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微雨燕雙飛

微雨燕雙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微雨燕雙飛

  窗外淅淅瀝瀝下着小雨,同學在狀態上寫道:你是不是已經習慣了山東的雨?於是生髮出一些感慨。

  南方人是浸潤雨水長大的。儘管我不是生長在蘇杭之地,卻也在雨水中品味了成長。幼時喜歡躲在屋檐下,聽梧桐更兼細雨,滴滴到天明。聽微雨輕敲烏瓦,點點如樂曲。低訴幽怨如斯,或是詩歌中閨怨情愫吧。有時候也會碰上電閃雷鳴,咆哮如虎,猙獰如狂,熊咆龍吟,或是壯士激懷。幻想是天帝如椽大筆在寰宇作畫,筆落驚風雨。風疾雨驟,落到瓦間,都安靜了下來。只能順着縫隙,或緩或疾遊走。如一條條細密小溪,汩汩流淌。到了邊角落下,如珠成簾。簾卷西風,該是這樣的帘子吧,不然哪來那般寫意,那般清新。或許那時易安的眼淚,以淚為珠,以情為線,鏤絲穿孔,化作了江南千百年的文化清韻。

  是啊,淚落為珠。猶記得《搜神記》中載“南海之外,有鮫人,水居如魚,不廢織績,其眼泣,則能出珠”。多麼浪漫的想象啊。這眼淚是李煜的“一江春水向東流”般愁緒凝結的吧,這眼淚是杜甫“出師未捷身先死”后枯眼縱橫吧。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織女的淚,也這般撒落吧······

  稍微大一些,大約是三年級。由於天氣太熱,我們整個年級就搬到了村委會辦公大樓去上課。沒想到後來居然不時下點小雨,看多了古惑仔這種黑幫片,於是學着建成了幫派。我創了天龍幫,手下十幾人,每每在這樣雨天奔馳在村委會和學校之間,口中呼喊着“開會,開會······”開會的內容自然是電影中所說的同別的幫派火併,當然我們也就是喊喊,會議議題到底是提不好。不過是藉著在雨中疾走,宣洩一種英雄情結。想象一下,一群小男孩踏着水波,激起水漿,在密密匝匝雨網中呼嘯,手裡沒有什麼東西,但是不妨礙大家就用稚嫩雙手晃動,以壯聲勢啊!衣服濕了,褲子破了。煙雨本是旖旎風景,被我們撞得支離破碎。碎片落在頭髮上、臉上,倒是給我們化了妝似的,晶瑩剔透,渾然天成。若有女娃,定是鳳冠霞帔之屬。我等男娃,自以為得了天造地設之戰衣,幻想着再來一件如斯神兵。橫刀立馬,氣吞山河,該是怎樣神奇?至於臉上打游擊的雨水,右手在臉上囫圇一擦,甩甩手就算了事。我等英雄,豈可不顧形象?大笑,繼續狂奔。

  風動,雨漫,樹移;山遠,村居,雞啼;路峽,人寡,天謐。萬物都在那瑟瑟風中隱去多餘的聲音,窸窸窣窣,獵獵披風,訴說“戰鬥”的來歷。

  畢竟只是遊戲,很快所謂幫派就解散了。被雨水潤澤的那份年少情懷卻早已深埋心底,發芽生枝,總在失意是給我送來恬謐。去年從家鄉乘火車來濟南,車窗外也是下着不大不小的雨,便更添說不盡的眷戀與回憶。

  時間太瘦,指縫太寬。時光從我指間溜走竟是那般隨意,當朋友問道是否熟悉了山東的煙雨迷濛,我卻說不出來。看外面風動柳韻,雨翻聽空,我感覺我回到了家鄉,又看到久違的那條小河,那叢竹林,那座屋宇,那本書經。

  雨打竹枝,竹葉成痴。風過竹林,呢喃紫竹語。竹葉飛,餘韻落,轉眼就潤濕了空氣中每一個分子。習慣性疾走,撲面而來濤濤水汽,透了心魂,浸了神意。竹林是立在小河邊的,水霧騰飛,更添神秘。出竹林,觀河。雨落起漣漪,一圈圈漾開,輕輕拍打着堤岸。沙沙響動,莫知雨聲蟲聲。綠意飄蕩,上山。青竹獨語,笑立。白的的雨,青的雨,綠的雨,同時在不大的竹制屋宇前織出經緯,網羅所有詩人妙曲,任你妙筆生花,難描其一。恰如詞云:微雨繪江圖,敢問何人可讀?

  既然讀不出,便提把竹椅,倚門慨嘆:眼中有景道不盡。聽雨傾訴,看燕雙飛。抱一卷書,隨意而讀。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如酥小雨,天街躡足。如夢如幻,丹青可舒?江南婉約景,古琴茹素聽雨宮商。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年來味世,人情如紗。客走京華,徹夜夢假。春雨初霽,臨安聞花。深巷有女,風塵未加。矮紙斜行,清香入茶。素衣走天涯,清明可歸家。烈士壯心難抱真,一曲聖境也荊麻,示兒乃知樓船夜雪銷年華。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雨疏狂,風疾驟,海棠如何?綠肥紅瘦。青春遺失,韶光難守,吾君何處?倦上層樓。雙溪蚱蜢舟,載不動,許多愁。雲中錦書誰寄?花飄零,水自流。相思閑愁,眉頭心頭。閨中猶把青梅嗅,疏雨驟風誰曾留?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寒,五更天,一晌歡。憑欄獨自淚不幹,未語見江山。別時見時皆不易,故國可看?一江春水,愁思如浪翻。朱顏已改,春花秋月未殘。浣溪沙未盡,“紅日已高三丈透,金爐次第添香獸,紅錦地衣隨步皺。佳人舞點金釵溜,酒惡時拈花蕊嗅,別殿遙聞簫鼓奏”雨不盡,思不盡。宮女如花滿春殿,只今唯有鷓鴣飛。

  時空輾轉,伏案於今。中秋已近,親人音信。“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濟南的雨,傳遞我人在他鄉的思念······

您正在瀏覽: 微雨燕雙飛
網友評論
微雨燕雙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