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風煙說年華,我路過

風煙說年華,我路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風煙說年華,我路過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文:蘭柯一夢

  煙隨風逝,歲月留痕,這無端卻又動蕩的年華,總是微微泛起了漣漪,又落地無聲。是誰偷喝了埋藏千年的醇香,滴滴醉人 ,又是誰牽動了寂寞手中的紅線,絲絲扣心。那些點點滴滴,絲絲縷縷的清愁,就這樣盛開在風煙的年華里,醉了時光,我曾試圖握緊,卻總是從指縫溢出。風煙說年華,路過,卻並未錯過。

  ----風煙說年華,我路過

  (一,)也許你不知道,但是我卻明了,在那個薔薇盛開的日子裡,你溫柔了我最美的年華。

  柳絮紛飛的鴨綠江邊,荷葉田田的小池塘上,楓葉蕭蕭的長江頭,大雪漫天的松花江尾,這樣的開始卻不是真正的最初,正如所有的季節總是在不斷變遷,所有的感情總是在不斷顛覆,最後淺墨淡書為一指喧囂,在蒼茫處蘊開,轉眼花開花落,也就揭過這一頁,最終被時光掩埋。

  你的到來是一場磕長頭,抱塵埃的恩賜,成了我意料之外的驚喜,卻也打破了我小心翼翼維持的平靜。也曾在心底竊喜,也曾忍不住傾之草木,也曾看着藍天上的白雲咧開嘴角,也曾在某一刻忘卻了自己,你的一顰一笑,一言一行,就這樣突然地闖進了眼角,落進了心底,無端卻又不甚猛烈。就這樣,早早就將你的所有,雕刻在了我本該無波的年華里,不想被時光偷走。

  打開年華的小柵欄,開滿了薔薇花,一陣風煙,落了滿身、滿地。花瓣落進了我的窗間,闖進了我的夢裡,我們一起牽手去看了海上的日出,一起在春柳茵茵的河堤邊散步,一起種下了足夠開滿整個一生的薔薇……如今的薔薇花海已經生根在記憶里,風一過,馨香四溢,如此,那些泛黃的記憶紙張,不覺都溫柔了幾許。

  “泣壺茶吧!”你總說,在微風微漾的日子裡,任茶煙繚繞,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做,就靜靜地看着茶沫沿着杯壁盤起一圈一圈,復又平靜,卻從來不去喝它,也不捨得倒掉。後來我才明白有些人是喝茶,有些人是品茶,就如你所說的,喝茶是為了解渴,品茶是為了怡情,你只是換了種方式去品。

  可是,在我還未來得及問你到底能品出什麼的時候,能給答案的人隨風煙一起去了流浪,茶水早已乾涸,只剩茶沫在杯底沉澱,稀稀疏疏,給了我一個措手不及。

  有些記憶,或者已經不是記憶,叫為習慣才更為合適,早已深入骨髓。總會在某個微風蕩漾的日子裡想起那句“泣壺茶吧!”然後看着茶沫出神,那一刻好像懂了,又好像什麼也沒有明白,這時一陣薔薇馨香拂過我的發梢,我才知道有些東西你在點點滴滴里早已告訴了我。有段時光,你只是路過,卻在不經意間溫柔了我最美的年華。

  有一種張揚活力,叫做青春,即使明知會摔得粉身碎骨,也要勇敢嘗試。

  有一種酸甜苦澀,叫做成長,明明痛出了眼淚,卻又仍然美麗的笑着。

  (二、)也許只有你知道,在那些繁花繚繞的青牆上。我是否驚艷了你平靜的時光。

  風煙模糊了時光的紋路,青牆又是一季繁花繚繞,想來曾經我也只是那繁花的一朵,搖曳在青蔥的年華里,而後漸漸被時光掩埋。不是不在聯繫,不是不曾回頭,而是風煙本就寂寥,原先走過的路途,風過無痕,模糊的不止是時光的紋路,更模糊了尋找的眼睛,與其相見,不如不見,與其強求,不如隨緣。人生不過一段風景,你路過我,我路過你,然後,各自修行,各安天涯。

  想念一段時光,亦或是想念一段時光中的某個人,想你,在我最好的年華里,你踏着歲月的馨香來到我的夢裡,教會了我勇敢,也教會了我成長,正如你所說,你是因一場使命而到來,現在完成了這場美麗的使命。如今,依然十分感激,即使重回那段青澀的年紀,仍舊只想用生命最美的年華去愛,然後安靜退場。

  想念一個人,就會總是用記憶糾纏某段時光,因為那段時光有你所貪戀的美好,必是現在的你求而不得的,之所以用貪戀,則是因為那段時光本就是向上天借來的,時間一到,自當歸還;之所以用貪戀,則是因為時光給了我們幻覺,我們妄想把借來的時光據為己有,以至觸怒了上帝,賜下了苦果。可是,我想你會明白,有些東西就像罌粟……

  曇花一現,剎那的芳華,也許我還來不及將我深深植入你的記憶,也許還有很多夢想的藍圖還未實施構建,也許你還有許多想要告訴我、教會我,也許……只是,還沒來及將我們故事的結尾鐫刻在那塊繁花繚繞的青牆上,就被風煙吹散,一段故事還未完結,就匆匆落了筆,徒添了幾分遐想。

  走過無邊的荒漠,到過天涯的海角,看過無盡的悲歡,度過不斷輪迴的四季,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仍舊讀不懂你,那一場瀰漫的風煙,模糊的不僅是眼睛,而是蒙塵的心,即使我撥開了灰塵,也仍舊不太明白,亦或是不想明白,只因為你恰好盛開在心底那塊最潔白的地方,只因為你恰巧路過了我最美麗的年華,給了我最溫柔的夢。有的時候有一萬種解答卻不想相信,偏偏反其道而行,寧願把借口當做解釋,人生難得糊塗。

  時光沒有告訴我,我與之你,究竟是一場偷來的恩賜,還是一場美麗的意外,亦或是一場偶然飄過的風煙,恰巧吹亂了你的發梢。也許只有你明白,在那繁華繚繞的青牆上,我是否驚艷了你的時光,或許故事的結局早在一開始就已經落過筆。

  (三、)風煙說年華,路過,卻並未錯過。

  一生中會有無數次旅遊,會到過無數個景點,有時候是璀巍的大山,有時候是無邊的荒漠,有時候是無際的河海,有時候是在山間的小路,路旁的田野;也會碰到無數個人,就像一條繁忙的大街,有些人是來來往往的行人,素不相識擦肩而過,有些人在你的店鋪前稍稍停下了腳步,轉過一圈后卻又離去,有些人來過後收購了你的店鋪,成了店鋪的老闆。

  一生中會有無數次邂逅,就像一場戲劇,有的是喜劇結尾,有的是悲劇收場,而我們正好是這場戲里的配角。一場戲劇落幕,總是有人歡喜有人愁,而每一個配角,即是被打上了標籤,也仍舊相信着下一場戲會是主角,是的,在舞台後面的戲劇中,不管你相不相信,也終究要承認,有一場以你為主角的戲,正在等候開機。

  想來,在斑斕的年紀里,總會有一個人教會你成長;在五彩繽紛的花圃里,總會有一朵花,醉了你的眼;在堆砌如山的文字里,總會有一頁紙承載了你的記憶。把這些拼湊在一起,就會得出一段時光,一個人,在最美的年華,踏着歲月的馨香,陪你譜寫一曲傳奇,編製一個夢的搖籃。

  風煙年華,處處留香,我雖然不是歸人,只是一個過客,但是每一場相遇,歲月已經給了我最好的禮物:我最美的年華,你路過,你最好的年紀,我剛好經過。這一生路過許許多多的風景,卻都不是我想要的終點,但是我卻如此慶幸,我雖然路過,卻從未錯過,每一場邂逅離別,都是一場擁有,它只會讓我變得富有。

  風煙年華,一指蒼茫,最初的季節,滌盪盛世煙火,歲月多情。

  身經花叢,心似琉璃,鐫刻的記憶,腳步漸行漸遠,不忘初心。

  風煙說年華,路過,卻從未錯過。

您正在瀏覽: 風煙說年華,我路過
網友評論
風煙說年華,我路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