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任那花開花落--冷暖人生

任那花開花落--冷暖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任那花開花落--冷暖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① 人生的意義

  半年都沒有把這篇文章寫完,昨晚又低頭沉思過這個問題----我為什麼而活着?或者是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又或者是我該怎麼活?

  以徹夜難眠為代價的思考而得出的結論無一不是令我失望的:生命並無意義,面對廣袤無邊的空間,面對永無止境的時間,人類偶然的一次生存其意義不蒂若一粒塵土之於沙漠。時間萬物 都是虛幻,生命亦是如此。倘若想得更開去,無限的宇宙又何嘗不是虛幻的,既然連宇宙都是虛幻的,那麼生命又有何意義可言。

  本是思考人生的意義卻得出人生無意義的結論,這豈不是諷刺?因此自己便以為徹夜是思考純粹是徒勞,思不思考都無所謂,思考前是無知的活着,思考後還不是照樣無知的活着。

  畢淑敏在某所大學演講的時候,學生們說:“我們已經聽過太多教條的東西,有沒有特別點的。”然後她說了句:“人生本是沒有意義的。”頓時贏得了一片掌聲。隨即她又說:“但是我們要為她創造意義……”因為世界上一切的東西發生了一次都有可能發生第二次,唯獨人生僅僅只有一次,它是在太珍貴了,以至於用它做任何事都顯得無足輕重。難道就要在無所事事中度過一生?(當然無所事事虛度一生也算是做了件事)不,誰願意讓這有限的年華就這樣輕易逝去,不好好利用上蒼的恩賜做點什麼是在說不過去。

  自己便不知不覺從悲觀中蘇醒,我的這點挫折並不算什麼,有個人說得很對:“你極度缺愛。”所以決定用認知去為人生編織一個意義,然後為這個意義去不懈追求。讓這種認知滲透到骨子裡的時候,它便轉成了信仰,此刻前段時間失去的再珍貴也無足輕重了,因為信仰比它更珍貴。

  ② 靈魂是自由

  越思考愈發現現在的人均是講求現實功名的,靈魂不可倖免的被禁錮起來,肉體如機械般不停運轉。我也諸如此類。因為講求現實,所以只有金錢及可以滿足肉慾的東西才能成為追求的明確目標。想追求靈魂自由這種不切實際的徒勞本該捨棄;因為講求功利所以只有迎合大眾放棄自我成為大眾的玩偶以博得大眾的喝彩才是追求的最高目標。想靈魂這種不合群的針氈早該毀掉。以殆害靈魂為前提的現實功利追求成為今天多少人的生存意義,我亦其中一小戳中的一個。更可怕的是我們還要把這種生存意義強加到每個人的頭上。呵呵。想來真是愚蠢可笑之至。都說人和動物的區別就在於靈魂,有靈魂的肉體方能稱之為人,無靈魂的肉體不過是行屍走肉罷了,與禽獸無異。

  尼采說:“重估一切價值。”我開始把這句話當做追求靈魂自由的起步了,也開始把袁中郎式的:“人生貴在行胸臆”當做是靈魂得到自由的標誌了。

  再想想,其實禁錮靈魂並不是肉慾,而是世俗的觀念,束縛靈魂的不是肉體而是周遭的指責。沒辦法,俗世的觀念常常被當成真理的膜拜。那麼,一切有違這種觀念的做法乃至想法都要被當成的“瀆神”之舉來加以迫害不是嗎?笑想,我小女孩一個還想要追求靈魂的自由?連用靈魂明辨是非都做不了!還那什麼以為是的一方指引我不斷前進呢?再進一步,便必須做到重估原有的一起價值,不受任何觀念所左右。

  吃完自己炒的菜,雖然很難吃,但不失為一種進步。腦袋裡又開始想東西了---想着精神得到自由。僅僅在腦子裡想想卻受着肉慾的束縛而放棄靈魂所想的。張張啊張張,那你又豈能稱之為自由?雖然靈魂離不開肉體。但加把勁把靈魂所願的付諸於行動,並從中得到真心實意的歡愉才能算是靈魂得到了自由啊,還是那句話:“人生貴在行胸臆。”能夠行胸臆的人生才能讓靈魂感受到快樂。壓抑胸臆去迎合世俗是做法雖然得到了世俗的公允從而滿足了虛榮心,然而它卻僅僅是滿足了虛榮心而已。並沒有真正的快樂,我不正是這樣么?壓抑胸臆哪有快樂可言,我何不敞開心懷,接受新的人事呢?

  ③ 做回我自己

  我太容易受外界的干擾,以至於常常在毫無獨立思考的情況下而盲從外界的觀念。比之受外界的干擾,我更多的時候是在為外界的事物忙碌,而忽略了自己的內心世界,從而也忘卻了“自我”的存在。想罷那個說我缺愛的人分析得也還挺對,我總是失去自我,活在他人的感情世界里。想想倒也覺着可笑,但更多的則是認知。

  我只是一個個體的生命,是非常偶然的偶然,所以在那個時候面對比奇迹還要奇迹的事物,自然是失卻判斷的能力。現在想想,我為什麼要去取悅他人,效仿他人呢?自由做自己才能對得起這一份拿什麼都無法與之想交換的生命。一個人的偉大不在於他為別人做了多少,也不在於他對整個社會的影響,而在於她是不是她自己。

  出去溜了一圈,呼吸着外面瀰漫的氣息,有不知不覺發現要做回自己就要先認識自己,而認識自己並不那麼容易做到。更何況自己是沒有任何標準可言的。我是因為不認識自己猜去人認識自己的,那我既然不認識自己怎麼能確定我此刻所想的就是對的呢?

  我到底是什麼樣的?這個成為困擾我致命的問題。如是說,這個問題真是無法解決。如果世界上有上帝的話,大概也只有他能夠知道我真真的自己是什麼樣的了。可能“自我”自人出生就在塵世迷失了吧!總而言之言而總之,世上存不存在“自我”已經不重要了吧!重要的是自己給自己樹立一個自我,當然,前提就是做回自己

  ④ 學着享受一切

  回到家,看到桌子上大袋小袋的禮物。便開始享受起來,有物質上的也有精神上的。

  我並不反對奢侈的生活,但是更加註重適可而止。人只有一尊軀體,這尊軀體所需要的東西是很有限的。即使是傳說中的食而無厭的昆蟲也有吃飽的時候。以前跟着朋友出去,她們經常是在滿足軀體那有限的需要之後,難免再想為它提供點什麼,因為多餘需要的那部分物質對於軀體來說是一種享受。而滿足享受是人的天性。便不知覺想到有一次,黃宏維拉着我去逛街,那天我們吃了很多東西,他問我還要什麼,我說飽了,什麼都吃不下了。結果他還是把一個棒棒糖塞進我嘴裡,出乎意料的是我還把它給吃完了。或許這就是滿足了溫飽后的享受吧!但人的慾望僅僅是滿足享受嗎?突然想起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有一天走過集市,看到琳琅滿目的商品,不禁嘆道:“這裡怎麼會有這麼多我用不上的東西。”沒辦法啊,慾望的無休止膨脹就是這麼的讓人逐步走向奢侈。想到這裡,又想起那一次生日,黃宏維專門去學了一個街舞,結果在網吧跳得腳崴了,死活要我安慰一下,給了安慰還要唱首歌作為補償,雖然五音不全,卻還是硬巴巴的廠里幾句,這不就是軀體外的享受么?現在想想已經太過幼稚。

  我以前只把快樂、幸福、甜蜜一類的感情當做享受,卻不知精神上的享受絕不局限於此。對於難過、痛苦、孤獨一類的情感,往往是不敬遠之,一旦與此類情感不幸交臂,便馬上給自己找件事來忙碌一番,或找個人來加以傾述,或對着一個沒有生命的物體發獃之久。總之只想趕緊逃離他們是困擾,就如同躲避瘟疫般。倘若還是跳離不開,便開始麻醉自己。使頭腦暫時停止轉動,讓時間來幫自己收拾殘局。想想別人說的,時間會改變一切的。開始強制自己要有一種看輕看淡一切的心態,是人都會遇到不愉快的,唯一的區別就是早和晚。不管之前是多麼的暢快淋漓,海誓山盟,,最後終將一無所有的離開,連着回憶的屍體都不帶走,呵呵,都認識到這點了,還有什麼不能看淡什麼不能看輕呢?我相信,只要我以後抱着這樣的心態去追求新的事與物,便能站在萬物之上,領略俯瞰的快感,任那花開花落,冷暖人生!

您正在瀏覽: 任那花開花落--冷暖人生
網友評論
任那花開花落--冷暖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