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跳高教學反思

跳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跳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跳高教學反思

  教育家朱熹曾說過:“教人未見意趣,必不樂學”,這句話充分說明興趣對學習的重要意義,學生的興趣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如果在體育教學中只是一味的讓學生反覆、枯燥的練習動作,只會降低他們的學習熱情,並使他們產生厭學態度,也就達不到學習的目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認為學習的過程是“趣——思——練——創”的過程。有了學習興趣,學生才會積極主動的投入到學習中去。所以這節課我主要是通過探究性問題的提出,學生表演展示風采。激發學生對所學內容的好奇心,引發他們的思考和學習的熱情,然後從教材的特點出發,運用不同的器材(橫杆和橡皮筋的使用)、跳高的高度變化,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起他們對所學內容的參與。當學生參與熱情被調動起來以後,就轉入正常的教學活動。讓學生充分體驗體育運動的樂趣,體驗成功與失敗,身體疲勞與心理快樂的不同情感變化。

  通過這個小小的案例,再一次使我深刻的體會到教育改革的今天,我們教師要改變以往只注重知識技能傳授的思想,在教學中要採用多種教法和手段,營造寬鬆的教學氛圍,激活學生的學習興趣,更多的重視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是否學會探究與分析,從小傳授他們“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的學習方法。教師在教學中應想方設法為學生提供自主學習的機會,但也不能忽視學生的需要和情感的體驗,使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潛移默化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使學生們的身心得到全面、協調的發展。

  篇二:跳高教學反思

  我在六年級進行跨越式跳高的教學。通過六個課時的教學,發現了一些我在教學中的存在的問題及今後在教學中要注意的問題:

  1、學生跳躍能力差。在教學中有比較多的學生跳不起來,跳高成了跨高,這種現象不僅僅是技術和心理問題,最主要的是學生彈跳力弱,腿部的肌肉、關節力量差。所以在學習跨越式跳高之前要多進行一些跳躍的練習。如單腳跳、跨跳、縱跳摸高等身體素質的練習,提高學生跳躍能力與腿部、關節的力量。

  2、加強助跑與起跳的銜接。班中有二個女生,人都比較高,腿也長,輕輕一擺腳就能跳過杆,可是他們的助跑與起跳總是不能無法正確的接起來,一跑到橫杆前就減速或停下來,在過杆時整個重心非但沒有跳起來,反而坐了下去,將跳高變成了跨高。這是心理原因造成的,這二位學生上學期腳部都受過傷,並休息過一段時間,恢復后在進行運動時常堂有點放不開手腳,害怕再出事。針對這二位學生的情況,我沒有利馬讓他們上橫杆練習,而使用小墊子與橡皮筋來輔助練習,讓他們在無負擔的感覺下多練習肋跑起跳的銜接練習,在練習過程中感覺越過器材的成功感與喜樂感,等動作熟練和定型后再上桿,效果非常明顯。

  3、加強課堂組織,重視安全教育。跨越式跳高是非常吸引學生的,特別是一些跳躍能力強的學生,他們往往喜歡在同學面前顯擺一下,露一手,但因場地的缺少,輪到一次又要較長時間而等不及,就會忽視課堂組織,插隊亂跳而造成安全事故。所以在跳高教學中我對學生要求非常嚴格,在練習時必須等前面一個學生跳完后,並離開沙坑下一個學生才能起跑練習跳高;同時及時提醒學生注意跳高的起跳點,不要跑到沙坑的頂端起跳,導致人落到沙坑的外面而受傷;練習時一定要排好隊,不能插隊。所以6個課時教學無一人受傷,下次學習時一定繼續嚴格要求。

  4、合理安排場地,提高練習密度。在集中學習了五步、七步起跳動作后,必須上沙坑練習,這樣就能讓學生更能直接體會跳高的技術要求,但學生能力彼此相差較大,同一高度往往不能滿足學生的練習要求,這就需要有不同高度來滿足學生練習的需求,從中讓學生體會躍過橫杆的成功與喜悅。為此我用大墊子組成了二個沙坑,另外加上一個沙坑,同時有三個跳高場地,三個場地的橫杆設置不同的高度。通過這樣的安排,讓學生跟據自己的能力有選擇性的練習,從低到高,滿足所有學生的需要,大大提高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跳高單元教學結束了,但是,對教學過程中出現的一些問題我們要及時反思和修正,這樣才能在下一個學習周期中更好地實施教學。

  篇三:跳高教學反思

  跳高教學以“競技為中心”的傳統教學模式,注重跳高的實用價值,充分發揮了他趣味性強的特點,使學生在快樂中發展自己的彈跳力。在開始部分教學中,學生在輕鬆、歡樂的音樂聲中做《頂氣球》的遊戲,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活躍了課堂氣氛。然後,利用現有的場地、器材,學生自己選擇和創編髮展跳躍的練習,同時激發了學生們的練習興趣,這樣不但很好的發展了學生的彈跳力,而且充分熱身,為上課做好生理和心理準備。然後在在教學中,用皮筋加上鈴鐺代替以往教學中的橫杆,不但增加了練習的趣味性,還很有效的消除了學生對橫乾的恐懼心理。整個教學過程沒有大範圍的集中學習,而是針對一些出現的問題,高老師小範圍的點撥、糾正和指導,這樣不但有效的解決問題,而且充分發揮了單位時間的工作效率,大大增加了學生的練習時間。在教學中,由於適當的參加各組的練習,給學生做出優美、準確的示範動作,加深了師生的感情,融洽師生關係,使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學習。高老師還鼓勵學生大膽表現自己的才能,增強了學生的自信心,樹立了勇於戰勝困難、挫折的信心和勇氣,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

  最後結束部分,學生在優美的音樂中進行遊戲《過低桿》,並利用頒獎儀式來結束這節課。不但讓學生在歡樂的氣氛中得到放鬆,而且感受到成功后的喜悅。

  這節課從整體上講是成功的,很好的完成了教學任務,實現了教學目標,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跳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跳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