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獨步橋上

獨步橋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輕輕地睜開雙眼,窗外清亮一片,眨了眨眼,雲夢慢慢散去。片刻的午睡,似乎過了很長、很長的時間,帶去了雜亂、煩躁的思緒,鳧升了一襲淡淡的思愁。起身,走出樓外。雨後的空氣清新宜人,一縷淡淡的桂香襲上鼻間,我瞥了一眼路邊的桂花,衰弱的桂花早已失去初秋那嫩黃嬌艷的芳容。樹葉上散出點點水珠,若隱若現,是她的淚水,此時,她正含着深情的淚,依依不捨地向人們告別。

  步出小區,向不遠處的慈湖河橋走去。來到十字路口,卻見橋頭的彩鋼瓦不知何時已被撤去。這座大橋新建剛剛竣工,沒有經過那些頭面人物的剪綵,就已通車了。

  我獨自漫步到橋上,大橋寬闊新亮,兩邊潔白高挑的路燈,整齊劃一地並列在新橋的兩邊,猶如亭亭玉立、身着潔白紗衣的禮儀小姐,微笑着亭立兩邊。橋下的慈湖河,清亮亮的,河邊散立着幾位閑雅的淡定哥,正在那垂釣暮深的秋色。橋那邊,一幢幢新樓,猶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高高的腳手架林立在左右。半年前,那裡還是一個人煙稠密的村莊。如今,在政府大城市、大建設的感召下,一夜間,就被夷為一片平地,短短几個月,就被被一幢幢高樓取而代之。讓人不得不感嘆,這年頭的城市變化之快,變化之大,可謂日月換新天。

  順着大橋,漫步到橋坡上,遠處的風景盡收眼底。橋那邊馬路的盡頭,遠遠的,可見那座東環路高架橋在腳手架的族擁下,正緊緊地擁抱着,融為一體。兩個多月前,還曾和妻、孩站在那高架橋的接口下,猜想着,這座高架橋該到何時才能合攏,如今,高架已變通途,不待多日,橋上將會亮出一派車水馬龍的壯觀景象。然而,高架橋這邊的寧安城鐵橋卻依然未見牽手。

  立在橋中央的坡上,一回首,這邊的小區嶄新喜人,剛揭彩的文化商業街,猶如一條鑲着珍珠的綵帶,遠遠的伸向山邊,宛如一幅美麗的風景畫,靜靜地掛在詩城的天空。

  我走下橋頭,走入畫中,思愁卻依舊在心中。

您正在瀏覽: 獨步橋上
網友評論
獨步橋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