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這記憶,將隨風而去

這記憶,將隨風而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這記憶,將隨風而去 標籤:青澀記憶

  雙休日,和老伴一起散步,到了金馬門一帶,無意發現這裡竟然還有沒有拆掉的巷子。

  一時間,思緒一下子穿越了數十年,回到了兒時居住過的淮安人民醫院家屬區的那條巷子。“你拍一,我拍一,一個小孩坐飛機……”,駐留於心靈深處的兒時的童音,剎那間似乎又一次從遙遠的天際飄來,在耳邊縈繞不息。

  巷子口一盞昏暗的路燈,路燈下孩子們打巴掌,跳繩子,踢毽子,那簡單的遊戲,即使是歷經人間的滄桑與磨難,在記憶的深處不但不會消磨,不會逝去,反而會間或泛起,且一次比一次清晰,一次比一次更難以忘記。

  那時,巷子里無論多少人家,鄰里之間,親切,溫馨,隨意。張家的事,李家大媽會以更迫切的心情去問一問,而王家大爺想下棋了,也會毫不客氣的垃的拉着剛剛下班的陳家小伙,不會去顧忌陳家媳婦燒飯做菜,還急着要自已的先生趕緊回來搭把手呢。

  小巷人家,一家一戶的概念更多的是在門牌號上。特別是夏日裡,家家在門前擺上一張小方桌,隨着菜香在空氣中飄逸,大人們隔着桌子你說我笑,孩子們圍着桌子穿梭不息,小巷裡的人家,真的親如一家。

  住在小巷裡的生活已是幾十年前的記憶了。近年,隨着居住條件的改善,已經習慣了聳立於高樓下的壓抑,無意間再看到小巷,竟對那一片片的低矮房屋生出許多陌生,生出許多驚異。與童年生活相伴的美好記憶,現在真實的呈現在眼前的,竟然就是如此模樣?

  巷子兩邊人家的牆壁斑駁陸離。電線順着低矮的屋檐布向家家戶戶,在一處屋角,幾十個電瓷絕緣子雜亂不堪的吊在一起,讓人不能不擔心在雷雨天氣里,會不會因電閃雷擊而起火。巷子走動的更多的是老人,雖有幾分溫馨和靜謐,可終缺少生機與活力。

  倒是無處不在綠色,能給人以較強的視覺衝擊。這綠色大多是一種叫做爬山虎的植物,無處不在的順着牆沿生長,給殘破的牆壁增添了許多生氣。也有巷子里的人家利用很小的空地,見縫插針的種植的花草,彰顯出主人的情趣。最絕的是一株樹,竟然生長在人家屋頂的陽台上,由於生在高處,葉片在夕陽的輝映下,熠熠生光。

  好奇而又小心翼翼的從巷子的入口走到盡頭。這個巷子共分四段,第一段街邊的入口處大約寬可3人并行,第二段的寬度就只能讓讓1人從容行走了,等經過幾次折拐到了最後一段時,1人需側身方能行走。最讓人驚異的是,穿過這段窄窄的巷子,竟然會豁然開朗,來到一個四面都是人家的小院。

  想着那一路的憋仄與昏暗,巷子兩邊人家的房屋一定是終年難得見到陽光。僅這一點就讓人不難理解,現如今還住在巷子里的人家,是多麼的盼望着城市發展的車輪,能早一點碾過生活過多少年的巷子,使自己能早些搬進那綠樹掩映、花草叢生的新建居民小區了。

  和寬敞明亮的高樓相比,小巷子里的那點溫情似乎不值得留戀,那巷子太窄了,每戶人家挨的太近了,房子太小了,且終年難以見到陽光。

  老房子,小巷子,家家戶戶的門牌子,還有那張揚着生命的頑強的綠色,這一切很快都會隨着城市的改造而成為記憶。

  即使是這記憶,也會因生命的延續與傳承而稀釋,淡然,最終還將隨風而去。

您正在瀏覽: 這記憶,將隨風而去
網友評論
這記憶,將隨風而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