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阿爾山清泉韻

阿爾山清泉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阿爾山清泉韻

  神泉流潺潺,美韻蓄九州,嚴冬泉幽暖,天然景怡然。錦城清風逸,綠韻春盎然,盛夏溫馨漫,秋盈豐收年,冬綻松韻品。四季清泉伴,悠弦繞城宣。清泉展幽韻,奏弦詠華年,水韻漫城溢,韻律思流連,且乘東風展翼翅,掬水流泉飲甘甜!

  -------------------題記

  美麗的 阿爾山市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西北部,全稱“哈倫阿爾山”系蒙古語,意為“熱的聖泉”。阿爾山清泉韻飄滿四方,清澈的泉水潺潺流淌着千年的故事,婉約着如詩的歲月,在美麗的祖國奏響一曲優美的旋律輕輕的回蕩在內蒙的脈脈群山。

  阿爾山是內蒙古重要的旅遊城市,步入城市只見群山環抱,幽靜怡人,夏季到來就會綠樹成蔭,柔紗輕揮,景色優美。

  阿爾山景色讓人心醉,天藍藍,雲柔柔,放眼望去如同盛開着朵朵百合花,微風過處幽靜涵香。

  城四周環繞流翠欲滴,綠舞漫紗、綠韻層層疊疊起伏連綿———就像美女的青絲絲帶,那環繞在森林中的山川河流,放眼望去看不到帆影,看不到垂釣人的蹤影。阿爾山彷彿在訴說:“藏在深閨人未識”, 宛入雲深不知處,只緣身在此山中。

  阿爾山清泉韻勝在自然,韻在溫婉,阿爾山溫泉潺潺,訴說著美麗的傳說,:“很久以前,放牛的人看到一條蛇在草地上,他為了保護自己,就把蛇用鐵器打傷了,受傷的蛇慢蔓爬到泉水旁,泉水飛流直下,在蛇身上流淌,奇迹出現了,蛇的傷口竟痊癒了。放牛人偷偷看到這些情景,泉水能療傷的,從此以後人們紛紛用泉水去療傷,神奇的效果就在眼前。

  阿爾山清泉韻在美好的療效, 民間流傳美麗傳說就像一灣涓涓的小溪流入我的心田,來到了阿爾山,正是山靈水美,自然流暢,涓涓的泉水潺潺訴說著千年的故事在人間婉約,因為這水的奇妙特效,這裡開了療養院,療養院內有旅館、還有民族特色的蒙古包供人們休閑、療養之用。泉水神奇,受益非淺。步入礦泉區,在長500米、寬40米的草地上,密密匝匝排列着48個泉眼。晶瑩澄澈的泉水汩汩而出,久旱不涸。有的相隔咫尺,有的相距數丈,溫溫差卻大得叫人不敢相信。冷泉只有1℃,溫泉不涼不熱,高熱泉則像滾沸的開水,終年升騰着熱氣。礦泉的排列排列形狀也極為有趣,像一個南北躺卧的人體形,有“頭泉”、“五臟泉”、“腳泉”,裡面細看還能分出“眼泉”、“胃泉”等。人們傳說,不同部位的泉水對治療人體相應部位的器官病變,有着神奇的療效。

  阿爾山溫泉水流是上天賜予的一劑良藥,甘甜的飲品,溫馨的夏大量的中外遊客來遊玩,休閑、神泉的故事就越傳越廣,也越傳越奇妙。內蒙,阿爾山這一塊風水寶地。就像嬌羞的晚娘,面紗初裝,朦朧着一片神秘色彩,婉約着醉人的風景,大山深處有神奇,神泉美好如畫卷!阿爾山清泉韻婉約着一份美好,輕奏一曲歌謠在世間回蕩,縈繞不息。

  阿爾山真正的美麗,應該有幽歌唱晚,“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含蓄的脈脈柔情,婉約的情愫,朦朧着詩夢輕舒一卷畫卷,讓我們徜徉流連。阿爾山,如同漫步一幅大美之圖的畫廊,讓人流連忘返。

  阿爾山相繼發現了76眼自然泉水,這是世界地下最富有的礦泉之鄉。地下礦泉有溫泉和冷泉之分,溫泉水可以洗滌沐浴,冷泉可以飲而壯身。關於溫泉,當地流傳美麗的故事:傳授在清朝,有一個蒙古王爺因為吃野味成癮,有一天派一個名叫敖力吉別的奴隸去興安嶺打獵,敖力吉別在密林里用強弩射中了一隻梅花鹿的腿,那隻梅花鹿帶傷逃進了老林,追到它的身旁時,見那隻梅花鹿安閑地正在用舌尖蘸水清洗傷口;等敖力吉別上前捕捉它的時候,那隻梅花鹿拔腿便跑———它居然用泉水泡好了腿傷,三蹦兩跳地不見了。敖力吉別好奇地望了望那一潭冒着熱氣的泉水,覺得不可思議,在空手而回后只好對王爺說明實情。王爺不信,反而說他是胡編亂造,便令手下親信,將敖力吉別的一條腿打斷,並令其到泉水中去醫治傷腿。敖力吉別自己也不相信那泉水能治好他的斷腿,但在無奈之際也只好拄着一根木拐,瘸着走回到那眼熱泉來撞大運。真是神泉———他到熱泉洗了傷口后,那條折斷了骨頭的傷腿,當真完好如初了……

  洗溫泉是阿爾山的最美享受,其次是暢飲阿爾山的冷泉清涼剔透,入口含香,絲絲甜潤,純純的泉水清澈透明,手及之處,溫婉寒韻。在幾十眼地下泉水中,最清涼而又解暑的要算是五里亭冷泉水了,這裡的泉水透着涼意,絲絲入口,涼爽極致。

  森林城市比其它城市氣溫要低,漫步欣賞,絲絲愜意泉。泉水來自地下千米深處;經過化驗,其水質除了蘊藏有其他礦泉水中的營養元素之外,還含有其它礦泉水沒有的營養元素“氡”。專家曾經鑒定,在中國礦泉水中,千米以下並含有寶貴元素“氡”的,獨此一家。阿爾山清泉韻在不息的品格,是大地賦予的美好宣言。

  珍貴的東西,都有它自己的獨特品格,“氡”也不例外,它那就是極容易在空氣中揮發。在五里亭下暢飲時,主人不斷提醒:“多喝點,灌進瓶子里,一會兒那東西就飛了!”我想這可以壯身提神醒腦,不能包治百病,也會益氣凝神,有益健康的。看來你要親自來體驗才知道其間的內涵啊。阿爾山清泉韻縈繞迴旋,不息流淌着豪邁!

  列車緩緩行駛,慢慢遠去,離開了美麗而神奇的阿爾山,我不禁讚歎其韻,折服其魂。潺潺的泉水似乎還在我的眼前流動着,噴涌的的流泉,你訴說著千年的故事,溫婉着美麗的傳說,我眺望着聖潔的阿爾山,思緒輕輕飛舞彷彿回到了遠古時代,看到了傳奇的故事,美好的一切,就在眼前。阿爾山山青水秀,泉水不息流淌着文明古國的不朽文化,凝結着神奇的韻致,傲然挺立在中華大地,給華夏大地匯聚一副如詩如畫的畫廊,讓我們徜徉流連忘返!阿爾山清泉韻縈繞迴旋,滌盪着文明古國的特色,溫婉着不息的豪情奏響一曲永不停息的歡歌......

  凌波仙子作於2014年3月2日

  :

您正在瀏覽: 阿爾山清泉韻
網友評論
阿爾山清泉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