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獨步秋夜的荷塘

獨步秋夜的荷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秋風的熱情不減夏,卻也只是夏天的一個小小的尾巴。出門前習慣性的看看溫度計,居高不下的熱度還是刻在溫度計的紅色警戒線上。只是再溫暖的秋季,在徐徐的秋風中,葉子還是一片一片的落了下來。這就是大自然的規律,你傷感也罷,喜悅也罷,花還是在你依依不捨的目光中支離破碎,葉還是在你的腳下鋪成了金色的路。沒有一絲一毫的猶豫,就那麼毅然決然地離開了自己的出處,莫問花是否怨過秋的無情,也無需責怪葉是否懂得感恩,花自飄零水自流,這樣的境界,何須我來多言。

  在這樣的秋夜,昏黃的路燈將身影拉的好瘦好長。一輪明月遠遠地懸挂在天空中,清冷的光輝也穿不透這世間的繁華。於是,我眼中的荷塘在月色下竟然只是墨染的一般黑色,那些大家之作中的美輪美奐的月下的荷花任憑我是如何睜大雙眼,盡量湊到荷花前也是看不真切的。是月亮變暗淡了嗎?還是我的眼睛出問題了?還是月亮是在太陽還沒完全落下后就升起的?所以,他們才有幸看到月下荷葉的從容,月下荷花的嫵媚,連露珠似珍珠在月光下滾動都看得一清二楚,這樣的視力,怎不讓我佩服到無以言表。

  我不想做一個大煞風景的人,只是有很多的美麗真的禁不起自己去體驗。我又何嘗讀懂過被我無數次擦身而過的那些嬌艷的月季花,它們一次次的傾盡全力地開放,一遍遍的用最虔誠的姿態鞠着躬來謝幕。我每每看在眼裡,也只能痛在心裡。只因為我無能為力,只因為,一切早有定論。

  這樣的想下去,會讓人感到窒息,幸好還有朋友,“嘟嘟嘟”,的聲音恰到好處的在寂靜的小路上想起,拿出手機一看,不禁莞爾一笑。千篇一律的開頭,“在”,卻包含了風情萬種的解釋,在等你,在想你,在等着你想,在等着你的歸來,在……

  “在幹嘛啊?哈哈。”明明知道他就只是在一心一意地等着你,還是會矯情的明知故問,女孩子的矜持,就像花一樣的透着本色。

  “等你回來啊!路上辛苦嗎?”

  “累。”懶人懶到字也不想多打。

  “那早點休息吧。玩開心點,你只負責玩,我負責想你。”

  “你說的,哈哈,我很聽話的。”

  ‘就是要聽話才是乖寶寶。’

  我收了手機,圍着荷塘又轉了一大圈,總想着是否會有靈光一現,讓我的視線能穿透這沉沉的黑色,看到月下的荷花如仙子般曼妙的身姿,可惜空有一輪圓月卻不是掛在樹枝上,而是懸挂在寧靜而悠遠的天際。我知道如果我不發信號過去,他就真的不會再聊了。於是,我找了一塊石頭坐下,掏出手機,“睡了嗎?”“沒,想你睡不着。”“想我當然睡不着,笨,不想我才能專心睡覺啊!”“我控制不了大腦。”“那交給我來控制好了,現在開始,閉上眼睛,安心睡覺,明天還要早起上班。”“嗯。”過了十分鐘。見還掛着:“睡著了嗎?”“沒。”“不聽話,接着睡。”記不清如此循環往返幾多次,終於,發過去的信息沒有了回復,心中才像一塊石頭落地一樣安心,最後輸入兩個字:“晚安。”然後在清風明月的陪伴下,起身準備離開,去賓館休息。

  突然,一道刺眼的車燈照射過來,原本被黑色浸染的荷塘瞬間如大幕拉開,卻發覺大幕拉錯了又匆匆的合上,但滿塘荷色已盡收眼底。原來在每一片綠色的荷葉搭起的舞台上,都有着荷花或含蓄、或從容、或洒脫的舞姿,無論有沒有關注的目光,都努力地從淤泥中掙脫,闖出一番別樣的風情,隨着暗香浮動,宣告着什麼叫“清者自清,濁者自濁”,“什麼叫出淤泥而不染”,什麼叫花容月貌,風情萬種……

  於是,在寂靜的秋夜,風吹皺了一池碧波,也吹亂了一位女子思念的心。於是,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也不過是每天晚上,有一個人值得讓你說晚安,有一個人在用所有閑暇的時間為你牽腸掛肚,這樣的感覺,如掛在胸前的溫玉,自自然然就跟心貼在了一起,不離不棄,不離不棄……

您正在瀏覽: 獨步秋夜的荷塘
網友評論
獨步秋夜的荷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