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高思在雲——中國興起與全球秩序重組》讀後感

《高思在雲——中國興起與全球秩序重組》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高思在雲——中國興起與全球秩序重組》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高思在雲——中國興起與全球秩序重組》讀後感

  謝燮

  G20峰會剛剛在美麗的杭州閉幕,中國為準備這樣的盛會,不僅僅是中國作為東道主、杭州作為主辦城市的努力,從更高的視角來看,這是中國重構全球秩序的努力。習總書記在閉幕致辭中講到了五個決心:我們決心為世界經濟指明方向,規劃路徑;我們決心創新增長方式,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我們決心完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經濟抗風險能力;我們決心重振國際貿易和投資這兩大引擎的作用,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我們決心推動包容和聯動式發展,讓二十國集團合作成果惠及全球。這樣具有全局視野的講話從習總口中說出而不是從奧巴馬口中說出,已經表明當下的世界秩序已經發生了深刻變化,一直以來西方所主導的國際秩序已經逐步走向式微。而台灣"中央研究院"的朱雲漢所撰《高思在雲——中國興起與全球秩序重組》恰恰就是為習總具有全局視野的講話給出了最好的註解。

  朱雲漢的核心觀點是:目前正值數百年難遇的歷史分水嶺,表現為四重歷史趨勢的反轉。第一重趨勢反轉,是以美國為核心的單極體系式微,這包括美國無止盡的戰爭錢坑、霸權地位搖搖欲墜、軟實力大幅消退、帝國過度擴張、對伊拉克始亂終棄等;第二重趨勢反轉,是"第三波民主"的退潮,這包括民主的退化、貧富差距的拉大、富豪政治、利益集團與遊說者佔據民主殿堂、難以跨越的社會階級鴻溝、民主體制的失靈、被反恐綁架的民主、劣質民主散播全球、民主成為空殼等;第三波趨勢反轉是資本主義全球化陷入困境,這包括金融全球化給世界帶來災難、全球民主化退潮、多邊貿易談判已成雞肋等;第四波趨勢反轉是西方中心世界的沒落,也可以說是非西方世界的全面崛起,世界權力的中心明顯向亞洲移動,世界舞台上西方國家獨佔鰲頭的時代已經告一段落。

  朱雲漢認為,21世紀的特徵就是"多元現代性".不同歷史與文化背景的國家,可能會以不同的路徑走向現代化,而且它們成熟穩定的現代化社會的模樣、組織原則中,有現代性成分, 有共通成分,也有其特殊的成分。對於中國來講,中國的王道思想可以為21世紀全球秩序的重組提供一套新的指導思維,因為王道思想正好可濟西方核心理念之窮。王道思想為個人的道德責任提供明確實踐準則: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循序漸進、由內而外、由近而遠。同時,王道思想也為群體間的互動準則設定三層不同的境界。第—層是先做到"反求諸己"、"推己及人"、‘講信修睦""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行有餘力則"濟弱扶傾"、"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最後是以"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為最高的實踐目標。個人根據自己的資資材、德行、知識與客觀條件,盡其所能,進退有據,但求無愧。王道思想也強調中道,要執兩用中,不偏不倚,要在本質上有矛盾與衝突的事理中求取平衡,要處理不同層次群體間的利益關聯與協調,既要顧全大局也要照顧個體需求;處理事務要因地制宜,審時度勢,兼容並蓄,道為綱、術為目。王道思想主張個人的生存意義在於增進群體的福祉,必須承擔對群體的責任。‘天下"為最高的利益共同體,乃是個人最大的關懷對象與最高的道德責任所在。王道思想倡導局部與全體是有機的聯繫關係,無法分割;追求局部利益不能危害全體。此外,王道思想認為多元與差異本為自然狀態,不但要包容差異,還要視其為理所當然,"多元體、和而不同、休戚與共"才是合理的自然秩序。王道想主張在多元中追求和諧共生,反對刻意壓制差異或打造齊異族並非"外者",而是與我共生的整體的一個部分,彼此命運相關聯。唯有這種觀念才可以化解人類社會的文明與宗教衝突於無形。

  "一帶一路"戰略不僅僅是中國走出去的戰略,而是歐亞大陸合二為一的戰略,是再造全球秩序的切實行動。G20上習總的講話處處體現中國重構購全球秩序中的努力。我們的經濟確實面臨壓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並非一朝一夕之功,民生、民主、貪腐、區域差異、產權保護、醫療、房價、產能過剩等等問題也非一朝一夕能夠解決。但一定要對中國的未來有信心,中國興起的過程中會有無數的機遇,巨大的消費市場、完善的產業協作能力為技術創新和模式創新提供了很好的試驗場。對全球形勢的誤判將使那些向西方移民的人們錯失這樣一個"數百年之未有變局".習總為我們描繪了一個充滿想象的未來,需要我們傾盡全力去實現,去改變經濟社會中的不完善、不和諧,並在此過程中形成新的制度架構,形成內化於心的核心價值觀,支撐我們的可持續增長,並未全球秩序的重建提供基礎的樣板。中國並不是要回歸到曾經"中華帝國"的朝貢體系,而是要以"天下為公"和"王道"等儒家優秀思想修正西方"強者恆強"、"勝者為王"的核心價值觀。作為中國人,要懷有堅定的信心促進中國的興起,也要懷有充分的現實感改進當下經濟社會中的所有積弊和問題。

  全球航運重心的東移還在不斷推進,過往的邏輯是,中國的法律基礎不足以支撐高端航運要素在中國集聚,因此對新加坡承接倫敦航運要素的轉移比較看好。但是,如果按照全球秩序重組的邏輯,中國文化中包含"和而不同"以及"和諧"的價值觀在現時代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現代性,深入挖掘並內化到航運業的規則重構中,必將對當下低迷的航運市場中注入新的活力,促進航運業以新的運行秩序服務經濟社會,進而讓航運業換髮新的生機。

  如果想對此議題有更深刻的理解,可以首先閱讀亨廷頓的名著《文明的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他提出自1920年以來,西方世界即開始走下坡路。還有本書值得一讀,就是許紀霖的《中國何以文明》,提出了中國有富強走向文明的基本路徑,其中涉及很多儒家思想在當下社會中的價值,很有參考價值。

  相信中國,相信未來!

  絕頂思維,顧名思義,就是思考久了沒頭髮;希望還有另一個可能,就是與您同行,共同成長,產生有深度、有價值的頂級思想。

  謝燮,供職於交通運輸部水運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長期從事水運戰略、政策和經濟等方面的研究,在水運戰略、水運政策、航運服務業、郵輪經濟等方面具有較深研究積累,正在探索水運長遠發展趨勢與水運變革,《變革水運——水運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初探》即將出版,敬請關注。

您正在瀏覽: 《高思在雲——中國興起與全球秩序重組》讀後感
網友評論
《高思在雲——中國興起與全球秩序重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