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觸摸那一張照片

觸摸那一張照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輕輕地撫摸着那一張早已泛黃的照片,淚水再一次模糊了我的雙眼。因為,那個最疼愛我的人已經不在了。

  依稀記得那是一個明媚的春天的早晨,那個最疼愛我的人——爺爺哄着年幼的我吃完了早飯。那時候我家住在郊區,雖然有花草蟲魚作伴,可以很有情趣地坐在田野上讀書,聆聽大自然的音樂,但是,小孩子哪懂得這些,在他們的心目中,玩才是最重要的,我也不例外,半撒嬌半耍賴的趴在爺爺身上:“爺爺,我要上街玩。”

  爺爺當時年事已高,哪裡還有精力帶一個不諳世事的孩子到車水馬龍的鬧市區玩。於是便疼愛地對我說:“孩子乖,我們不到街上玩,我陪你下地去捉西瓜蟲(鼠婦),好不好?”

  而我,卻是吃了秤砣——鐵了心,執意想去,拖長了音調在爺爺懷裡打滾:“不行,我就是要去。”爺爺拗不過我,只好把我帶出去玩。我玩得很開心,也很盡興。在回來的路上,在一個十字路口,我們遇到了一個紅燈,就在爺爺把自行車停下來的那一剎那,我忽然發現路邊的花壇里停着一隻蝴蝶便不顧一切地從車上下來,一溜煙地跑過去捉蝴蝶,可把爺爺嚇壞了,怕我摔着,又怕我亂跑被車撞了,連忙伸手去拉我,我一點事沒有,他卻由於重心不穩,連人帶車摔倒在地上,所幸沒有受傷。在我的記憶里,他是那麼慈祥、那麼護着我。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一向樂觀開朗的爺爺竟然患上了癌症!我至今仍記得爺爺躺在病床上,臉色白得像紙一樣,臉上的青筋一根根都暴露在外面,眼睛緊緊地閉着,大滴大滴的汗珠不斷地從臉上滾落下來。親人們的啼哭聲並沒有能夠留住爺爺。爺爺去世的那天晚上,下着滂沱大雨。我站在窗口,對着雨幕發獃,家人的啼哭聲在我的耳邊縈繞,心裡像打翻了一瓶鹽,感覺很不是滋味。淚水像絕了堤似的奪眶而出,滴落在冰冷的地面上。

  這是爺爺在生前留下的為數不多的照片之一。在這張照片上,他好像忘記了煩惱,忘記了疼痛,笑得那麼慈祥。如果人真有來世,我希望我們來世還做爺孫。

  江蘇省姜堰市二附中

  七(8)班

  劉雨霏

您正在瀏覽: 觸摸那一張照片
網友評論
觸摸那一張照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