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窘困之家

窘困之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窘困之家

  文/紀昀清

  當王師傅叫我替他寫貧困補助申請的時候,我才了解到:他現年62歲,家共有3口人。其中,大兒子王小濤由於先天原因,被診斷為二級肢體殘疾,且患有羊羔瘋病多年,只能靠藥物控制。他和老伴現都已年過六旬,且身體都不太好。他患有骨質增生,常年吃藥,老伴得風濕病多年,都久治不愈,分家后,至今無房居住。一家三口只能暫居在二兒子家中。老伴替二兒子看家,他常年打零工維持一家人生計。他們二老體弱多病,無力照顧自小就肢體殘疾的兒子。由於家庭經濟拮据,開銷甚大,為了看病生活,多年來債台高築,常常入不敷出。特此提出貧困補助申請,懇請政府予以經濟救助。當寫到此處時,我禁不住想到了同病相憐的自己。

  我自小就家庭貧寒,那時全家9口人全靠父親一人綁笤帚維持生計,還要供養6個孩子上學,家庭窘境,可想而知。

  2012年正月,我剛走上工作崗位不到一月,年僅69歲右手被鍘刀致殘的父親就因操勞過度身患肝癌救治無效而去世;年邁的母親也疾病纏身數年,早已喪失了勞動能力。

  三間土木結構破陋不堪的房屋,全家幾口人一住就是幾十年,從祖輩到父輩,直到父親去世都沒有絲毫改變。2008年受汶川餘震影響,本就裂縫成群的山牆開始下陷,牆根土質嚴重鬆動,屋頂漏雨如注,已無法住人。無可奈何,全家只能棲身在僅有20平米的屋頂用塑料紙鋪苫的舊廚房內生活。更加糟糕的是受2010年綿綿秋雨的衝擊,搖搖欲墜的土房頃刻間坍塌。

  本無力蓋房的我,只得四處籌款重建新房。

  通過我9年的艱苦奮鬥,勤儉節約,以及親朋好友的幫襯扶助和政府危房改造款的救助,終於讓我在2011年底鼓足勇氣建成了三間平房;新房雖建起,卻欠外債三萬餘元。再加上年過七旬的母親近三年來不小心累計摔倒3次,致使腰椎骨斷裂,癱瘓在床,雙腿化膿,生活嚴重不能自理,為給她治病,又借了不少錢。

  舊債未還,新債又添——2012年3月28日,終於盼來了我的新婚之喜——經過親朋好友的熱心幫顧,終於圓了自己數年的結婚夢。結婚又花了四萬多。始料未及的是自己結婚僅半個月,年近75歲患病多年的母親卻悄然離世了。為了葬埋母親,我又是東湊西借,花掉了近三萬元,總算讓母親入土為安。時隔不久,即2012年10月21日,我們的第一個孩子月月出生了。女兒剛出生第五天,年僅28歲的妻子就患上了產襦感染,高燒不退,體溫高達39.5攝氏度。無奈剛從縣人民醫院產房住院出來沒幾天,就又得住院治療。各種費用加起來短短几天就是好幾千。前段時間女兒又哭鬧不停,又是住院檢查和治療。再加上妻子的營養補充,孩子的奶粉及日常用品花銷,又是一大筆開支。

  由於妻子沒有正式工作,還得在家照管孩子,不能外出打工,目前尚無分文收入。全家的大小用度開支全靠我那麼點微薄工資維持。除了每月還掉的部分欠款,截至2012年底,還欠外債七萬餘元。

  我的這些困境不也和王師傅一樣嗎?為此,自己也曾向民政局遞過救助申請,也不過是年終時,發一袋米,一袋面,一桶菜油而已。這些對於我而言,無異於杯水車薪。於是,我艱苦奮鬥、拚命工作、勤儉持家,終於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還掉了數萬元外債。

  像我們這等掙扎在貧困線上的弱勢群體,除了政府給予關懷救助之外,想要擺脫困境,根本上還得靠自己。有句話說得好:自力更生,豐衣足食!明白了這個道理,我們就會鼓起勇氣,天不怕地不怕,勇往直前,誓不低頭!我相信迎接我們的必將是陽光燦爛,花兒朵朵的好日子!

  2014年3月6日

您正在瀏覽: 窘困之家
網友評論
窘困之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