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如何解開醫患糾紛這個“死結”

如何解開醫患糾紛這個“死結”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如何解開醫患糾紛這個“死結”

  河 岩

  17日,多名患者家屬打砸上海中西藥大學附屬某醫院,並拉扯打罵醫務人員;21日,醫生熊旭明被患者家屬圍毆,眼角受傷、脾臟破裂;25日,浙江溫嶺第一人民醫院,一名醫生被刺身亡,兩名醫生受傷……據中國醫師協會統計,10天里全國共發生6起患者傷醫事件。(10月30日四川日報網)

  自古以來,醫生以救死扶傷、救死扶傷為根本,被人們尊敬為“白衣天使”。醫生和患者之間保持着一種親密無間、相互合作、彼此尊重的夥伴關係。然而如今,這一切似乎都已經蕩然無存,那親密無間的合作關係,早已變成了紛繁複雜的醫患矛盾,甚至呈愈演愈烈之勢,且看這最近10天里發生在我們身邊的6起傷醫事件,更是讓人痛心疾首、觸目驚心。筆着不得不對醫患矛盾老生常談、舊話重提,希望能夠找到問題的癥結所在,從而研製出根除問題的良藥。

  俗話說: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任何事情都有一個前因與後果,困擾着我們的醫患矛盾也逃不過這一“宿命”。造成醫患矛盾的原因有主觀的也有客觀的、有醫生的也有患者的、有社會的也有體制的:從患者來看,有的是小病拖、大病挨、實在不行才往醫院抬,甚至抱着一種一來就要找最好的醫生、一醫病就要好、錢要少葯要好的“殷切之心”;從醫生來看,由於工作量大而疲於應付,認為患者也不懂,沒有不要進行解釋和溝通;從社會來說,由於對醫院的誤解,不了解技術事故與責任事故的區別,還有法律意識的淡薄、法制秩序的紊亂;從體制上看,醫院“以葯養醫”的市場化,財政差額撥款甚至於全額“脫產”……這些都為醫療糾紛的產生埋下了隱患和禍根。

  因此,解決醫患矛盾糾紛,不僅要治標更要治本。首先要加大衛生體制改革,政府要擔當起主導責任,加大財政投入,而不能往市場上一推了事,當袖手旁觀的甩手掌柜;同時,公安、法院要當好市場經濟守護神的角色,嚴厲打擊“醫托”、“醫鬧”擾亂正常醫療秩序的違法行為,而那種幻想增加保安的想法,只會讓人貽笑大方(醫院不是獨立王國,更不是黑社會);此外,醫患雙方要加強溝通協調,增強自身的法律意識,更不能大鬧大賠、小鬧小賠,要改變患者“我要怎麼樣”的思想意識,使醫患關係步入正常的軌道。

  古語云:皮之不存,毛將焉附?醫生作為我們健康的使者,生命的守護神,理應受到全社會的共同尊重。倘若讓傷醫事件發展蔓延,我們的主治醫生這一社會資源將越來越少(國家培養一個醫學本科生是5—7年),甚至讓廣大醫務工作者陷入“從醫一日,血濺七丈”人人自畏的恐慌,那麼病者有其醫就將會成為一句空話!

您正在瀏覽: 如何解開醫患糾紛這個“死結”
網友評論
如何解開醫患糾紛這個“死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