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全球能源互聯網有感

讀全球能源互聯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全球能源互聯網有感

  ——技術創新

  對於一個從小對電力耳濡目染,大學學了電子信息,又用心的搞過電氣自動化的孩子來說,《全球能源互聯網》的第六章乃至於第七章簡直就是財富。那麼咱們這一篇,就說說技術。

  老爺子的技術,那是後援團多少個各領域的專家學者支撐着的,跟咱着平常小打小鬧的可不一樣。老爺子直接從電是怎麼來的,又是怎麼沒的,給你一五一十的擺出來,咱們平時嘴裡說的什麼"發、輸、配、變、送",自然也要包含其中。

  先說發電部分。可能上面"發、輸、配、變、送"裡面,我最熟悉的就是發電部分了,發電部分最熟悉的就是火力發電,你是問我鍋爐還是汽機,燃料還是電氣,還有化學。這些車間咱都呆過,咱還干過倆月的電氣運行檢修呢,就算我不行,還有我家老爺子呢。當然了,火力發電,不算是技術創新,但是機械能切割磁感線,轉化成電能,這事還是大同小異的。

  創新技術,劉振亞老爺子以從已經穩定發展的技術到未來趨勢技術的順序講起。第一個說風電,范哥現在研究的就是風電,風電聽起來很高大上,實際操作起來,啊,也很高大上。以前我對風電的認識就只是,大風車轉呀轉悠悠,然後底下是齒輪或者皮帶啥的,帶動底下的轉子,然後切割磁感線,發電。但是看了這本書,在諮詢諮詢,又稍稍的多懂了那麼一點點的皮毛。風電可不是說玩就玩的,你得有風啊,風大風小,那風車的轉速也不一樣啊,以前我以為風大就多發唄,風小就少發點唄, 那不是扯犢子嗎,哈哈。首先,你得有風力,風向預測的系統,和氣象局也得整明白了,並且這是實時追蹤反饋顯示的,不能像天氣預報似的。然後,風車也不是死的,得變漿距,來適應風力,從而最大限度的發電。那風實在是太小了,帶不起來咋辦,得有低俗風機,就像騎山地自行車換檔一樣,上坡的時候,卻換輪子,多轉,慢爬!這樣一下來,發電這塊,就又明白點了。再往後就是各種監控,反饋,控制,巡檢,檢修,維護,故障自恢復,那都是二次的事了。二次,想門清那是學幾輩子都不夠學的,當然了萬變不離其宗嘛。

  所以,風電說完,就說光電了。光電比較高大上,主要是貴啊。現在誰玩光電還不是都靠國家給補助才玩的起,成本太高,不過老爺子放話了,2020年光電發電成本將在三毛錢左右,早玩早掙錢,趁着現在國家給補助。光電分為光伏和光熱,光熱大家都了解,熱水器嘛,哈哈。要是發電的話,那就是把水燒開了,再走到汽輪機那,用蒸汽發電,後面的部分跟火電差不多,只是前面怎麼能把水燒開,充分的吸熱還能保溫。光伏就牛很多了,用電池吸收光能,直接轉化成電能,全世界都在嘗試各種材料,怎麼能更好的吸收轉化。更牛逼的就是光伏和光熱一起玩,用電池對着太陽吸收光能,然後用電池的熱量還能燒水,城裡人多會玩。這讓我想起前陣子傳說的用路燈當充電樁使,以前就見過路燈上面放太陽能板供路燈用電的,現在再給小車用電,可見這塊板已經進化了,一個路燈已經不夠玩了。

  再往後就是海洋能發電,不過技術還沒成熟,沒多提。為啥沒提水電,其實不用提,直接倆字,"三峽",全世界就都明白咋回事了。

  分佈式電源,這得採集啊,算是營銷服務資源呢,哈哈。現在提起分佈式電源就是零頭,是累贅,但實際上這馬上就會進入大家的眼裡。以重慶為例吧,這麼多小水電,有個小河溝就能架個水電站,國家還在山裡給投錢,架設光伏,讓村裡自給自足,不用從國家電網買電,還讓國家電網幫着扶持。如果未來科技發達,發電成本降低,可能每個大廈上面不用彩鋼板,直接就用光伏電池,供這棟樓用電。家裡的太陽能熱水器,也換成光電池的,玻璃也換成電池的,多節能。這些電源要保證質量,保證電壓、頻率、相序供用電器穩定的使用,所以這些小電源需要併網,發電用不了了,直接賣給國家電網,不夠用了,再從國家電網買電,所以這是營銷服務資源嘛。隨着科技的發達,成本的降低,分佈式電源會越來越多。記住,是隨着科技的發達,是科技早就的這一切。

  發電說完說說輸電,配電,也就是電網。都知道輸電電壓越高越好,為啥,因為同樣功率電壓高越,電流就低,熱量等於電流乘以材質的啥玩意乘以橫截面積的啥啥,我也忘了,反正熱量就是線損。去年年會時昱說,很欣慰,他底下的人跟他一年都會算線損了,我當時驚嘆啊,這麼高大上啊,我也得學學,回頭我就問章忠磊,線損咋算啊,他告訴我發出去的電減收回來的錢就是線損,當時我的三觀都倒塌了。這麼多科學家,用科技提升我們的生活質量,結果就被這麼多扯皮的人給糟蹋了。在輸電環節,從2006年往後,中國就一直處於世界之巔,未來依然是世界之巔,無論是特高壓直流還是交流,或者海底電纜,中國都是首屈一指。在未來也許會發現更好的導線材料,讓線損更低,當然了,再好的材料也架不住扯皮人的嘴。

  電發出去了,也用了,還有剩的咋辦。這裡說一個趣事,我必須得說,一定要說。大學畢業那年,我到處面試,有個公司的面試官十個牛逼的老頭,他都是直接問應聘的人,最擅長的專業課,然後用他的經驗,把我們這些應屆生問倒,然後壓價。我當時第一反應我最擅長的專業課是逃課,後來沒敢說,然後我就說,我發電了解的還行。他問我電能咋儲存,我當時有點蒙,我說用大電池儲存,後來被他撅了。回頭我問我家老爺子,我家老爺子告訴我,電能不能儲存,後來我又琢磨,各處查資料,知道可以用多餘的電把水舉起來,弄個水塔,電能轉化成動能,再轉化成重力勢能,然後電不夠用的時候,水落下來帶動轉子切割磁感線。但是,在2015年,在當代,在今天,面試我那個老頭,我要告訴你,就在這本書里,劉振亞老爺子,比你牛逼多了,人家說了,現在電能可以儲存在電池裡了,有好多好多的新材料可以儲存。當初如果沒羞辱我我,我選擇去你們公司,我就看不到這本書,我就沒法證明我是對的,你丫是錯的,別拿你的老思想給年輕人下定論,有空多讀讀書,當初你撅我的話,我用實際還給你了。

  最後劉振亞老爺子談了通信技術,這方面我看着頭就大,當初分方向的時候我是死都不學通信,從心裡就抵觸,不知道為啥,咋學都學不會,沒興趣吧。做自動化的時候,一到涉及到通信方面的知識,就是我最煎熬的時刻了,這點得改改,硬着頭皮讀一讀。我老伯在新華電廠做通信,他告訴我,他上學的時候覺得通信可瀟洒了,上班了才知道原來就是各種架線,哈哈!

  當然,還有好多我沒寫出來,因為讀的不透,不敢妄下結論。

  第七章,老爺子就是來炫富了,按照第六章全面的技術分析,搬到第七章,看看這些技術在全世界都實踐的怎麼樣。先分析中國,再分析世界。一對比,全出來了。

  前面幾章是讓大家從各方面都認可全球能源互聯網這件事,都想做這件事。第六章是講做這件事需要的東西,第七章,就是重中之重,世界這麼大,只有中國製造最牛逼。

  故事講到這,就該收尾了,所以,我是以小人的心態讀了第一章,以愧疚的心態讀的第二章。重新讀過之後,上綱上線的讀了三四五章,被老爺子的格局帶着走了這麼一段。再以學習的心態讀了第六章,讀到第七章的時候就只剩下震撼了。震撼之後,從心裡覺得中國牛逼,中國電力牛逼。

  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但是世界這麼多人口,讀了這本書之後,我相信也會有和我一樣的感覺的。震撼之後,牛逼之後,老爺子的笑容顯露出來,全球能源互聯網,跟哥混吧。

  拿出了真實力,讓人從軟件硬件都服你,從能源觀還是技術手段都認可你是大哥,那你就是大哥。拿不出東西,就知道扯皮,說好聽的管你叫聲哥,說不好聽的,算了,還是說點好聽的吧。

  正能量!

您正在瀏覽: 讀全球能源互聯網有感
網友評論
讀全球能源互聯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