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日夜雨

春日夜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作者:李來成

  春日裡的夜雨迷迷濛蒙,沾滿了遠古空靈的意韻,如果是詩人,如何消受得了這夜裡的細雨……

  聽雨,最適合在雕花的木窗前獨倚,散發出淡淡的松木的清香,讓人心曠神怡。關掉所有的燈,留下一座寂寞的城。涼風帶來微微寒意,一杯苦茗暖身。

  這樣的夜很美,這樣的夜雨更是美到了極致。在猜想哪裡見過的畫面,但終於想不起來了,也許是在唐詩里,也許是在宋詞里……

  夏日裡的夜雨雷聲千嶂,萬峰來雨;秋日裡的夜雨煞意悲涼,淋淋漓漓。這怎麼也比不了春日裡的夜雨,“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一切都來得如此淡然安靜。不難想象,春雨是怎樣滋潤了萬物生靈。新的血液流遍了全身,一切都在生根、發芽、開花……春雨能與上帝通靈。

  今夜要默了滔滔的言說,舒了惻惻的情懷。沒有密如蛛網的雨,也沒有肆虐的狂風。氤氳的雨霧,似炊煙裊裊,像仙女一樣飄飄,……

  一粒粒細小的水珠綴滿了繃緊的琴弦,跳動着的是晶瑩剔透的無聲的音符。

  “柳枝經雨重,松色帶煙深。”此刻的遠山也是深黛色,忽遠忽近。綠葉樹木在用力的吮吸。

  林徽因有一句話:“既定要分開,那麼天涯的你我各自安好,是否天晴,已不重要。”用在這裡不太恰當,可我偏要用。這種甘於奉獻的精神深深的把我折服,“停留就是剎那,轉身就是天涯。”不管什麼情況,只要天一亮,雨霧就要悄悄的消失。“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與“有情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卧曉枝”有異曲同工之妙,夜裡的雨霧雖然消失了,但那濕漉漉的雨珠卻給芍藥薔薇增添了新的活力。

  無論夜裡的雨來得怎樣的無聲與滋潤,嚴格而講,此夜的雨都是要用來聽的,用雙耳去細細聆聽春雨如何乳養萬物;去細細聆聽雨霧與土地親吻時的喘息。然而這樣的夜裡也可以聽見兵戈止息的聲音,可以聽見中國文人的萬丈豪情與苦苦的呻吟。

  中國的文人無非要像春雨一樣把一生付出,去實現自己的價值。在這樣的夜雨里,唯有中國的文人!唯有中國青衫的文人一掌拍滅了燈火,

  中國的藝術,是中國文人幽怨的藝術。詩人如何消受得了這樣的夜雨。

  隱士把燈挑明!一遍遍感悟經幢里傳出的萬物皆空的佛理;達官顯貴把燈挑明!一遍遍細數床榻前耀眼的金泥……唯有中國的文人!唯有中國青衫的文人,在一步步徘徊,徘徊在今日的夜雨里……

您正在瀏覽: 春日夜雨
網友評論
春日夜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