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走出屋子,來到屋前的空地。

  天空如秋水般透澈。星星點綴在夜空,像藍色綢緞上閃爍的寶石;月亮以最完滿的姿態向大地灑落着清暉;高山上的石頭、樹木清晰可見;山川、田野、河流披上了一層白色柔軟的細紗;稻穀、玉米、大豆,它們都浸潤在月光中,向天空展示着最優雅的姿態,向大地回饋着最真誠的果實。

  這麼清朗的月光下,我彷彿聽見了風的輕吟,花的聲音,蟲兒的歌唱,小草的語言…

  這麼清朗的月光下,應該也有許多精靈同我一樣沒能入睡吧?

  月光照在松林里,樹木的影子在晚風裡影影錯錯。鳥兒們在草窠里安然入睡,孩子們依偎在母親溫暖的羽腹下,父親張開翅膀將妻子兒女輕輕地攬在懷中。

  風兒這般輕柔便好,可別驚擾了孩子們甜美而純真的夢。

  月光下,老神樹是一位安詳的智者。它追趕着時間的腳步,粗壯的枝椏不斷向四周延展,在空間大系中佔據着一個個新的坐標。

  如果我還相信這塊土地上神靈的存在,那麼老神樹便是其中最真實的感知。

  每次,當只我一人站在屋前空地的青石板上,當安靜地只有飛鳥從頭頂掠過,只有風從耳旁吹過的時候,我總會凝神注目,然後靜靜傾聽老神樹的語言。

  我總想讓老神樹告訴我些什麼:關於鄉村的歷史,關於祖輩的故事,關於自然的規律,關於人世的無常、死亡、離別與憂傷…

  月光照在青石階上,泛出陣陣青綠。青石階承載了多少腳步,歷經了多少風雨,磨礪成一面滄桑的時光之鏡。

  鏡子里,我看到了祖父祖母,他們抱着父親,牽着姑媽緩步走下石階,去觀看村裡最熱鬧的大戲;鏡子里,我看到了母親,她帶着嫁妝,走上石階,走進古老的木屋;鏡子里,我看到了父親,他荷着鋤具,走向山間的小路,走向田野,走向遠方的山林;鏡子里,我看到了我的童年,我正和小夥伴們一起,在歡呼,在跳躍,在盡情地奔跑,在歡快地玩耍…

  這皎潔純白的月光是我薄如蟬翼的夢,她如此悄無聲息地來到人間,她輕輕地墜落大地。我彎腰想要把她捧起,把她攬入我的懷抱。可是,她卻一次一次從我指尖滑落,不斷地滑落,重又回到蒼茫的大地…

您正在瀏覽: 月光
網友評論
月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