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最近一個人經常在傍晚下了班之後,漫步在操場。一邊感受着拂面的涼風,一邊不時地抬頭仰望。仰望着那一方凈凈的天空,仰望着穹廬里那一朵朵輕飄飄的雲,仰望着那飄着長尾巴的風箏,仰望着那按時劃過雲層的客機,仰望着落落欲墜的夕陽,仰望着如熊熊烈火燃燒西天的晚霞……心中忽然有了寫的衝動。

  靜靜地坐在看台的長凳上,我寫下了前面那些話,竟然不知道該如何立意了,我想寫的很多,可是卻不知從哪裡寫起。望着彩霞慢慢褪去,我還是沒有確定我的主題。天空依舊清凈,夏風依舊清涼,我的心也平靜的沒有一絲波瀾。球場的吶喊聲,說笑聲與我無關,都隨着清風吹過耳朵消失無蹤。思緒在掙扎着,截然不同的立意在腦海里你爭我搶,彷彿誰贏了,我就要把它寫出來。

  清風依舊,晚霞也只剩下西北天空那一抹暗紅,風吹來了涼爽也送走了又一個毫無收穫的一天。我依然靜靜地坐在這裡,我不知道自己在等待什麼,是西天紅霞的褪去,是黑夜的降臨,還是明月的升起?又或是風乍起,吹散一操場的人,亦或是急促的雨滴打在臉上,打在手機屏幕上?我說不清楚,我只知道此時此刻我的心很寧靜很舒服。這樣也許就夠了。這也許就是林清玄所謂的“清歡”吧。

  說了這麼多與主題幾乎沒有關係的話,我也該嘗試着把腦海中的字句投射到手機中了。之於仰望,我想說的應該是一種感覺,一種意境。無論你是匆匆走在回家的路上,還是愜意地坐在山巔欣賞着美麗的夕陽,還是漫無目的地遊盪在一個有許許多多的人卻絲毫不會幹涉你內心的地方;當你抬頭仰望天空,你會發現你疲憊的心安靜了,舒坦了,愜意了。無論你這一天過的怎麼樣,是忙碌的,是辛苦的;又或是難過的,是鬱悶的,是無趣的……天空早已給你的心靈撒下了寧靜的種子,當你抬頭時它就開始發芽,生葉,開花。沒有人仰望着如此寧靜的天空,還會有一點一絲的脾氣,還會記得白天里的無關緊要的事情和無關緊要的人。此時此刻,在心中,只有寧靜和清凈的歡喜,再也沒有其他。

  天空的雲淡了,愜意的清風讓它們出於內心順從地環繞在了天的周圍,然後依依不捨地散去。西邊天際,還有一絲絲落日的餘暉,在那餘暉灑向的地方,有一個人臉上掛着淺淺的微笑靜靜地坐在看台最高一層的長凳上手指輕快地在手機屏幕上飛舞。而在他的身旁不遠處,操場上悠閑的人們也在享受着晚風,散着步。

您正在瀏覽: 仰望
網友評論
仰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