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感謝秋天

感謝秋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秋の深まりとともに、野山が赤や黃色で彩られる季節になりました。その美しさに誘われて、紅葉狩りに出かけましょう。空気もお弁當も美味しくて、秋に感謝したくなりますね。さらに素樸な疑問が解決すれば、ココロ晴れ晴れ…!(編譯:隨着秋意漸濃,季節的色彩也因為山野染上紅色黃色等而變得五彩繽紛。因被這美景所吸引,我們一起去觀賞紅葉吧。此時秋高氣爽,連隨帶的盒飯也會更加美味,這不由得讓人想要感謝秋天了。如果能再解決我心中的一個簡單疑問,那麼心情就更加的爽朗了!)

  前些日子,在一個讀日語專業大學生朋友的博客里,看到了這麼一段用日語所寫的一文字,令我感觸頗多。

  後來在網絡上通過文字交流,我問她在這個秋高氣爽的日子裡,在她的內心還有什麼疑問需要解決?她回答我說,她愛上了一個男孩,因為這個男孩一直都在默默關心着她,但是靦腆的他始終未曾對她表白。她知道他也愛她,但是為什麼會還會這樣呢?她說,她多麼渴望能聽到他對她的真情表白。

  看到這位大學生朋友發送過來的這些文字,我對她說:這樣的情況,對某一些靦腆的男孩子而言,是很常見的。當他喜歡上了一個人,有些時候也許會默默的關注,甚至會不計任何回報的去關心對方,但是一旦接觸,他就會驚慌失措,有時候甚至都不敢和自己喜歡的人說話,有時候就算會鼓起勇氣說話,那大多數也是一些不痛不癢沒感覺的話題。也許是因為在乎的原因吧!因為他會左思右想,她怕你知道他的心情而輕視他,擔心自己那句話說的不好,會讓讓你不開心。他更會擔心,表達了之後,你也許在忙忘記了回應他,或者你表現出一副不屑一顧的神情,這樣的話,他肯定會感覺到很尷尬。

  對有些人而言,對於自己喜歡的人常常會表現出上述的情況,對自己不喜歡的人,倒可以隨心所欲地講個笑話,或者發個短信,甚至,打電話問對方有什麼娛樂安排,以便隨時去參加。反而喜歡的,卻成了自己心裡的一個死穴,想表達,卻不知道怎麼樣表達,甚至遇見的時候,連話都說不出來。

  這位大學生朋友對於我的這種解釋,她倒也表示出了一種理解。詢問我,曾經的我是不是這樣的?我笑着給她回復:是啊!曾經的我就是這樣。學生時代也曾愛上過某一個女孩子,但是表現的卻很糟糕。主要是因為對方什麼都比自己優秀,而自己首先就因家境不好的原因而感到很自卑。當年,我的這種自卑,說起來還要更糟糕,就因為這種自卑,而讓我產生了一種歇斯底里的尖酸心態。當時,在旁人的眼裡,我表現的很自以為是,儘管自己什麼都不是,但是卻又目無一切。後來,我妻子和我談戀愛的時候都曾問過我,究竟是什麼讓我如此自戀?其實對於這個問題,我心裡一直都覺得自己很好笑。終於,在遇到一件事情之後,我終於釋然了。記得,我有一個好朋友,是在一家大醫院當護士的,人很漂亮,綜合條件均屬上乘。後來我給她介紹了一個男朋友,其實論綜合的條件,他男朋友絕對遜色於她。不過,後來她的男朋友就成了她先生。有一次,我曾在電話中問候他們婚後的生活一定很幸福吧!她說,幸福還是比較幸福的,但是她先生在和她交流各自在事業上的話題時,她先生總會以不屑一顧的語氣對她說,她就是一個本科畢業的護士,雖然年紀輕輕就升任了主管護師,但是沒什麼了不起的,自己的將來肯定會更好......後來我對那護士朋友說,那是她先生自卑的表現,既然選擇和他結婚了,就多擔擔著一點吧!因為這樣的男人,內心其實是很脆弱的。因為他心裡很明白,他沒你優秀。所以他在壓低你的同時,更期待能得到你對他的認可和鼓勵。以前你大哥我在你嫂子面前,也是這樣的,呵呵!當然,隨着年齡的增加,心理的成熟,特別是工作中有了一些成績之後,對於像你先生以及大哥我這種類型的人,這樣的心態自然逐漸的會消失。就算偶爾會再次表現出來,那肯定是用來娛樂氣氛的幽默成分為主的。

  通過在網絡上的文字接觸,這位大學生朋友對於她所遇到的這種現象似乎釋然了。她對我說,那個男孩的綜合條件確實不如她,也許現在他的心態就是這樣的。我對她說,那個男孩子雖然沒有表白,但是一直都主動的在照顧你,那就是對於愛情的最好解釋。如果你想要繼續發展這份感情的話,其實你主動一些也沒關係。俗話說,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層紙。何況,實質上他本來就是通過行動在追求你。給他一個電話,或者給他一個短信,你可以用情意綿綿的文字感謝他對你的關心。那麼他得到了你的認可,就會更加的投入。雖然曾有人說過,女生向男生表白是降低自己身份的一種舉動,但是這也是因人而異的。你可以約他陪你一起去逛街,去喝咖啡,或者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我相信,如果他真的愛你的話,他肯定會欣喜若狂的。如果在一般情況下,對方完全沒有回應的話,那麼就另當別論了。

  文字交流到最後,這位大學生朋友說她明白自己該怎麼做了,並在網絡上以一個笑臉的圖片結束了這次交流。現在我重新回頭,閱讀了她這段用日文所表達的關於秋天的情感隨筆。突然,我感覺到自己也挺幸福的。感謝秋天,因為曾經,也是在這個秋高氣爽的日子裡,我遇到了生命中最想遇到的人......

  作者:周虎 曾在諸多論壇使用過的博客筆名:中國青年 、中國公民、 東方青年等

您正在瀏覽: 感謝秋天
網友評論
感謝秋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