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男人和女人

男人和女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天性使然,姑娘恬淡、溫柔,笑聲也含蓄羞怯,富於想象,一個人就是一個世界。女孩喜歡靜默,想自己的故事,喜歡貼紙,剪裁心目中的明星畫像,喜歡穿新衣裳,用針線縫出她們細膩的思想,縫出她們豐富的感情;女孩喜歡“過家家”與男孩遊戲有天壤之別,抱布娃娃,哄孩子,扮演母親、老師、護士角色,她們善於編纂故事。有的女孩也有男孩子潑辣淘氣的性格,每個女孩都有仁愛天使般的心性,她們模仿女人樣子,沿着母親的軌跡,作女人夢。

  ??男孩粗狂、野性、魯莽、豪爽,血液流淌凝結着父輩的“鬥爭精神”,喜歡弓矛槍械,喜歡飛船炮艦,喜歡拆裝組合,喜歡打仗和戰鬥,喜歡武力征服,每次演繹戰爭都要以征服者姿態把自己打扮成英雄,練就他們“爭強好勝”的品行,即使不擇手段也以征服對手為快樂。

  ??姑娘喜歡小伙勇敢堅強,風流倜儻,喜歡她們追求事業的意志,流血不流淚永不言敗的責任。在她們眼裡“叱吒風雲,一代天驕”是英雄,“胯下受辱”能挺起胸膛者是英雄,“於無聲處聽驚雷”特立獨行“敢為天下先”者也是英雄,她們崇拜英雄,以“追星”為快樂,曾以英雄和星族為偶像,但她們更現實,喜歡“玫瑰花”,不喜歡“酸葡萄”,重要的是“英雄”屬於自己。

  ??在小伙的眼裡,姑娘好像花一樣,長得好看又漂亮,賢惠待人心眼好,體貼關懷“熱心腸”。姑娘、小伙的初戀是甜蜜的,情人眼裡出西施,熱戀之中友情人,愛情完美高潔,有了愛情世界光輝燦爛,失去愛情生活黯然無光。為此,姑娘小伙會把全部熱情傾注於“理想愛巢”,用心經營設計未來幸福,陶醉於花前月下,風花雪夜,暢遊在“自由王國”,溝通於“心靈世界”。其實,家不是幻夢呢!有人把它比作“圍城”,也有人把它比作“愛情的墳墓”,都不對呀!家是“萬花筒”,要經常給它變換色調,“平平淡淡才是真”。

  ??女人和男人都有自己的夢,女人和男人結合才有完整的夢。有了家各自便擔起了家的責任。女人喜歡和男人常絮叨些家長里短,把苦和累掛在嘴上,把幸福和甜蜜寫在臉上,以此要男人理解和同情,以得到安慰為滿足;女人是笑的使者,哪裡有女人哪裡就有歡笑、歌聲,有女人生活就充滿生機活力,她們喜歡仨仨倆倆在一起,櫻口佳話,燕語傳情,把那奇聞艷事,媚人笑話,編的真也似讓人捧腹;女人多的地方是非也多,經常有人在背後指指點點,說三道四,許多爭端由她們而起,女人有時讓人憐也有時讓人恨。男人喜歡和女人在一起,不僅在於她們美麗的外表,乾淨的癖好,精細的心理,還再於她們經常弄些“小把戲”變換環境,調節氣氛,女人像調味素、調節器,有女人生活就充滿力量和希望。

  ??男人離不開女人,生活中沒有女人就太孤僻清靜寂寞,就邋遢埋汰,就缺少鮮花與溫馨,就小有生機和活力,有女人才算有家,家是愛的港灣,沒有女人男人無論怎樣富有,精神怎樣充裕都會迷失方向,男人因女人而墮落、犯罪、甚至死亡。男人的一半是女人,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一個能幹而又賢惠的女人。

  ??女人也離不開男人,男人是依靠,是航船的舵手,是家的門閂和頂樑柱,沒有男人的女人就失去了“悅己者”,她們不知道為誰打扮,笑聲少了,歌聲沉寂了,不再着粉施朱,紅衣綠襖,從此不再張揚個性,小心謹慎,是非繞着走,人前矮三分,失去了女人的色彩。要強的女人也需要男人,和男人訴訴衷腸,說說心裡話,排遣一下生活或工作中的悶氣,愚笨的女人看不起自己的男人,精明的女人,總在人前稱讚自己的男人。

  ??許多男人和女人喜歡諦聽和交流曾經發生和正在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新聞故事,藉以驗證、表明自己人生關點和為人處事的正確,有男人和女人的地方就有講不完的新聞和笑聲,就有辯不明的哲學。

  ??老男人和老女人不再浪漫,只有回憶,為昔日的甜蜜而喜悅,為曾經的擁有而激動,為失去的歲月而感傷。男人扶着女人亦或女人攙着男人,一路走來,歲月滄桑,天老地荒,重複着前人的故事,演繹自己的笑話,延續着生命的種子。

  ??如果男人和女人沒有偷食伊甸園的智慧果,誰將是世界的主宰?世界被改造和正在創造的都是男人和女人的故事,如果沒有男人和女人,怎會演繹那麼多戲劇、悲劇?有了男人和女人世界將不再寂寞,社會由男人和女人構成,成為世界“物之靈掌”,創造了豐富多彩的世界。女媧造人時也許沒有想到。

  本散文作者:xinlanyishu

您正在瀏覽: 男人和女人
網友評論
男人和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