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鳥知己

春鳥知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春日明媚時候,松山青透,楊柳岸曉風殘月,草長花飛,鶯歌燕舞,更添春光寥廓。

  學校里櫻花初紅,霞光棲樓。宿舍樓邊一排排倩柳依依,幾棵松樹比肩高樓,袖手至窗口。清晨五點鐘左右,隱匿在密密松枝里的小鳥,清脆脆地一聲一聲地鳴叫着,捲起了窗帘,叫醒了我的夢。

  我靜靜地躺在床上,害怕驚擾它。月鉤已隕,天青星倦,幽遠深邃。小鳥的輕吟,如寺廟裡的晨鐘暮鼓,盪去淡淡的霧,挾裹着混沌的夢幻,像它的面容,無影無蹤。

  山林里,應該是更加清幽,不知可有春鳥啁啾?

  可是白天,竟然聽不到一點它的歌聲。真是“來如春夢了無痕,去似朝雲無覓處”。

  我覺得即使是白天,對於歌者,她的喉嚨也不會寂寞。只是發動機的轟鳴,輪胎的爭吵,塵埃的喧囂,碌碌的操勞,讓我們的耳朵間歇性的失聰了。

  這是人的悲哀。我們也是自然的一部分,如今卻在甄別中關閉了最純凈的聲音。

  其實,我們在漫長的白日里錯過的又何止是悠悠鳥鳴!叮咚調皮的山泉,明月夜如撩在琴弦上的蛙鳴,屋檐下呢喃的燕子,都是心底不倦的歌聲。

  沂河的水總算清澈了許多,河裡的水草和流沙又成了魚蝦的樂園。於是成群的白鷺,野鴨子,棲息在迢迢水曲,岸草菁菁。所幸,河上只有漁網釣鉤,並無風網捕鳥。

  黃昏,鳥的歌喉又一次綻放。靜靜地坐在窗前,心裡安靜,一天的碌碌之倦,喧囂之擾也煙消雲散般消退。

  不知道,它的這個白天是怎麼度過的,是在樹上休憩,在天上亮翅,在山上尋覓知己,還是穿越花叢和溝渠,喜歡上了逆風之旅?

  我看不真切它的身姿面容,也叫不出它的名字,但是日日為鄰,相近相親,引為知己。美麗的歌者一定德藝雙馨,對於自然而言,風物的自在自然是道德最好的呈現形式。

  世間也一定有一種知己在距離之外等你。不需彼此了解太多,偶然的瞬間就可以純凈的智慧或者歌喉啟迪你心底的純凈。讓心共鳴的,不一定是同樣的風景閱歷,在熱愛的軌道上,陌生不是距離。

  忍不住為我的鄰居寫下一首小詩,希望它永遠明媚清新的歌喉日日提醒我,讓我記得應該將自己的靈魂放在哪裡棲居。

  每個黎明來臨的時候

  你已佇立在我夢的窗口

  雖然我看不見你的明眸

  卻知道你有一顆明媚的熱愛

  你的歌聲啁啾

  不沾俗世的喧擾憂愁

  你的抒情是一種祈求

  還是一種守候

  //

  每次春光萌動的時候

  你已佇立在我夢的盡頭

  雖然我聽不懂你的歌喉

  卻知道你有一腔純凈的溫柔

  你的歌聲悠悠

  不着風塵的粗糙浮躁

  你的吟哦是一次次追求

  還是一次回首

  //

  聆聽着你陌生的朋友

  你是否看見我為你揮舞的雙手

  熱愛着你親愛的朋友

  你是否聽見我為你心跳的節奏

  2014-4-10

您正在瀏覽: 春鳥知己
網友評論
春鳥知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