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醉到醒時方知真

醉到醒時方知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從不願醉,醉后最容易迷失了自己。從來也沒有給自己機會,也總是逃避了這樣的場合。但是,再完滿的謊言卻騙不過自己。如果連自己都相信了自己的謊言,那麼這個世界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加可悲可嘆的事情嗎?其實,有時候我們分不清謊言與誓言的區別。一個是我們不願意相信它,一個是我們將它當作真實的存在。也許我們把花言和巧語容易混淆,模糊了自己的視聽。偏聽則暗,眾聽則明。當局者總會給自己一萬個理由去說服自己相信那些本來懷疑過的謊言。謊言到最後也變成了誓言。

  酒不醉人人自醉,花不迷人人自迷。最好的謊言不是你去勸服別人相信,而是要讓他深信不疑的認為你講的就是真的。總會迷失在陌生的道路上,看一場場美麗的誤會。也許這是一次最好的旅行。我們看不見最後的結局,總有一點好奇心在作怪,去猜測那些本來就構思好的落幕劇。人生最有幸的我們的一生不可預知。不可知是最可怕的,但是也是最充滿奇迹和精彩的。不可知,使得我們學會了珍惜,學會了經營。經營人生是一次了不起的投資。

  什麼是人生?有人說,人生是一場賽跑,有輸有贏;有人說,人生是一場戲,有悲劇有喜劇;有人說,人生是下棋,局裡局外;有人說,人生是一本書,悲歡離合,陰晴圓缺,酸甜苦辣,無所不包。是的,我喜歡這種話說話。書,古色古香,任人去構思布局。每個人的人生之書都不一樣,讀一本書就閱讀一個人的一生。人生苦短,卻經歷浩繁。經營就要力求精品。什麼是經營呢?經營就是規劃,就是給人生勾畫一副藍圖。怎樣做好經營?適合自己才是最好的!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一條路走到黑。經營中難免遇到苦厄,當經營慘淡的時候不棄餒,不卑不亢;當經營盈餘的時候不嬌縱,不驕不躁。

  人生人生,先做人再為生。而做人卻是最難的一件事情了。做人最難,做人最苦。人之所以是萬物之靈,是因為人比其他生物多了一顆心,有心就會產生欲,有慾望就不免會犯錯。人心難測,人心也是最複雜的。聖人為什麼比凡人聖潔,因為凡人的凡字裡面多了一顆心啊!古人有禁慾之為者,看到了人的心複雜難耐。但是自然給了我們一顆心就有其道理。人有心,顧優越於其他生靈。我們應該遵循自然的呼喚,按照自然做人。少行不義,多做善事,慈悲,真誠,布施,清靜。做人即是為善。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人情世故,先做人再做事。做事就得治學,博文廣識。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天文地理,歷史哲學,倫理道德……繼往聖之絕學,開萬世之太平。知行合一。再美的種子沒有耕種都是虛幻。

  醉是幸福的事。沉醉不知其煩憂。但是舉杯消愁愁更愁。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醉到醒時方知真!

您正在瀏覽: 醉到醒時方知真
網友評論
醉到醒時方知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