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圓的周長練習課教學反思

圓的周長練習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圓的周長練習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圓的周長練習課教學反思(一)

  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設計了闖關比賽形式的練習,一下子激發了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並且將本節課的練習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讓學生興趣盎然地參與到練習中,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在第一關中,計算長方形的周長,學生出現了不同的測量和計算方法,體現了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並且為後面學習長方形周長的計算打下了很好的基礎。第二、三關比較圖形的周長,學生通過比較圖形的周長,掌握了比較的方法(移動、測量),再運用這種方法來解決下面的問題就容易了。本節課的不足之處是:學生在測量自己的腰圍時,教師指導不到位,致使有很多學生對腰圍的認識還不夠,隔着很厚的衣服從外面測量腰圍,出現了很不準確的估算結果。 整節課下來,學生學習效果較好,我想,這得益於事先讓學生準備的教具比較充分,得益於學生的動手操作,也得益於提出的問題引起了學生的思考。

  這節課後,我深切的感受到以學生為主體的本質就是激發和喚醒學生學習的興趣與思考。

  這節課後,我感覺我的學生也不笨,他們也能像科學家發現規律、總結經驗、得出結論。相信圓的面積學生也能自己得出。

  改革課堂教學有了新的體會,我很有成就感,對以後的工作有了一個新的計劃,……

  圓的周長練習課教學反思(二)

  在設計這節課時,我力求讓學生在愉快中學數學,讓學生在動手操作、測量、觀察和討論中經歷探索圓的周長公式的全過程,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主體性,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下面,我就從以下兩點反思本節課的教學。

  1、愉快教學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熱情。

  2、自主探索中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

  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是小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而“猜想—驗證”又是學生探索中常用的方法。這節課帶給我的不僅僅是這些收穫,還有關於教學不足的思考,比如教學語言不夠精鍊,課上沒有給學生髮言充分的時間,只考慮課堂的時間內要完成教學任務,而忽略了學生感受,這也是我在今後教學中,應該注意的問題。

您正在瀏覽: 圓的周長練習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圓的周長練習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