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電影《等風來》里掩藏的真與美

電影《等風來》里掩藏的真與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不管你有多着急,或者你有多害怕,我們現在都不能往前沖,衝出去也沒用,飛不起來的。現在的我們只需要靜靜地,等風來。”

  ——《等風來》

  自昨晚就聽舍友說起一部電影,屬於她強烈推薦的影視作品。其實就個人而言,還是很喜歡看電影的,因為它們不會耗費過多的時間,也可以舒緩情緒,而且與文字相比,它更容易打動人,聲情並茂,還可以鍛煉記憶力和敘述的邏輯性。

  《等風來》以一個旅行團趕往尼泊爾尋找人生意義的“幸福之旅”為主題進行演繹。這個旅行團里有高傲又毒舌,喜歡損人的富二代王燦,有美食專欄作家的程羽蒙,卻為了充場面,而經常“打腫臉裝胖子”,有剛遭失戀的大學生李熱血,也有家長里短話題不斷的孫姐,旅行團的導遊拉辛,還有雜誌社的主編lily,也就是程羽蒙的上司。

  喜歡一篇文章可能是因為它蘊含的哲理,也可能喜歡它唯美的句子,但更多的可能是因為文中有一些句子撩動了你內心一根柔軟的弦,讓你想起了一些與自己類似的經歷,文章在不在經意間打動了你。正如文章一般,喜歡一部電影同樣可以是因為電影中有些對話引起了你的共鳴,而這部以一個旅行團趕往尼泊爾尋找人生意義的電影也打動了我,遂決定動手寫一些自己的感觸。

  一、劇中表現出的真

  影片中井柏然飾演的富二代王燦就是影片中的男主角。真實的他覺得人活一輩子只有兄弟和義氣最重要,而也唯有朋友才證明你活過一遭,由此可以看出,在他的生命里朋友是占很重要的一個位置的,不然也就不會在婚禮當天發出“誰來誰是朋友”。或許正如他開始說的那般,對女人他看的不重,於是一張結婚請柬也發到了前女友手中,可能他僅僅是將前女友當做了一位朋友,而不是曾經的戀人。殊不知這一舉動於一個女人而言,還有餘情未了的意味,前女友的到來也給即將步入結婚殿堂的女友帶來了不愉快與危機,所以才出現了攪婚一說,也正是這次攪婚讓他來到了尼泊爾,參加了旅遊團。在聽完他的講述后,大師說出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也就是影片中第一次打動我的句子:“人會覺得自己蠢,是因為愚痴暫時令你的心靈蒙上了一層灰塵,沒關係,總會有被風吹開的一天的。”是的,總有那麼一瞬間,我們會為自己的境況而感到失望之極,卻始終無能為力,我們彷徨,無可奈何,但只有等待才是最好的辦法,等待心平氣和,等待焦慮過去,風過時,心中再也激不起任何波動時,我們也就釋然了。

  影片中倪妮飾演的美食專欄作家程羽蒙從影片開始時就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她做作虛榮,在餐廳吃飯時她對着盤中的菜點評的頭頭是道,對燈光設計進行挑剔,這不僅僅是為了顯示美食作家的身份,也是想顯示她的才能,也是為了顯示她在公司的地位,不惜將自己提前預定來接她的車說成是公司配給她的車。她自尊心強,為了在上海那座繁華的大城市撐下去,她寧願受盡委屈也不願回家,因為正如她說的那樣:回去就輸了。她打腫臉充胖子,在失戀畢業大學生李熱血的面前,揚言去過很多國家,尤其喜歡意大利的托斯卡納,還為自己編造了一個很不錯的生活環境,謊稱自己可以天天吃到高價的松露,其實也許是自己為了工作讀過的書太多,這才可以編造一個栩栩如生的故事吧!這樣的人在現實里也許是大多數人所不喜歡的,作為電影觀眾的我而言也不喜歡這樣的主角。

  然而,在面對異國人情的冷漠時,在那麼訴說自己的黑夜裡,我們才更真實的認識了這個從小地方打拚到大城市的女子,也許看到這一幕時,能引起很多在城市裡打拚的人以共鳴。她雖然堅強,但也會哭,只是那些眼淚從不會被人看見,工作不順時,受到委屈時,她都是一個人躲在衛生間,一個人默默地將所有生活的淚水咽下,她也想念家人,想念母親做的菜,但是為了好好生活,她無法,也不能回家。正如劇中說的那樣,她覺得只要站在光里,就能夠虛張聲勢,就能咬着牙,堅強的活着。這個看似天不怕地不怕的女子,還是害怕,同大多數女生一樣她怕黑,怕無人理她,那個沒燈的夜晚,冷漠的人情里,她最終和一頭經過訓練的大象待到了天亮。看到這裡時,我才看到了一個真實的她,任再怎麼虛榮,再怎麼堅強,最終她還是個弱女子,同大多數打拚的人一樣,她所有的所有都是為了追求更好的自己。

  二、劇中表現出的美

  首先,這部電影打破了傳統電影一男一女必會涉及愛情的風格,整部影視雖是有一男一女,但着實沒有涉及到愛情。女主角習慣了“裝”,男主角喜歡“損人”,他們看不慣對方,因此相互損罵,雖然言語有些粗俗,但細細看來卻十分打動觀眾,說出了各自的內心想法后,他們變為互相理解,一同踏上尼泊爾尋找幸福的旅程。也就是在這路上,通過男主角的嘴說出了又一句意味深長的話:“別瞎折騰,沒什麼用”這句看似簡單的話,細細品味其實蘊含了很多道路,我們在追逐夢想的路上付出了太多的努力,卻一次又一次的經歷失敗與挫折。這所有的折騰,都是因為不甘心,所以,可以看出,在這物質日益充盈的世界,想要一顆平常心該是多麼不易。

  其次,美麗的異國風情,給人以小清新的感覺。在水邊含笑洗衣的異國女子,那黃昏下悠閑吃草的牛群,還有那草地上踢着足球,盪着鞦韆的異國小孩。異國里女主角坐着大象行在路上,又在水中與大象戲水的快樂,男主角一路塵土飛揚的出現,完全沒有了公子哥那種高高在上,瀟洒英俊的形象,唯有滑稽與親切,男女主角參與當地人的舞蹈,活的輕鬆且快樂。這些唯美而又好看的場景,給人視覺上的享受,這一路的歡聲笑語,又從側面反映出“旅行”這一詞。

  再次,結局不落俗套。按照俗套的拍法,故事的最後,男女主角應該是彼此看對眼,走到一起。然而這部電影卻在結尾成了兩人回國后在機場分手,各自回家。臨別時,男主角送給女主角一個禮物,直到女主回家時才發現是個鈴鐺,那是牛群系在脖子上的鈴鐺,看到這裡時又不免想起前部分初次遇見牛群的場景,記得尼泊爾的導遊說那是叫牛回家的鈴鐺,牛群白天在森林裡吃草,喝水,晚上主人搖着鈴鐺牛群聽見就會回家。那麼,男主角送一個鈴鐺給女主角又有什麼含義呢?這又是一個疑團。還有,男女主角最後是朋友還是兩個偶遇的遊客呢?這又給人留下無限的想象空間。

  這是一部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哲理電影。而最後在山頂等風來時,男女主角憑藉風的力量滑翔時,才發現世界很美,在接近夢想時,我們所有的着急,焦躁都是沒用的,我們能做的,就是做好準備,心平氣和,靜等風來,那麼在風來時我們才能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飛翔。就像文章開頭那句話一樣:“不管你有多着急,或者你有多害怕,我們現在都不能往前沖,衝出去也沒用,飛不起來的。現在的我們只需要靜靜地,等風來。”

  ——月色如潮落筆於2014年5月24日

  :

您正在瀏覽: 電影《等風來》里掩藏的真與美
網友評論
電影《等風來》里掩藏的真與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