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不戀紅塵,便無塵緣

不戀紅塵,便無塵緣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在這個陽光細碎又悠長的午後,飲一杯淺淡的清茶,聽一曲佛咒純音樂,再細讀自己的文字,淡淡的溫暖與素凈的情懷在心間縈繞。——文:籬落疏疏

  沒有時光的約定,只有心香一瓣,素骨清肌。風的曲調,記憶在時光的路徑上紛紛揚揚,一枚紅葉懷想佛祖慈悲的恩典。

  我攜着月色的心情,懷揣落寂的思緒,獨自在惆悵的夜色里黯然地行走。我希望,這是一條通往寺廟的古道,我並沒有一顆出世的心,並不想皈依山水禪境,遠離煙火紅塵。只是想沐着這無邊的月色,沿着落花的幽徑,尋覓一個清凈無塵的地方。那兒必須有深掩的重門,有雕花的窗欞,有青苔的石階,有幽淡的檀香,倘若還有縹緲的木魚聲會更好。大悲禪院,我雙手合十,端跪佛前。並沒有企求什麼,只默默地體味這一刻的靜謐與超然。

  佛長久地望着,那眉目里有分明能看到的悲憐。留下吧,不要再貪戀紅塵。留下皈依佛門,誦經聽禪。彈指間,一片菩提葉飄落在我的面前。葉上有隱約流動的色彩。我拾取了一份前世的記憶,拿在手裡細細的端詳着。前世,那人將你的痴心如灰塵般輕輕撣落。

  今生,心甘情願置身於宿命中,卻永遠參不透那個塵封的夢境。曾經萍聚,而後雲散,留下難言的惆悵。每一次提起,都有溫故知新的疼痛。心不知所系,魂不知所往,人不知所在。

  有淚潸然而落。濺在菩提葉上。棄爾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爾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你這又何苦呢?佛道。世間種種,如鏡花水月,可憐汝竟參不透。

  古佛應世,踏着落花前行,拈花一微笑,佛曰:笑着面對,不去埋怨,悠然,隨心,隨性,隨緣,註定讓一生改變的,只在百年後,那一朵花開的時間。紅塵夢醒自知歸。隱隱聽得一聲佛號遠遠傳來。

  一偈一頌一話一言,一相一行一塵一土,謝了今世的花開,結了前生的因果,古剎鐘聲鳴,誰識佛祖心,百態之世原是苦海,佛曰:蒼生難渡!法的智慧,佛的慈悲,千年前的駐足,逆風的行者,

  習慣在舊年裡尋找一盞茶的光陰,將它,品到無味,聽到無韻。生活就是將一本書讀到無字,將一個人愛到無心。一場落葉匆匆,秋月春華,人生故事本相同,可終究卻因無法割捨的相逢而變得不同。往事就像一場無言的秋紅,流水光陰也不過是梅花三弄。

  縱算水盡山窮,葉落成空,那老去的年華依舊可以風姿萬種。縱算歲月朦朧,天涯西東,依然可以覓尋當年遺落的影蹤。忽然間紅塵夢醒,又是一場盛宴散去。將萬千心事寄放天涯的年齡早已過去,那份年少時的衝動,也被歲月消磨得蕩然無存。早已擦肩而過的何必追憶,反反覆復,終究還是和昨天告了別。

  花不會因為你的疏離,來年不再盛開;人卻會因為你的錯過,轉身為陌路。苦短人生,愛恨終究如雲煙,倘若能做到潔凈相忘,未嘗不是一種通透,來往皆是客,聚散總隨緣。誰都願意做個閑散的人,日子過得純凈簡單,虛度一番愛情別離,三分淺笑,七分醉懷,世界不會孤獨了一場地老天荒的繁華。

  我不語。由來到頭成一夢,緣生緣滅終是空。在曲散人終后你總想留住的又能有什麼?佛端坐蓮台,面上帶着悲天憫人的慈祥。萬事萬物為空,那佛亦是空。我起身,再跪下拜別。

  佛微微搖頭,可惜了如此的慧根。我出了山門,已是夜涼如水。月色靜靜地流淌在石子鋪成的小路上,如一條河。禪院外,山林間,一聲聲鍾罄敲碎了夜晚的寂靜。

  一瓣落花,一縷相思,一段情緣,而我,只是雨中的一朵蓮,等你前來。一生一世為一情,一心一意為一人,紙一張,筆一支,情兩份,相伴紅塵,相思隨花去,今日花落散天涯。此情遙寄倍相知,夢醒君去思卻愁,紅塵共度付韶華。

  拂過紅塵薄薄的簾幕,在古舊的廟牆裡,尋一闋菩提明鏡的偈語。那一處古典的牌樓,落滿千年的塵埃,進與出之間,收存着深淺不一的心情。

  一縷清香,自凈其意,唯心凈土,一縷月光,一滴露珠,一朵白荷,感悟着一花一塵土,一葉一菩提的聖潔,一切如花,花如一切。碧水映諸天,拈花一笑的美妙和從容,一如滄桑老人,風塵吹皺了容顏,染白了雙鬢,瘦了肌骨,日子雖然清苦,卻沒有丟失萬千清苦便盡化其中的坦然自得,”驀然間,憶起《佛典》的禪言:“一花一天堂,一草一世界,一樹一菩提,一土一如來,一方一凈土,一笑一塵緣,一念一清靜,心是蓮花開。”反覆默念,心中澄明一片。這是對這種心境最好的闡釋。

  我一味執著。不戀紅塵,便無塵緣。

您正在瀏覽: 不戀紅塵,便無塵緣
網友評論
不戀紅塵,便無塵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