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意,如詩

秋意,如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秋意,如詩

  文:清瘦的雨

  又是金黃托起累累的秋,那秋蟬明亮的歌聲還婉轉在樹的枝椏上,深情依舊。而樹葉卻作別枝頭的風光,翩然落下,但葉落歸根,淺醉安眠在大地的懷抱,這其實是一種宿命的輪迴,也是最好的的歸宿。你看它來去如此自然,連在風裡那份依戀的飄逸也是自然的。

  一葉知秋,葉的回歸讓你感覺到秋就在你的唇齒之間。不談一棵秋天的樹的情懷和姿態,單就那一場場輕巧纖細的秋雨,就更讓人感覺到秋意就在你的眉梢,順着你的髮絲沁入你的心脾深處。小雨打濕了青石小橋,打濕了斑駁的落葉,打濕了低飛啾鳴的飛鳥,也打濕了伊人的薄衫。那一絲絲的涼,只要輕巧的一個哆嗦,便頃刻坍塌在肌膚的每一個毛孔。秋,用一場場深入淺出的雨的表演,向我們的心魂緩緩走來。在散漫,悄然,不經意間,送走了夏的狂躁和溫情,留下了清爽和涼意。

  觸摸秋的脈搏,我們立馬就感受到了豐收的跳躍。那醉彎了腰的稻穀和高粱,在秋風的歡送下,搖擺着肥碩的身軀,連散發的清香里都堆滿了笑意。那金燦燦的黃,火炎炎的紅,不帶任何的羞澀,飽滿的不可複製的成熟的身板,就這樣被塗上水彩,揮毫於時光微顫的手指。當收割機的轟鳴從你的耳畔穿過,你就會聽到農民笑聲的和弦。那是獨屬於秋天的旋律,獨屬於秋天的色彩,獨屬於秋天的華韻,你會驚詫於沒有“喝酒”卻也醉得如此酣暢。

  昂起頭,秋天的天空,如此的澄凈,湛藍,一朵朵白雲,像蘑菇一樣在你的頭頂長着。當你閉目一個深呼吸,那調皮的蘑菇頃刻就變成了“苔蘚”,讓你尋他不着。經年在天空穿梭,他看得見花朵從羞澀的情竇初開到凋落的滄海桑田;看得見河流從歡快的潺潺而歌,到痛苦的乾涸哮喘;他看得見小鳥從破殼而出探尋世界到羽毛漸豐展翅翱翔。甚至他看得見白茅草的鬍鬚,一年復一年的向地下更深處長去----這樣盎然的風景,在雲的舒捲自如中,慢慢的流動着,如詩如畫---

  當晚霞的餘暉還笑顏可掬,霧卻在悄然間淡淡的掩蔽了山水草木,輕輕淺淺,彷彿有種推盞交杯時的那抹羞澀。淺笑顧盼間,一縷縷欄外菊花的清香在空中瀰漫開來,側耳,甚至能聽到一朵花在霧的肩膀喊叫,我想,她或許是想攀着霧的肩膀向高空的雲朵說上一句悄悄話吧,卻無法夠着,只好半醉半醒的躺在花蕊的霜露間悵然。金秋九月,賞菊正當時,點點俏顏千古醉,一盞黃花不勝力。在剪剪秋風中,靈魂便如舞女手中舒展的水袖,飄飄然把秋意闌珊的夢抖落在雲崖岩縫裡。

  走在秋的經卷上,也有一點薄涼的傷感追打着秋風,也有江闊雲低,疏雨滴梧桐的慨嘆敲擊着離愁別緒,但楓葉的紅舞鞋風光着秋天的舞台,沉澱並染紅了這墨暈的心境,看秋雨入詩,看秋風入畫,看秋雲入魂,看秋霧入夢,看秋香入醉,你會在意綿綿的痴迷中,梳理着那一段段淡淡的心事,追逐着落霞孤鶩,將明媚的浮躁和清愁,淡然在秋水長天中,淺醉於千般雅韻,萬種風情,一池明凈,半卷詩意,忘掉了一切,包括你自己。

您正在瀏覽: 秋意,如詩
網友評論
秋意,如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