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美麗的七〇后

美麗的七〇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曾經聽過那麼一句話:七〇后就像盪鞦韆的人,總是愛在現實和浪漫之間蕩來蕩去,屬於很矛盾的一代。也曾聽過那麼一句話,說七〇后比六〇后陽光,比八〇后現實,屬於很完美的一代。

  我不敢說七〇后是完美的,因為世界上本來就沒有什麼完美的東西存在。我也不想說七〇后是很矛盾的一代,這樣說似乎把七〇后說得很悲慘。我只是以一個七〇后的身份來說說自己對七〇后們的認識,說說自己作為一個七〇後有什麼樣的體會。

  雖然七〇后們出生在文革中或者后,但童年時代的我們卻不能在腦海里留下那驚天動地的人為浩劫,因此就沒有十年動亂造成的陰影,生長在陽光和紅旗下,讀着“毛主席永遠活在我們心中”我們走進小學時代,履行着“向雷鋒同志學習”我們漸漸成長,小學時代最流行的作文題目就是“我的理想”,我們就在自己那個似懂非懂,似近還遠的夢想里編織着自己的未來。記得當年很羨慕老師,可是,羨慕的原因只是因為老師可以用粉筆在黑板上寫字,對老師的職業一點也不理解。小時候最崇高的理想就是當一個科學家,好像受到了“實現四個現代化”的影響吧!當時經常玩一種翻角的遊戲,用紙折好四個角,裡面寫上很多的職業,翻到第幾就代表自己長大了可以選擇那種職業,有時候一天不知道要翻多少次,所有的職業都會翻到,不過,見自己翻到“小偷”還是很沮喪,很不甘,翻到“科學家”的時候還是沾沾自喜,好像自己真的已經坐在了實驗室里似的。

  小時候的我們,沒有太多的課外書來看。更沒有什麼精彩的電視節目來滿足我們的娛樂,最奢侈的享受也許就是看看小人書,聽聽劉蘭芳的《楊家將》《岳飛傳》了。那時候,每年的壓歲錢只有幾角錢,每次拿到錢的時候,公社的供銷社櫃檯前早已經擠滿了等着買小人書的孩子,寥寥無幾的幾本書往往是一搶而空。買到了興高采烈,買不到的只能低着頭撅着嘴回家等了。小夥伴們誰家都會有幾本收藏,大家竄換來看,於是,就能看到更多一點了。劉蘭芳的評書很精彩,那時候放學回家就會把半導體收音機打開,按時收聽。喜歡的節目不多,評書,相聲,每周一歌,小喇叭,星星火炬,都是我的最愛,後來,不知道是哪一個電台首先開設了一個綜藝節目,至今還記得節目的名字——《愉快的星期天》,也許是先入為主的緣故吧,現在想起來,還覺得那是自己聽過的最好的節目,至於以後層出不窮的綜藝娛樂欄目,包括電視上的,印象里都不如它,都如過眼雲煙一樣,不留什麼痕迹了。

  我們的童年和少年,不像現在的孩子有那麼多的玩具和零食,可以邊吃零食邊看電視,或者把一大堆玩具都擺出了,開一個展覽。那時候的我們,更多的是和小夥伴們在大街上玩一些群體遊戲,男孩子打仗,女孩子踢毽子跳房子抓石子,不能收藏玩具,我們就收藏其他,比如漂亮的糖紙,美麗的火花,難得的煙盒,既是我們的玩具也是我們的藏品。我覺得我們總是要比現在的孩子幸福,有自己的兄弟姐妹,還有那麼多的小夥伴,有自己的愛好,有自己的收藏,懂得學習,懂得理想,懂得快樂,懂得分享,懂得合作,懂得在遊戲中創造規則,遵守規則,懂得在生活中成長,在生活中學習和思考。從這一點上來說,我覺得我們那個時代的孩子,要遠比現在的孩子快樂,對孩子來說,有了快樂也就有了幸福。雖然沒有那麼充分的去享受物質,但是,從精神上來說,我們比他們要幸福得多。

  生活中的我們,幫大人承擔起家庭的擔子。早晨或者傍晚,我們都會幫大人做做家務,或做點農活。現在想起來,似乎只記得勞動之餘的快樂了,至於那時候的勞累,卻一點也沒有留下,隨着歲月的流逝,留下的真的就是美好的東西。勞動使我們懂得理解大人們的艱辛,懂得生活的不易,懂得珍惜生活珍惜所得,勞動也使我們的思維和我們的手腳一樣靈活,使我們的經驗和我們的知識一樣豐富。那個物質匱乏的時代所不能給予我們的口體之奉,都從精神上給予了我們豐厚的補償。

  我們曾經留戀於村外的小河邊,葦塘里,小樹林里,挖泥鰍,用蘆葦編手槍,采蘑菇,吹柳笛,我們曾經留戀在烈日下,用光光的腳掌去踩被太陽烘烤得滾熱的沙土,或者在雪后拿一把大鐵鍬邊走邊把雪清理開,在上學的路上完成掃雪開路的光榮任務。那時候的我們,不懂得什麼是害怕,什麼是受苦,不會依賴別人,不去想奉獻了還要索取,在單純而快樂的成長中完善自己。

  長大了的七〇后,接受應試教育的風雨,無論是跳了龍門的鯉魚,還是依舊呆在河溝里的小蝦,都能找到自己應該的位置,用少年時代的知識、經驗和打拚來成就自己的事業。無論是否成就,既不沾沾自喜,也不灰心喪氣,平心靜氣接受自己的生活。我們不會像六〇后,總是回顧那曾經滄桑的歲月,慨嘆上山下鄉,也不會像八〇后,用一種浮躁去幻想誰來拯救自己逃脫現實的苦海。也許我們真的也有幻想,那曾經美好的童年少年時代讓我們對美有無盡的追求,我們總是喜歡把所有的事情做到最好,我們不惜花費很多的時間和精力來完成。我們對自己的生活有很多美好的規劃,無論實現與否,我們都不放棄自己的努力。為此,我們有時候也感到很累,甚至有時候對現實也有些許的失望,因為現實和我們的理想之間總是有那麼多的差距,然而我們也很實際,我們懂得自己努力爭取的不一定會得到,所以,有人說我們很矛盾,既現實,又理想化,懂得實際又懂得浪漫,也許真的如他們所說,我們在現實和理想之間盪着鞦韆,但是我們知道我們追求什麼捨棄什麼,矛盾的存在讓我們現實,理想的召喚又讓我們浪漫。有時候就想,如果能把現實和浪漫集於一身,也許本身就是一種至高的美好吧!

  總是為自己是七〇后感到驕傲,總是覺得自己經歷的人生是最值得經歷的人生,沒有什麼是完美的,但是,我們已經從不完美的生活里學會了追求完美,學會了體會生活,學會了對待人生。也許這已經足夠了。我不知道那些五〇后、六〇后、八〇后、九〇后和零零后們對他們自己的生活有怎樣的體會和評價,我不知道他們對自己的生活和社會是怎樣的態度,我也不知道我自己的這些說法是否會招來大家的斥責和嘲諷,但是,真正感知到的就是真實的存在的,寫出來,紀念自己匆匆走過的歲月,給今後的生活一點贈與,也就如願了。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七〇后
網友評論
美麗的七〇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