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如何解救婚姻

如何解救婚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如何解救婚姻

  最近碰到幾對鬧離婚的夫婦,都是三十歲左右的人,經過勸說和調解,矛盾基本緩和下來,今後是否會繼續鬧下去,誰也管不着,只能靠他們自己穩住,別為難自己。作為旁觀者,我想擺事實講道理,給愛家愛孩子的人一份雞湯,溫補心靈。

  事例一:一位從小經常受父母打罵及其他人指責的只讀過小學一年級的婦女,第一次因為男的嫖賭、偷盜入獄而離婚,第二次因為男的身體不好,沒有生育能力而分手,這是第三次婚姻,已經生育了一個四歲的女孩,丈夫要求她再生育一個男孩,而他的家庭經濟狀況不太好,還沒有一棟像樣的住房。這位婦女發現丈夫有跟遊手好閒的男女來往的跡象,經常數落丈夫,不準丈夫外出,丈夫覺得不自由,就動手打她。在打打罵罵的過程中,不僅影響了家庭和睦,還遭來了鄰居的鄙視和憤怒,因為她出現了近似“癲狂”(精神分裂症)的行為——打傷了鄰居,還買老鼠藥想毒死公公。她的丈夫和家人一致認為她是“瘋子”,說不要她不管她了,要把她送去精神病醫院。

  我有幸碰到了該婦女,了解她的實情之後,我說她管丈夫是對的,丈夫是靠老婆管教嚴,才不會到外面沾花惹草,危害家庭及社會。但是,傷害鄰居及公公的行為是錯的,甚至是違法的,絕不能繼續這樣做,否則就會坐牢。同時,我勸說她的家人,應該把她當人看,給她正常的親情扶持,而不要把她當“瘋子”看待,任人打罵。就算她得病了,也不能慫恿他丈夫與她離婚,應該盡心儘力,挽救她的家庭,愛護她和孩子。把她叫到一邊休息時,我發現她有點情緒激動,自言自語(都是罵人的話語),其他沒什麼異常,她有時高聲大叫,說要她的母親和弟弟還清她幾千元的借款。問其母親,卻有其事,說明她講的話正常。她與丈夫鬧離婚,其母親也有一定的責任。我當著她的面,指出她母親這樣做不對,不應該隨便罵她,把他們攆出去(母親不同意她繼續租住在自家,要她到外面租住)。更不應該火上澆油,任其丈夫離棄她,激化矛盾,使她們家庭破裂。母親應該關心女兒,少罵女兒,少干涉他們夫妻之間的感情問題,由他們自己處理為好。

  我在鼓勵該婦女正確管束丈夫和孩子的同時,不要答應與丈夫離婚。告訴她理由如下:1、你現在的丈夫比前兩任丈夫都好,很能幹,你找到他,並且與他結婚生子,是你的福氣,你應該好好珍惜。不要無中生有,隨便拿丈夫出氣,傷害夫妻之間的感情。2、你的女兒很可愛,你和他都喜歡女兒,只有不離婚,才能正常地愛女兒,減少煩惱。3、你沒有技術和工作,不能自己養活自己,只能靠丈夫賺錢。你應該把家務事做好,把孩子管好,讓丈夫一心一意把工作干好,把該賺到的錢賺回來。4、如果離婚,判給你的錢再多也會花光的,何況他現在的條件並不好,一兩萬塊錢都拿不出來。你只能跟他一起艱苦奮鬥,等修建了新房子,生養了兒子,你們一家就美滿幸福了。

  事例二:一位大學畢業后與一位博士結婚,生育一個女兒的婦女,因為她生育的是女孩,丈夫及他的父母總是不滿意,特別是她的丈夫總是把她當小孩看待,說她這也不是,那也不妥。她本是一位善良的姑娘,希望成家立業之後,好好孝敬父母。但是,在大都市生活的她,既不想當全職太太,又不想雇保姆操持家務。在既想當賢妻良母,又想有獨立經濟來源的矛盾之下,一遇到丈夫指指點點,她就脫口而出兩個字——離婚。因此,丈夫為了這離婚二字傷透了腦筋,差點精神崩潰。

  在她的丈夫來醫院諮詢的時候,我有幸知道了他們的情況。他是一個事業心很強的人,在外面很講究,希望她象他一樣有素質、有理想。他不僅三番五次想培養她成為研究生,而且希望她是一個上得廳堂、下得廚房的女人,能夠滿足他的所有願望:穿着端莊、舉止文雅,在家包攬家務,把別墅整理得富麗堂皇,把孩子教養的聰明伶俐,對父母百依百順,對自己唯命是從……如果,哪一點不如意,就會像個小婦人一樣,據理力爭——因為他是法官,不僅在外面當法官,而且在家裡也改變不了他當法官的態勢。

  碰上這樣太強勢又很有家庭責任感的丈夫,婦女同胞該怎麼辦?

  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都沒有十全十美的人,都存在這樣那樣的不足。在尋找對象的時候,只要能找到本質好,有事業心和家庭責任感,沒有道德敗壞的行為,就算很不錯了。該婦女的丈夫,從總體上而言,是值得珍惜和疼愛的,他是因為想得太完美,考慮太周到,才對她要求這要求那,她只要照着他安排的正確之路走下去就是了。也就是說,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盡量不要講傷感情的話。“離婚”不是兒戲,男女雙方都不能隨便亂說,更不能把“離婚”當“口頭禪”,動不動就給丈夫一個下馬威。結婚有了孩子的婦女,畢竟不是三歲小孩了,必須想清楚自己身上存擔的責任,不能剛顧自己當時生氣,想怎麼說就怎麼說,一定要考慮說話的後果。已經知道這樣的話說出幾次,對丈夫造成了“致命性”的打擊,就應該熄火了,杜絕說這樣的話,用緩和的態度和語言來消除怒火,解救婚姻,促進家庭和睦幸福。

  不主張該婦女離婚的理由也不少。1、兩個人之所以結婚,都是因為愛對方的緣故。有愛情的婚姻,應該走穩定發展之路。愛是永恆的,不是一時衝動。但是,愛的溫度是可以適當調節的,結婚之後,組建了家庭,並且有了孩子的維繫,丈夫把重心放在事業上,那是很自然的事情,作為妻子應該理解和支持丈夫,盡能力把家庭搞好,解決丈夫的後顧之憂。2、該婦女雖然有大學文化,完全有理由有能力找到一份較好的工作,但是,在權衡家庭和自我實現的時候,必須認識到,自己不僅僅是個體的我,還有妻子、母親、女兒、媳婦等多種角色需要承擔,不能推卸。3、無論是做全職太太放棄外界工作和事業,還是做女強人以事業為重,首先應做好女人的本分,愛自己和家人,把家務事當作自己的分內事,不是保姆的事,即使象保姆一樣沒完沒了地受丈夫指使,做沒完沒了的家務事,也要學會讓自己愉快地做這些瑣碎的家務事,讓家人感到因為有你在身邊照顧他們,是何等幸福和快樂。4、正確認識人生價值,改變自己的觀念和言行,向有利於家庭穩定發展的方向邁進。該婦女之所以把“離婚”當作“口頭禪”,主要原因是人生價值認識不到位,以為自己沒出去工作,沒有獨立的經濟來源,就沒有價值。想一想,過去許許多多的婦女同胞都呆在家裡,相夫教子,難道說她們沒有價值嗎?女人的價值不能完全用金錢(工資、福利、外表穿着、娛樂消費)來衡量,應用長遠的眼光來注視。那些穿金戴銀、紙醉金迷、以享受和消費為生活目的的女人,是最沒有價值可言的。她們給社會帶來的只有攀比心理、色情服務、時尚消費、性病泛濫、家庭破裂、道德墮落等負面影響,是應該遭到唾棄和抵制的!

  事例三:一位有穩定職業的婦女,結婚之後有了兩個可愛的孩子,因為丈夫沒有正式職業而不滿,經常與丈夫爭吵、打罵、鬧離婚。有一天,這位婦女的丈夫到醫院來看傷——他全身皮膚被他的妻子抓傷,血痕累累,說妻子瞧不起他,與她沒法活了,只有離婚。再問及還有哪些原因,他說出了這些壓在心裡很難受的話:他很愛這個家,很珍惜妻子和孩子,但是,自己能力有限,在外面打工只有兩千元左右的報酬,為了減輕妻子的負擔,他辭掉了外地工作,回到家鄉創業。可是,在沒有本金的情況下,與兄長合開了快餐店。剛開張的生意也不好做,兄長又要修建新房,多次想與他分開做,他覺得兄長和嫂子強人所難,不支持和幫助他。同時,妻子因為工作忙,要照顧兩個孩子,沒時間來幫他,也經常向他發火,罵他沒出息,多次提出與他離婚。他有話無處訴,說沒有男子漢的尊嚴,只有求助於醫生。

  醫生在了解他的情況之後,幫他分析:1、他是一個本分人,高中畢業之後,到處找工作,就沒有找到理想的工作,這有他自身能力不足的原因,也有社會體制原因。現在什麼樣的職業都走市場之路,實行雙向選擇。員工可以隨時跳槽,老闆可以隨時辭退員工,不穩定的工作環境,給他帶來了不安和焦慮。2、他有一個美好的家庭,值得珍惜和感恩。兩個可愛的孩子,一個讀幼兒園大班,一個一歲多能夠走路了,還有一個賢惠的妻子——踏實做事,對父母孝敬,對家庭負責。妻子罵他、打他,只是因為他不夠優秀。俗話說,嚴師出高徒,罵是愛,打是親。妻子在付出太多,心裡苦悶的時候,也需要丈夫疼愛、體貼。夫妻之間小吵小鬧是家常便飯,不必大驚小怪。男子漢大丈夫,更應該有肚量,控制自己耍小孩子脾氣。3、作為兄長對他來說,已經儘力而為了,他應該感恩才對。不管哥嫂說什麼話,作為弟弟的他,用心聽、用心干就行了。在自己沒做好的情況下,與兄長爭執,只能受罵,幫石頭砸自己的腳。現在的生意難做,靠的是心態和本事。顧客上門,他應該主動迎接,做可口的飯菜,為顧客提供滿意服務。如果不主動招待顧客,還沉迷在打牌消遣之中,那忙碌的哥嫂肯定會生氣。所以,成家立業的男人,必須去掉懶散的習慣,學會吃苦耐勞。4、無論是他還是她,都應該檢討自己的不足,理解和尊重對方。每個人都是有優點和缺點的,不能把自己的優點和對方的缺點擴大化,應該發揚優點,糾正缺點,向比較完美的方向發展。也就是說,要學會揚長避短,互相尊重和體諒,互相關心和支持,忽略對方的缺點,欣賞對方的優點,互相協調和促進家庭和睦,而不是破壞現有的家庭環境。

  社會上有關“離婚”的事例很多,作為已經結婚的男女應該做到舉一反三,思考離婚的後果,扭轉搖擺的婚姻觀,積極應對各種家庭挑戰,當好家庭的主人,盡職盡責維護家庭和睦,構建社會和諧。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和打擊,應以家庭為重,各盡所能。家庭穩定,才能集中力量干好工作,促事業圓滿成功。

您正在瀏覽: 如何解救婚姻
網友評論
如何解救婚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