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中秋抒懷

中秋抒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中秋抒懷

  雖然“中秋”是中國傳統中最值得紀念的一個日子,但我很少在中秋節寫下一點文字性的東西,今年卻例外了。

  2010年的中秋,對我來說是一個不平凡的日子。家中的兩件大事都是發生在中秋節的前後,又喜又憂。正應驗了蘇東坡在《水調歌頭 中秋》里所說的“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這句話真是千古絕唱啊!

  一

  今年六月,讀了四年大學的兒子終於畢業了,這對父母來說意味着他長大成人,即將走向社會了。但是,隨着他找工作的起起落落,父母的心也隨着七上八下。

  他是學文科出身的,在金融危機的情況下找工作本來就不是那麼容易,但他偏偏犯了大學生的通病,那就是眼高手低,高不成低不就。第一個工作幹了兩個月就自動辭職了。接着又花了十天左右的時間找到了第二個工作,但願在這個工作上能幹得長久些!

  不過,從兒子找工作的過程中,也透露出中國人才市場的一些問題,如工作時間的設置,無故延長大學生的試用期,起始工資偏低生活極其困難等,讓人感覺到讀書與不讀書沒有多大的差別,新的讀書無用論開始抬頭。同時,也感覺到中國大學課程的設置與社會就業的差距特別大,學非所用的比例很大,在就業的大學生中找到與所學專業相關的工作估計不到四分之一吧?

  兒子終於又找到工作了,雖然這個工作距離他心目中的目標還有一些差別,但畢竟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二

  高興的心情還沒有過去,不高興的事就接踵而來。

  由於購房過程中的一些小事,兒子與他母親之間又發生了衝突,搞得我這個雙重身份的人左右為難。不得已,我只得充當調停人,調解他們母子之間的衝突對立。

  其實,母子之間並沒有什麼直接的利害衝突,關鍵在於母子兩人的性格中都有一種倔強的基因。

  除此之外,作為兒子,又是獨生子,個性中的自我中心意識比較嚴重,既把自己的面子看得很重,但又不顧忌別人的面子,特別是當別人的意見與自己不相吻合的時候,極易發生衝突。作為母親,對一個問題想得太遠,但不排除其中包含有永遠不可能出現的東西,對於極其重視現實的兒子來說,他就覺得母親的想法有點駭人聽聞。

  性格的差異、學識的差異、社會閱歷的差異造成了母子之間的衝突!

  化解矛盾,解決衝突的辦法不少,但我覺得最有效的辦法是角色互換法,相互站在對方的立場,設身處地的為對方着想!

  作為兒子,應該認真地想想母親十月懷胎的艱辛,養育自己的辛苦,更年期的母親心理生理的變化,體諒母親的多話以及處世方式與自己的差異,從內心深處尊重自己的母親,母親永遠是你人生中最親的人!

  作為母親,應該放手、尊重和原諒自己的兒子。兒子大了,愛面子了,就要儘可能地不在人多的地方數落他指責他。應該他辦的事就由他去辦,你干預多了,也就直接或間接地說明他是一個無能的人,這對一個急於在社會上建功立業的年青人來說是難以接受的。但要知道,兒子雖然長大了,但他還缺乏社會的歷練,難免有犯錯誤的地方,天下之大,比大海更寬廣的是母親的胸懷,一定要懂得原諒,原諒他在人生道路上前行中的失誤,這樣更有利他走得更遠!兒子大了,父母只要把握住大方向不讓他走向歪路,由他去闖吧!

  化解矛盾,解決衝突,猶如國家之間的談判,要想成功,只有雙方妥協才能達到雙贏!

  親愛的兒子,親愛的老婆,當你們看了我的這個解析后,不知作何感想?

  和解吧,國共對立五十年都相逢一笑泯恩仇呢,何況你們母子之間!畢竟家和才能萬事興啊!同時,面對當空的皓月,祝老婆生日快樂!

  中秋時節,是思親的時候!我想念你們!

  2010年9月20日中秋前夕

您正在瀏覽: 中秋抒懷
網友評論
中秋抒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