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江南行之三、四

我的江南行之三、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江南行之三、四 標籤:我的中國夢

  ??二、夜遊蘇州護城河,晨逛蘇州寒山寺

  ??嘗了清亮清甜的杭白菊,旅行箱里又多了一些大大小小的罐,看着擠得愁眉苦臉的龍井茶、絲綢、珍珠粉還有什麼上海毛衣等,亂七八糟的擠在那裡,心裡突然不勝其煩,真有悔不當初的感覺,無奈之中匆忙找了一個郵局,把那些綴滿了身心的沉重包袱郵寄回了家,從郵局出來,身心前所未有的輕鬆,決定好好地填填自己的胃,碰巧今天下午的晚餐有一盤醋煎青椒,一直被甜膩困惑的胃終於得以暫時的緩解,用狼吞虎咽風捲殘雲來形容當時的情形應該沒有一點點的誇張。飯後,我們坐上開往蘇州的車,車到蘇州正好是晚上八點左右。

  ??夜色像一張暖烘烘的黑網一下子便罩住了矮矮的蘇州城,站在護城河邊,各種顏色,各種樣式的燈以每一所建築所需要的輝煌串亮了護城河兩岸上的建築,乘船沿護城河看蘇州的夜景,護城河內的世界,仍然保持着古舊的外觀,房屋是低矮的,聽說是為了保持古城風貌,所有的蘇州城內的建築都不超過三層,所以城內那些香樟樹幾乎與樓層同樣的高大,建築間掛滿了宮燈式街燈、飛檐峭角在燈火的點綴下一下子就有了些許迷離、些許壯觀、或是璀燦的感覺……聽導遊說這些幾年蘇州的水上旅遊發展的很好,蘇州護城河的水質有了很好的改善,蘇州的水上110把蘇州護城河的水上治安打理得很好,如果有人不小心掉進水裡,水上110能在兩分鐘之內趕往出事地點,一聽此話,我努力的彎下腰,使勁地把手伸進了護城河,只抓到了一些飛揚的浪花,此刻,心裡止不住埋怨這船的設計者,怎麼不在船的兩邊設計一個可以放下雙腳的欄杆呢,那樣的話我不是可以在這麼熱的夜晚把腳伸進水裡靠着護欄看夜景呢!正在想入非非之際,船里的燈突然明亮,一位身着淡藍長裙的蘇州美女懷抱琵琶款款而入,船內先是靜了一會兒接着是雷動的掌聲,面對熱情的遊客她微微一笑,露出一對逗號似的小酒渦,只見她輕輕挪過一把藤編椅子,斜坐在椅子上,用蘇州話對大家說:“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歡迎各位來到蘇州,今天晚上我將會為大家獻上三首評彈,現在我要唱的是大家很非常熟悉的《好一朵茉莉花》。”說罷,纖長的手指輕輕拔動懷中的琵琶,輕輕的哼唱起來,所有的人都被她吳儂軟語所吸引,我不知道歌聲是什麼時候結束的,也許是還在音樂里浮想聯翩的時候吧。

  ??船以自己的速度向前,導遊在介紹兩岸的建築,想起了張繼那傳唱千古樸素而真摯的詩句,“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兩岸輝煌的燈光透明的亮着,他鄉的夜依然寧靜而深沉,我們無法考證寒山寺的夜半鐘聲是否還那麼凝重而悠長,只是當年孤零零的漁火已燎原成燈火通明的燦爛。

  ??一個小時的水上環城游很快就結束了,終點又回到了起點,導遊車載着意猶未盡的我們住進了接近郊區的旅店,找好房間放下行李,約上幾個朋友去逛夜市,地處郊區的邊城,滿是大大小小的鋪位,小販的呼叫的聲音,自行車的鈴聲,水果攤小吃點到處都充斥着生活的氣息,走近那些賣吃的穿的攤位前,看到那些東西,突然就連逛的慾望都沒有了,想打車去城裡,卻被告知要四十多塊錢,想想還是不太划算,就回旅店睡覺了,心裡止不住埋怨沒跟旅遊公司簽好合同,老是讓我們住在離市中心很遠的地方。

  ??清早走進昨夜入夢的寒山寺,我一門心思的尋找那口響了幾千年的大鐘,卻被撲入眼帘的幾個古樸蒼勁的大字所吸引,寺前黃色的照壁上三個墨綠的大字“寒山寺”猶如蛟龍身上的綠色的鱗片,給歷經滄桑的古剎增加了莊重感,站在這牆前,我聽見快門摁動的聲音穿越了時空的隧道,年長的僧人敲打着木魚,閉目卻洞穿千年後的繁華。

  ??也許是對“江楓漁火對愁眠”中江楓的誤解吧,一直以為江楓是江楓橋,現在才知道原來是江村橋和楓橋兩座橋,千百年來,凡來蘇州瀏覽的人,都要到楓橋來實地領略一下楓橋的詩情畫意。其實,楓橋只是一座在江南常見的單孔石拱橋。相傳因這裡是水陸交通要道,每到夜裡就要封鎖起來,故名封橋。橋名因張繼詩而易字。大運河在此經過,又是官道所在,南北舟車在此交會,楓橋便成了最理想的停息之地,這裡也就形成了楓橋古鎮。沿着鋪滿鵝卵石的小路,來到了位於松茂亭的碑刻前,這裡有一塊非常著名的碑刻《楓橋夜泊》,據說《楓橋夜泊》是一詩七碑,這裡我們看到的是第五塊碑刻,是李大釗先生的筆跡。碑刻前留影的人排着長長的隊,前面張繼的銅像正笑眯眯的半坐在那裡,遊人走到他面前的時候,都用手去摸摸他的手,鬍鬚,衣袖,甚至躺在他的懷裡去留個影,似乎都想去沾沾他的文氣仙氣好運氣,而他是來者不拒,一律用笑容接納每一個崇拜者,毫不吝惜地揮灑祝福,繞過亭台樓閣,匆匆看了看了大戲台吳門古韻和半硯台就忙着再去找張繼筆下的那口大鐘。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刺猥』

  ??張繼筆下的那口古老的大鐘歷經歲月的變遷已經不在,我們能看到的大鐘是懸在寒山寺內西側的鐘樓內,為清光緒三十二年(公元1906年)江蘇巡撫陳夔龍督造的鐵鑄巨鍾。鐘身高1。3米,口徑1。24米,重約2噸,色澤黝黑,上鑄“古寒山寺”銘文。而那打動唐朝詩人張繼的古鐘卻不知流向了何方,只把無盡的想像留給了人們。傳說張繼是因為聽到了寒山寺的鐘聲才中的進士的,所以後人們都相信寒山寺的鐘聲能給大家帶來好運,所以不如意的時候都會去楓橋聽聽寒山寺的鐘聲,也許是在冥冥中寄託希望吧。

  ??三、烏鎮-最後的枕水人家

  ??走進烏鎮,踏着清冷的石板,時間彷彿在這裡停留了幾百年,信步於幽深的街巷和古老的民居中,感覺自己好像走進了一部線裝書,走進了一張淡泊而寧靜的滿浸着歲月痕迹的國畫,讓人想起了“清明上河圖”。信步在烏鎮狹而幽長的巷子里,兩面是成排的木質房屋,青灰的瓦片,斑駁的木門殘留着歲月風化的痕迹,似乎都在訴說著歲月的蒼桑。

  ??導遊告訴我們烏鎮是一個人傑地靈的地方,小小的鎮子曾出過60多名進士、160多名舉人,原文化部部長茅盾的故居也在這裡,聽到這裡心裡微微一動,應該看看這一代文豪的故居的。時值中午,太陽火辣辣地炙烤着每一個移動的軀體,在茅盾故居里我們被一代文豪的家居氣息感染,真想留下來在他家那精巧的廚房裡親手煮一晚熱氣騰騰的麵湯坐在門檻上歇息一下來。

  ??烏鎮的酒坊有一些陳舊,陶泥做的酒缸成堆的堆在地上,只有迎風招展的酒旗和飄着酒香的酒窖在提示人們當年這裡的繁華,有遊人在輕輕品酒甚至還帶一瓶竹筒裝着的酒樂呵呵地回去。

  ??推開林家鋪子的大門,眼睛就被各式各樣的藍印花布做成的商品所吸引,隔着陳舊的木櫃檯,店裡的女主人旁若無人的織着毛衣,散淡的回答這些問多買少的顧客。林老爺的商鋪還依然在這裡,林家小姐要的衣裳依然掛得琳琅滿目,只是再也聽不到林老太太長長的嘆息!

  ??嘴裡是烏鎮著名的小吃姑嫂餅,手搖烏鎮的摺扇,卻依然擋不住從四面八方擁來的熱氣和遊人。一張張曬得緋紅的臉跟古色古香的國畫般的烏鎮極其的不協調,那想像中的清靜與安寧已經被蜂擁的遊客一卷一卷的翻開。可即使如此,烏鎮依然是烏鎮,雖歷經滄桑,至今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有的水鄉古鎮的風貌和格局。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刺猥』

您正在瀏覽: 我的江南行之三、四
網友評論
我的江南行之三、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