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寒門難出貴子讀後感

寒門難出貴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寒門難出貴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寒門難出貴子讀後感

  這天,看了篇文章,《寒門難出貴子》,作者從人力資源的角度,對一群進入銀行實習的大學生進行了全程跟蹤,從他們的日常表現入手,點點滴滴之間表現出了他們的品質,最後得出了成功與家庭背景、社會關係之間的關聯,讀罷縱然是鐵石心腸,竟然也有一種戚戚的感覺,很是讓我想起了多年前,看余華的小說《活着》,一樣的殘酷,一樣的沉重,一樣的嘆息,一樣的無能為力。當然,偉大的計劃生育政策一搞,不要說貴子,你得首先保佑有個兒子。

  小時候,看那種戲台上的你來我往,竟然也沒有厭煩,因為情節比較簡單,基本上都是主人公年少貧寒,受人欺負,然後有一美女或者是貴人不離不棄,始終作他的堅強後盾,主人公於是小宇宙爆發,懸樑刺股,十年苦讀,終於金榜題名,於是快意恩仇,享盡榮華富貴。故事雖然老套,但與新聞聯播之類的相比,其可觀賞性明顯強多了,並且從某種意義而言,這樣的情節,也是反映了中國老百姓心中那種樸素的夢想。

  可惜夢想與現實,永遠都是鏡子的正反面。正如那首歌所唱的,沒有人能夠隨隨便便成功。中國的那句古話也說得好,一命二運三風水四陰德五讀書,也因此,上個寺宙燒根香之類的,那是很重要的,為什麼那些達官貴人都喜歡這一口呢,那是有原因的,也因此,前幾天出台的什麼老年人權益保護法,兒女們要定期回家看看,雖然有閑得蛋疼的感覺,但也要理解他們的苦衷,否則親人們在地底下一搗蛋,你的讀書真就是越讀越輸了。

  偉大導思馬克思也說了,人是社會關係的總和,怪自己當時年少無知,沒有能夠好好理解這句話阿,估計老馬實際上想說的,人的價值是社會關係的總和,或者說人的成功概率是社會關係的總和。為此可以建立這樣一個模型 ,其中C為個人能力,包括情商智商相貌氣質之類的,而 表示某一類的社會關係價值度,結合天朝實際,一般從權力大小與擁有的財富多少衡量,可以量化得分,比如某一掌握實權的處級幹部,可以量化為40分,某一身價千萬的富翁,可以量化為25分,至於四腳朝天在地里種菜的,基本上可以當作小數點後幾位突視掉了, 表示此類關係的可利用程度,取值從-1到1,如果是親身父母,毫無疑問取值較高,到於乾爹乾女兒之類的,可能會比較高,也可能取負值,吭爹的也是大有人在啊。

  怎麼樣,藉助於上面的模型,再仔細地往下打打分,你就可以量化出你的社會價值了,究竟是高富帥,還是窮挫矮,便能夠見分曉。傳說中的高富帥與窮挫矮都是從草泥馬進化而來的,只不過前者進化成了蜘蛛精,四處結網,八面玲瓏,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後者則進化成了風箏,雖然看上去飛得是高,但那唯一的線一斷,便會迷失於風雨中,於是又可以稱為窮屌絲。

  當然,既然是模型,總需要驗證的,好在天朝什麼都少,這樣的例子確是不少的。前一段時間河南周口平墳中那些處級領導幹部的祖墳,巍然不動,就可以充分證明么,至於什麼毛大將軍,一手甲骨文龍飛鳳舞,還能撈個不知道是愚公還是愚蠢移山協會的會長噹噹,至於李大格格,更是一口咬定,自己是憑藉個人能力而當上位高權重的董事長的,至於你信不信,這跟母豬能上樹無關,這些都從各個方面,說明上面的模型,是可以成立的,至少是從某一方面可以成立的。

  或者可以說,社會關係是你個人能力的放大器。那怕你再才華橫溢,像李白那樣醉酒斗詩篇,但沒有一群人幫你四處通達,你也只能浪跡天涯,看着高富帥們左擁右抱,睜着眼睛說瞎話。所以,兄弟們也可以看開點了,都是命運啊,已經天註定,雖然很努力,卻沒有成功,不能怪國軍無能,只能怪,共軍太狡猾啊。相應地,學習“社會關係學”比學習社會經濟學之類的要重要得多。

  歸根到底,投胎是個技術活,而且是技術含量極高的活,遠比高考、中考什麼的重要多了。親,我有一種不祥的預感,看完貼要是不回,很可能以後內地輪迴,並且是北京五環外!

您正在瀏覽: 寒門難出貴子讀後感
網友評論
寒門難出貴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