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漫步烏鎮

漫步烏鎮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要說西湖是杭州胸前的一塊溫潤的老玉,那麼烏鎮,就是她的那雙靈動的眼睛。

  是自己獨自一個人在這夏天的黃昏來到烏鎮的。看着絡繹不絕的人從烏鎮走出,我卻一步邁進,邁進靜謐與安詳。走在鵝卵石鋪成的小道上,兩旁種滿了青翠欲滴的樹木,連空氣在這裡也是清爽的。小道的盡頭是一條幽長的走廊,青青的瓦整齊地鋪在廊頂,安安靜靜地看着閒遊過烏鎮的雲。廊的一邊,立着一排大理石鋪成的欄杆,經過了多少人手指的打磨,就像一面剛剛拋光的鏡子,反射着絢爛的光輝。雕花的窗戶,注視着廊前的水,注視着廊前的人。

  一座青石板砌成的橋躍在一處池塘之上,若一條絲帶,牽住了兩岸的心。廊的對面是一家店鋪,已近黃昏,店家正在上門板。大門依舊保持着古老的摸樣,硃紅色的漆已開始斑駁,輕輕地俯身在門板上。閉上眼睛,伸出手去觸摸,用心去聆聽它講這百年老城的故事。

  伴着流淌不息的小河往前走,一片片碎金被灑到了水面上,勾起了細小的水花。幾隻頑皮的魚兒爭着去允吸不知從何處飄來的一篇碧綠的菜葉。一葉小舟輕快地在水面滑行,撐船的人很瘦,光着腳站在船板上,像一隻鶴。船兒很快消失在視野里,留下的,只有那漸遠的搖櫓聲,和船后蕩漾開的漣漪。一位手提竹籃的老婦人迎面朝我走來,和她四目相對時,我發現她的臉上掛着和藹的笑容,像是在迎接我這個遠道而來的客人,這裡還有人家?我緊跟了上去,她悠閑地走在巷子里,嘴裡哼着小曲兒咿咿呀呀的,又為這本來就古香古色的小鎮增添了幾分色彩。老婦人轉了個彎,突然尋覓不見了,我愣在那裡,在這巷子里迷了路,只能順着感覺繼續往前走。腳下是已經踩得十分光滑的青石板,鞋跟敲在石板上,“啪,啪”清脆而又響亮,迴響在這幽靜的小巷裡。讓我產生一種錯覺,彷彿來這裡就是為了聽青石板輕響的。兩旁是白牆青瓦,頭頂是被落日織紅的天空,而在我的正前方,那輪太陽浮在地平面上,好大的太陽,有竹匾那麼大,橘紅色的,安靜的燃燒着。地上,牆上,身上,太陽的影子在不斷地跳躍着,溫潤了我的雙眼,耳畔,只有風聲。諾大的巷子里只有我一人。不禁感嘆:能看到今日這令人心碎的落日,能有幾人,而能在這烏鎮看這心碎的落日,也只有我一人了吧。

  在這依舊保留着古樸的南方小鎮里見不到浮華世界的喧囂與浮躁,有的,只是如同水墨畫的那般乾淨與明亮,我撈起從烏鎮洗過的身心,內心中一片平靜。

  緩步出鎮時,已是漫天星斗,閉上眼睛,腦海中又浮現出烏鎮那副長長的畫卷,轉過頭來,望着被暮色籠罩的烏鎮,在心頭深深地記住了我們的約定:

  再會,烏鎮。

您正在瀏覽: 漫步烏鎮
網友評論
漫步烏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