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戀家》》

《《戀家》》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太陽毒辢辢的炙烤着窗外的樹木,知了棲在枝頭也未能扯動喉嚨去鳴響夏日歡快的心情。沒有一絲風的涌動,大地在苦痛中吐出燥熱的氣息。

  我就站在自家蔽陰的陽台下,光着赤裸的上身,任憑風扇驅走酷暑的煎熬。剛罷完午飯,廚房裹着的油煙味,連帶着的汗水,肆意地在全身流淌着。心頭那片刻清涼,慢慢地又游去了我對相隔百米之外父母的想戀。

  兒女久離父母,他們吃住行,隨時光的老去,愈發變得艱難。這樣的中午時分,媽媽一定還為爸爸做着午飯,七十八歲的老人,照料八十五的老伴,就在那空寂的屋裡,腿腳不便的踏着緩慢的步子忙碌着。

  她一輩子圍着鍋台轉,轉着轉着,把兒女轉大了,待兒女各自有兒女,自己也轉彎了腰身。爸爸是她終身離不了人。她幾歲就被買到富人家做童養媳,后經老外婆由好心人介紹,親手交給爸爸的,當時,父親已是城市礦山的工人,有很好的生活福利,吃喝住也沒有多大的問題,母親就從農村挑着一床單薄的被絮與父親結合到一起。姑娘時的母親很漂亮的,(我哥妹的容貌就是她遺傳的),打動了老爸。老爸是有很多才氣的人,讀過私塾滿腹經綸,是個才子。但他自小父母早世,家寒體弱,人又長相貧瘠,純屬一個矮挫窮的人。他們能組合到一起,可謂男才女貌。可媽倔強的性格卻讓爸吃了許多苦頭,多少次入黨提干未果,都是因她愛溺淘氣的我們,時常與鄰里爭鬥而弄的關係緊張,從而影響爸的政治前程,最終使爸是以一個小職員的角色,帶着遺憾與嘆息離開自己熱愛的事業。但父親退休后,在哥的提意下開了一個小店,加上我們當時也年輕,所以在一家人共同經營下,家裡的物質條件也開始好轉起來。先後幾個兒女的成家費用也能拿出手了。

  忙了我們,老爸逐漸為自己的老伴裝點起一片片愛意。十幾克拉黃金飾品便配上母親頸項手腕與手指之間,本身就美麗的她,更顯光彩慈祥!尤其是前年,爸為媽拿出三萬多元,替她買了社會養老和醫療保險,徹底解決了她老人家後顧之憂。老爸經常背着老媽對我們說:"你們的母親,跟我在一起為許家生了許多兒女,又含辛茹苦的把你們養大成家,她沒有吃一頓好飯、穿一身好衣,如果再不能對她好點,我曠世為人啊!……"

  母親沒有念過書,說不出很有文化的話,但她能感受到老伴對自己的愛。人老了,身體的健康也就每況欲下。母親苦了一輩子,經常冷菜剩飯不舍的倒,自己也不聽我們勸一個人吃,弄壞腸胃。當她一旦哪天感覺不適倒在床,老爸就急得在家中團團轉,不是叫子女回來,就是立馬叫上車,在第一時間送母親到醫院就診。凡母親只要頭疼腦熱的,父親總要呵護她按時吃藥,像哄小孩似的念及興性詩給她聽:"葯是我家做,神仙來把關。只要吃一粒,命長百歲來!”

  或許,媽總覺欠了爸很多,如果哪天因生活中的瑣事鬧的不開心時,她除了希望子女在身邊緩和氣氛外,就以不停的做家務來平息怨氣的發生。父親是個很傳統的人,從來都是手拈不水,只會成天捧着書寫寫畫畫。是個典型油壺倒,都不會扶的人。買菜做飯,洗衣槳灑都全部落在母親一個人身上,既使是這樣,她天天樂呵呵。 爸愛抽煙喝酒,她就隨時定點定量供應上來;老爸只要愛吃什麼,她就整個市場上找,至着下到鍋里慢慢的燉煨,再端到桌上喊上他吃,一旦看到老爸吃喝的殘液掛在嘴角,她就用乾淨毛巾去按住他臉擦地,還戲笑說:看你這膿現的樣子!尤其是在這樣天氣里,母親每天晚上都要替父親打上舒適的洗澡水,一遍又一遍催着他儘快沐浴後到空調的房間納涼。

  我是近三十歲離開爸媽的身邊,攜妻女搬入自己的新家。當時,爸很難過,雖然沒說什麼,可我知道他不願我走:我是家中最小兒子,我的形象和性情是爸最喜歡的。他是很想留兒子在身邊陪守着,甚至願意把所有的家產,由我遺承和發展。媽是女人,就不停的哭,恨兒子有了媳婦就不要娘。可兒大分家,這是人類家庭的規律啊!由不得誰呀。

  當我把最後幾件家私搬上車即將離去時,父親就痴痴看着我,痴痴看着、看着突然淚水奪眶而去……

  永遠都不會忘記,當我搬進寬敞的新家,一切都要百廢待新的時候,是父母為我添置了電話和一張大床,就連廚房的燃汽灶也是母親親自爬上五樓送給我的。

  永遠都不會忘記,女兒高考那天早晨,父母早早的守在我家樓下,他們生怕驚擾了孫女的情緒而不敢上來說上祝詞。而當我們走出家門,便看到白髮蒼蒼的兩親臉上堆積的笑容,兩手合十,作揖為孫女祈福,那是多麼讓人感動的一刻啊!

  自古忠孝不能兩雙,如今我也中年,深感父母的恩情,而又要顧忌照料自己的小家。妻每天上班的疲勞,我不忍她再家務。女兒又將出離老遠的他鄉,我又難捨!

  在這炎炎的季節,他們不僅與自然抗爭,也更為生命中一份偉大的愛,點燃永不息的希望。

  待我和妻送別女兒,我會經常去看望你們。聽爸爸念的詩,為媽媽做頓飯,還要邀上哥哥妹妹帶上全家一起為您們祝壽延年!

  "少來夫妻,老來伴",這是父親常常掛在嘴邊的話。是他為母親堅守的誓言!我會領悟愛是什麼!

您正在瀏覽: 《《戀家》》
網友評論
《《戀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