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花的使者

花的使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花的使者

  老王在上世紀80年代初當過縣上的宣傳部長,我們小區的人就叫他王部長。他喜歡侍弄花草,倒讓人們覺得順理成章——-總都是“精神文明”上的事情吧!

  他弄懂了花草的習性,頗有繁殖的技術。每年秋天他都要買許多小瓦盆,第二年春天,就整天忙得不亦樂乎,育種呀扦插呀,然後又一盆又一盆的培土,根據品種的不同,分門別類的施肥,初夏時分,花草的幼苗就向他綻開了笑臉。老王心裡那個高興呀,他說他無法形容。他說這就是他的愛和美。

  常言道“君子不奪人之美”。王部長卻把他辛辛苦苦培育的花草一盆一盆送給鄰居和朋友。我們小區150多戶,家家有他送的花。有一種我記不住名字的日本花,綠葉紅干,姿態像傘,開着梅花一樣的非常鮮艷奪目的粉紅色小花,令人爽心悅目。這花繁殖很快,初春季節,一簇一簇的小苗圍繞着老株就發了出來,老王把這些幼苗一株一株移栽進盆里,一家一家的送去。不幾日,全小區便成了粉紅色的海洋,讓半個縣城都聞到了清香。人們都說這是王部長創造的美。

  那些年我在縣廣播站工作,經常和宣傳部打交道。王部長和我很熟。今年春上,我的一本書出版。我最先想到的就是要給王部長送一本,也好讓他評判一下質量————-他是美的使者呀!

  一周,兩周……一個月多了,不見王部長有絲毫反應。我想,他可能不愛文學,不懂小說,就如同我不懂務花一樣,賞不來花的好壞的。或者,自己畢竟還是個業餘作者,那本書讓王部長不足掛齒吧。他養了這麼多年花,品位高呢。聽說他那兒可都是些名貴花。我很後悔給王部長送書。

  忽然有一天,王部長讓我參觀他的花房。

  啊,我幾乎不相信我的眼睛,我於是大惑不解,這難道就是王部長的花房?他的這些花我家陽台上也都養着,我知道它們都不值錢。然而,那大大小小的花盆,那形態各異的花苗,那各式各樣的務花工具卻擺滿了花房,室內潮潤潤的,很是宜人。我不禁問他,“你那好花呢”?王部長笑了,說“花兒怎分好壞呢?”他指了指欄杆上放着的一盆繡球告訴我,“這花有股臭味,但肯開花,一朵一朵的繡起來也很鮮艷。放進你的書房,既惹來賓眼球,又能驅除蚊蠅,能說它不是好花嗎?”我肅然起敬這位老部長了,他務花竟然成了一位哲學家。王部長還說,名貴花都很嬌氣,不好養呢。平常人就愛平常花。啊,就是的,我們都是平常人,只要他能為社會展現自己的能和美,就會像毛主席當年說的那樣,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王部長很巧妙的評價了我的書。他從一個偏僻的角落端來一盆不起眼的茉莉,說道,“別看它開的花小,也不太鮮艷,但它總是不斷地散發著清香,凈化着空氣。近前去聞,也還滲人心脾呢。這就好比你那書,很適合平民看的,所以說很有社會價值。你不要自慚形穢。”他把這盆花送給我,又說是表示向我祝賀。

  一會兒,他又專心的挑選了兩盆花送我,一盆扶桑,一盆嫁接吊鐘。

  我心裡遲疑,他咋知道我喜歡這兩盆花呢?

  扶桑的花兒大大的,火紅火紅,讓人覺得特有精神。去年夏天的一天,我在街頭漫步,忽然看見一攤賣花的有盆花特別惹眼,我轉過去,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就買了回去。賣花人叮嚀我,扶桑要放在陽光充分的地方,每天澆1——-2次水。我如獲至寶,天天精心侍弄,生怕它啥時出了毛病。我沒有想到,扶桑那麼的不經冷。到了冬天,我把它移進書房,以為書能保暖。到了第二年春,扶桑的桿兒像乾柴一樣,一折就斷。扶桑死了,我好心痛了一陣子。

  嫁接吊鐘是一盆講究技術的花兒。要在一葉仙人掌的頂上開個小小的口子,小心翼翼的將吊鐘的幼芽插進去,然後用泥土封了口。等癒合以後,那吊鐘就在仙人掌的頂上發育,長出許多枝兒。到來年春節前後,枝上就吊滿了像小鈴鐺一樣的粉紅色的花兒,非常靈巧非常鮮艷,給人別一番精神享受。我很羨慕有這花的人,也很想有盆這樣的花。

  我一時心情激動,忙對王部長說,這可是你的名貴花呀。

  哪兒呀。王部長很認真的說,真的,我這兒沒有名貴花。我就喜歡侍弄普通花。平常人做好平常事,這就是人生意義。他說我,雖然能寫出書來,卻也在平民小區住着。把自己看平凡些,就通了底氣,就跟這些花一樣,容易成長!

  我向王部長致敬。我說他是花的使者。

  (2012年9月5日)

您正在瀏覽: 花的使者
網友評論
花的使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