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下井初體驗

下井初體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下井初體驗

  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我們這既不靠山,也不靠海,只是腳下的煤礦成為了本地最大的經濟來源。雖然從小就與煤礦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但是自從兩天前聽到領導說要我5月1日勞動節到礦井下義務勞動的時候,內心的激動仍然是無法掩飾的。

  時間很快便到了,5月1日,全國人民勞動的日子終於到來。我懷着一顆激動的心,跟隨志願者們更換了工作服,領了礦燈和自救器,戴上安全帽,圍上毛巾,“全副武裝”之後才開始往井口進發。進了罐籠,心中的激動更甚了,畢竟下一步要去的地方可是只在夢中出現過啊。

  罐籠慢慢的停了下來,出罐后,眼前的景色給予的是一種震撼。印象之中的礦井是很黑、很臟、很亂的,然而現在出現在眼帘的卻是燈光通明的大巷,和上面基本上是一樣的,而且地面非常乾淨整潔,沒有出現印象中臟、亂、黑的那種感覺,徹底顛覆了我的想法。眼前的震撼還沒來得急消化,志願者已經繼續前進了。

  繼續往前走,依然是燈火通明、標誌醒目。兩邊的牆壁上都懸挂着安全標語的牌板,讓人不能有絲毫的麻痹心理,時刻把安全記在心中。在通往目的地的路上,我和劉部長同行,他向我講解了很多煤礦安全知識,告訴我許許多多的案例,我記得劉部長告訴我的一個小常識,在迷路的時候很好用的,順風逆水是往深處走的,逆風順水是往井口走的。我們越往深處走,看到的井下工人越多,空氣開始熱了起來,頭頂也不再是光滑的牆面了,密密麻麻的一張張網子被一根根錨桿固定着,防止工作面發生褶皺,對工人造成傷害。巷道越來越窄,頭頂也越來越低,要不是有安全帽在,只怕頭要開花幾次了。

  到了目的地,我們在牛總的安排下開始了義務勞動。今天的內容是把電纜拉到另一個工作面,然後掛到電纜勾上就可以了,原本今天就是勞動節,我們剛開始的時候幹勁十足,但是時間不長,我們就出現了乏力的狀況,再加上腳下的路根本就不易行走,我們都已經是強弩之末了。牛總來了之後看到我們這個樣子他笑了,然後教我們如何能省時省力的完成工作,而且要保證自身的安全。在牛總的指揮下,我們很快便完成了任務,雖然累點,但我還是覺得很值得。

  今年的五一勞動節很是特別,初次體驗了在井下工作的場景,並對井下有了全新的認識。我感到我成熟了許多,但還是不夠,畢竟要學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不過我相信,以後自己在崗位上一定能嚴格要求自己,遵章守紀,安全生產,努力學習,提高自己。這次義務勞動讓我對井下有了一個直觀的印象,一定會對自己以後的工作幫助不小。

您正在瀏覽: 下井初體驗
網友評論
下井初體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