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拾起淡忘的貝殼

拾起淡忘的貝殼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拉開抽屜,小時候的玩意映入眼帘,它們已被灰塵覆蓋了一層厚厚的歲月的痕迹。表面鑲嵌着灰褐色花紋的白色螺旋形貝殼,孤獨地躺在那個黑漆漆的角落裡。

  昔日的陽光,隨着記憶折射在這個古香古色的長桌上,讓溫暖肆意地流淌直至心底。拾起被淡忘的貝殼,捧於手心、放在耳邊,我閉上雙眼,彷彿感受到了海風撫摸着我的臉龐,揚起了我的秀髮,海浪清脆的涌動聲縈繞耳畔。

  貝殼的秘密,又有着怎樣的故事呢?在現實的浪潮湧盪之下,人們選擇性的記憶,相對記住更多美好的事情,但卻做不到把所有不愉快的往事全部忘掉。時間,這個捉不住的鼬鼠,長年沖刷,才能把陳年的痛苦記憶的稜角漸漸地抹平,而把珍珠記憶越磨越澄亮閃光。那個印刻着滄桑歲月的貝殼,淡忘了,如今卻再一次被解封,說不出是憂傷還是快樂。

  印象中,那個貝殼是爺爺留給我的,一直不願想起,可又不能忘記,徘徊在矛盾的叉路口,悵惘彷徨。隨着年齡的增長,我慢慢地接受並適應了這個真實的不能再真實的事實。爺爺,這個名詞對我而言有些陌生。我記得奶奶告訴過我,如果爺爺還在一定很疼我,所以無數個夜晚我看着星空痴想,或許浩瀚漆黑的夜空中,某一顆閃爍的星星,就是我一直渴望見到的那個人的化身。然而,在我的腦海中,卻從沒有他的模樣,因為他太早地離開了——世界上總有太多的錯過,永遠無法挽回。

  曾經,在某個杏花飄零的季節,我歆羨白裡透紅的花瓣那麼美麗,那麼香濃,而且花開花落,生命從不曾停止過。我想象着庭院中赤紅磚牆旁的那棵杏樹下,放着兩個小板凳,爺爺坐在那兒給小女孩兒講故事。女孩兒仰着頭,用水汪汪的大眼睛看着慈祥的爺爺,一隻小手玩耍着可愛的小辮兒,紅撲撲的臉蛋兒、懵懂的表情、甜甜的笑容,甚是可愛。眼眸時不時的眨一下,認真的聆聽着牛郎和織女的傳說、嫦娥奔月的神話。寧靜的夜晚,月亮高高掛起,爺爺指着星空告訴女孩兒,這個是北斗七星,那個是北極星,滿足她幼小的心靈對寥廓夜空的好奇。

  時間似乎消逝了。世界恰在這一瞬間凝固,停止了,纏繞在心愫、意緒與想象之中的綿綿話語,在無形無亘的空間里飛翔,乍一看很難把握語言的邊際。徜徉在期待與想象中,勾勒出一幅幅畫面:我用手觸摸一下那張慈祥的臉龐,調皮的揪一下那密匝匝的絡腮鬍須,雙手環扣爺爺的雙膝······讓心靈在某個時刻感受到爺爺懷抱的溫暖。

  貝殼的秘密,遺落在心靈的最深處,忘卻的,終究又想起,傷痛已然不在,只剩下一份痴想和暢往。珍藏那張古老的黑白照片,記錄下爺爺的微笑,讓那輕颸如縷般的笑容,鐫刻出我永久的回憶和想象。這份錯過的緣,我無須再去追逐,天上人間的距離太過遙遠,我只需將這顆思念的種子埋在心裡,給它起一個好聽的名字,爺爺。

您正在瀏覽: 拾起淡忘的貝殼
網友評論
拾起淡忘的貝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