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歲月靜好,獨守一份安穩

歲月靜好,獨守一份安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歲月靜好,獨守一份安穩 標籤:歲月神偷

  縷縷炊煙,繚繞在綠葉輕遮下靜謐的小山村,偶爾傳來幾處狗叫聲,暖陽下坐在一起納着千層底婦女們紅撲撲的笑靨,牆角里圍在一起伴着濃濃旱煙繚繞,談天說地男人們的神氣……那唯美的鄉村風景時時的散發著人間最純美的氣息。

  也許從未來過鄉村的人會想到只是單調的景緻,沒有大都市的繁華,喧囂,可當真正置身於一個平靜而又安詳的小山村時,那處處看似平寂,從未少去它的神秘,那單一的生活情調,也從未少去它的幸福,只有身臨其境,才知醉美的流連忘返。

  無論那一個小山村,有了青磚紅瓦的房屋,縷縷升空的炊煙,豐收在即的莊稼,一望無際的田野,偶爾幾聲的家畜,忙忙碌碌的人影,無意中形成了一幅濃墨重彩的寫意畫卷,那所綻放出的安定祥和總是令人無限嚮往。

  當置身於一個春夏秋冬,四季分明的小山村時,其中的生活樂趣只有在細細品味中慢慢的體會。簡單而又不失風雅的情調與車水馬龍的大都市相比較,它的僻靜,唯美與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不分上下。

  那些大家筆下的鄉村總是充滿着無限的誘惑,可對於出生在小山村裡的我,這種感同身受更是淋漓盡致。

  在大都市生活久了,總是懷念鄉村裡的生活,那種不為世俗所渲染的生活,也少了平日里勾心鬥角,或是為那一畝三分地爭搶的場面,更多的是三三兩兩在田地里忙碌中熟悉的鄉親,或是茶餘飯後一起閑看田地的豐收在際,談論來年莊稼的收成如何,總是充滿了生活中幸福的樂趣。

  歲月荏苒,四季更替,而鄉村裡的一景一物無聲無息的變化着,雖說新農村舊貌換新顏,在翻天覆地的變化,那股純潔的鄉音鄉情卻是依舊沒變。

  小小的村莊,對於會寧來說,隨處可見,雖說他們遠在城市的各個角落裡,但它們從來不覺的清冷寂寞。

  日出而去,日落而歸,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生活模式單調卻不失黯然無味,春耕的忙碌,秋收的喜悅,不圖名利,不針鋒相對,亦或是爾虞我詐,而更多的是平淡的幸福生活。

  無論那一個小山村,總是在高大樹木的簇擁下,一條條穿插在村裡的羊腸小道,那些層次不齊,年代不一的房屋,還有少見那些牆頭長滿青苔的老牆,總是給人一種深深的親近感。

  清靜卻不乏煙火的鄉村,有着遠離繁華的孤傲,有着不為世俗所渲染的情懷,在不被世人所遺忘的角落裡,在歲月靜好中,獨守着一份現世安穩。

  文 落莫然

您正在瀏覽: 歲月靜好,獨守一份安穩
網友評論
歲月靜好,獨守一份安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