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白日夢

我的白日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白日夢 標籤:我的中國夢

  曾經有過理想,也有過夢想,更有過白日夢。生活中無法實現的理想往往以夢的形式出現就是做夢;不切實際,天馬行空般的幻想,便是白日夢,常受世人的嘲笑和諷刺。我想:如果一個人的一生連夢都沒有,豈不太過遺憾;一個人的一生中如果連夢都不敢做,那一生是不是有些太悲哀了?

  我愛做夢,也喜歡做“白日夢”。今天,就說說我的白日夢。

  少女時代,曾沉湎於自己編織的白日夢裡,自我陶醉,自得其樂。記得上小學時,全國熱播電影《少林寺》,隨後《武當》《少林小子》《神鞭》《霍元甲》……一部又一部的武俠電影相繼出現。對於崇尚武林的中國人,《少林寺》這部電影如同一枚重量級的原子彈爆發,激起了人們對武術的無限狂熱。我小哥便是這群少年中的一員。正值青春少年的哥哥曾和他好友,一起狂熱地追逐過,崇拜過。後來還正式拜師學過藝。在周邊環境的影響下,在對武林的無限的崇拜下,在哥哥的潛移默化下,我對武術產生了深厚的興趣。每天聽着關於武林界的傳奇神話,看着哥哥和他的朋友在院子里摩拳擦掌地練武,我的心也躍躍欲試。然而當時的社會環境女孩子學武術還是鮮有聽聞,從小緬腆害羞的我更是不敢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哥哥,只能把自己的這種喜好藏在心底里,就象一個不能示人的小秘密。一有機會便偷偷看着哥哥和他的朋友舞槍弄劍。

  上初中后,明知不敢也不能舞槍弄劍,我將自己對武術的嚮往和熱情傾注在武俠小說之中,尤其對梁羽生、金庸的小說更是到了着迷的程度。用現在時尚的話說,我就是梁羽生和金庸忠實的粉絲。只要是武俠類的小說都能引起我的深厚興趣,然而我最喜歡的還是梁羽生的小說。雖然後來金庸的武俠小說改編成電視劇的比較多,人們對金庸的熟悉程度遠遠超過梁羽生,但我覺得梁羽生的小說情感真摯、細膩,情節更為動人。《七劍下天山》《白髮魔女傳》《江湖三女俠》《冰川天女傳》《萍蹤俠影》……我往往看了上冊,為借不到下冊而神魂顛倒,失魂落魂。哪時我心中對冰川天女、呂四娘、易蘭珠、馮英、雲蕾、……一批女俠心生敬佩,做夢都想做她們哪樣的人。我常夢見:我穿着一身白色長裙,舞一柄銀色長劍,騎一匹白色的駿馬,天馬行空,江河任我飛掠,天空任我翱翔……路見不平之事,拔劍而起;遇豪強之人,持劍迎上,一股凌然正氣油然而生,一股英豪之氣在胸中回蕩,我儼然成了一名令無數人欽佩的女俠……這樣的夢做過一遍又一遍,我常常在夢中笑醒。為我自己無數次編織着這麼美麗的白日夢而自得其樂,自我陶醉。

  然而現實生活中是不可能,絕無可能,是異想天開,是白日夢……。我生性膽小內向,天生體質虛弱,也缺乏後天的鍛煉,體育課成績一直是我所有課程中最弱的一項。曾經好多人都說我文靜,其實我一直精力不足而已。象我這樣的人,想做女俠,除了做夢,那就只能做白日夢。我的女俠情結就在這種情況下潛藏在我的骨子裡。我也就把這種夢想深深地埋進我的白日夢裡。

  時過境遷,不知不覺中已進入中年,早過了愛做夢的年齡,然而這個白日夢依然在某種場合抬頭,甚至在我的夢中頻頻出現。尤其是看到社會上諸多不平之事:以大欺小,以強凌弱,仗勢欺人之事,我常感到自己一股熱血在胸中沖盪,我的“白日夢”也就剎時閃現。我常想:如果我是一位女俠該多好呀,我可以行俠仗義,扶貧濟困、鋤強扶弱,做正義之事,行正義之路,我的人生將會是何等光鮮浪漫而有意義呀。然而,這隻能是一個夢,一個白日夢而已。

  這是我曾經的最早的女俠之夢。後來我還做過一個夢,一個文學夢。

  記得從中學起我就喜歡文學,或許是看了太多小說的緣故,時不時寫幾篇小作文,曾經一度被語文老師表揚過,並被當作範文給全班同學閱讀過,那時心裡就有一個小小的願望,有一個文學的夢想。後來有幸上了漢語言文學專業,我覺得離文學夢越來越近了。畢業後幾經周折,我進了報社,然而在報社不到一年,我的文學夢想就徹底毀滅了。中學時代文學是我最崇高的理想,報社是我最嚮往的地方。我一直覺得報社是最聖潔的地方,然而現實和我們所想實在是大相徑庭,我才知最聖潔的地方只在我們內心的哪片文學土壤中。從此,我們淡出文學圈。後來受到生活的逼迫,為了生存,不得不放棄自己的文學夢,沒想到這一擱竟然是十幾年。直到這兩年,生活穩定了,孩子也慢慢長大,漸漸才有心思,偶爾寫幾篇日記隨筆放在自己的空間,雖然沒有多少讀者,不妨獨芳自賞一番。才知自己當年的文學夢還沒有破滅,有適當的機會也會死而復活。

  年少時,哪個少年不做夢,哪個少年沒有夢。很多人都做過夢,而且做過不少夢,有些人很快醒了,回到現實中,過着平凡而又平淡的日子;還有些生活的幸運,他們的夢終於實現了,過着幸福而又快樂的日子;還有相當一部分如我一般的人,命運既不眷顧,自己也不怎麼努力卻又不願放棄夢想,偏執而又痴迷地等待着,並相信着,石頭能栽樹,鐵樹能開花的一天。日子一天天過去了,昨天青春靚麗的妙齡少女,今日早已紅顏早逝,青春不在,心中唯有留下一個白日夢而已。

  少女時代的女俠夢還沒有徹底破滅,現在我的文學夢又悄悄抬頭,我真不知是悲是喜。明知夢境遙不可及,卻依然有着飛蛾撲火般的執著,夸父逐日般的狂熱,追逐着夢,做着美麗的白日夢!

  或許生活有太多的遺憾和不如意,總想在夢中得到補償,在夢中得以安慰和寄予期望。人人追求完美,然人生不如意者十有八九,人生大多殘缺着,因殘缺而不斷追求,不斷拼搏,奮鬥着,所以生活因殘缺而美麗着。人的一生都在追求完美,真正能達到完美着實屬鳳毛麟角,所以自覺不自覺中又去做夢,在夢中“完美”着自己的人生。

  愛做夢的人,如同酗酒的人一樣,一面本能地拒絕着,一面又接納着,一面麻木着,一面又在幻境中亢奮、激動着,不知不覺中,陷入其中,難以自拔。

  夢,真的很美,如夢如幻,如詩如畫……

  我愛我的白日夢,在白日夢裡執著着,固守着,堅持着,拼搏着,尋覓着,期待着,又完善着我的人生,我又何樂而不為呢?明知白日夢遙不可及,卻依然樂在其中。是醒亦樂,醉亦樂乎?

  我也曾一度掩蓋和着力隱藏着自己的白日夢,更羞於將我的白日夢示人。前不久看了台灣著名詩人散文家席慕蓉的一篇散文《說夢》,我才知和我一樣做夢的人不少,做夢不是少年的專利,中年人,甚至老年人都有做夢的權利,其實做白日夢並不是什麼不光彩的事。

  白日夢,如果沒有傷害到別人,而自己卻時時能感到快樂,愜意,我做我的白日夢,關別人何事?既然不關別人的事,我又何必在意別人的冷嘲熱諷和異樣的目光呢?我在白日夢中時刻能感到追夢的進取、動力、激情,何必一定要人為去扼殺呢?

  我依然做着白日夢,更喜歡我的白日夢!

您正在瀏覽: 我的白日夢
網友評論
我的白日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