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清盈的風兒在吟唱,裊裊輕吟的風聲中從遠方傳來一曲幽怨、哀婉的音律,那音律寫滿了憂傷,充盈着凄涼,她從那白雪皚皚的山峰上傳來,帶着積雪白色的單純,帶着山峰朦朧的霧靄,她似一縷輕煙悠悠地飄來;她從那蒼煙漫漫的戈壁上傳來,帶着沙灘金色的浪漫,帶着戈壁漫天的風霜,她似一陣薄霧輕輕地游來,這輕煙和薄霧,她們是這樣的輕柔、這樣的飄逸,她們輕輕地、輕輕地沁入我的耳膜,讓我聽到了一隻白狐在吟唱:“我是一隻修行千年的狐,千年修行千年孤獨,夜深人靜時可有人聽見我在哭,燈火闌珊時可有人看見我跳舞?我是一隻等待千年的狐,千年等待千年孤獨,滾滾紅塵里誰又種下了愛的蠱,茫茫人海中誰又喝下了愛的毒?”耳膜的震蕩隨即讓我的雙眸淚流滾滾:“能不能為你再跳一支舞,我是你千百年前放生的白狐,能不能為你再跳一支舞,只為你臨別時的那一次回顧?”

  蒼煙茫茫,風聲蕭蕭,傾雨如注,雪花曼舞,越過歲月千年,輾轉回到千年前的靈山秀水處,那時那裡的風景如畫,只見遠處的山巒上青松蒼翠,綠色的樹木遮天蔽日,五彩的山花開滿山徑,桃紅李白,相互掩映着襯托出一派繽紛斑斕的景象,高高的山峰上凌空懸挂着一瀑白綾,那是落自九天銀河的瀑布,她從山峰上跌落身姿,粉身碎骨中綻放出白色的浪花,翻卷飄蕩中寫意出仙風和道骨。順着山徑流淌下一股溪水,溪水清澈、靈動,在那清清的小溪旁,一隻白狐正在飲水,這隻白狐通體雪白,那潔白的狐毛似一襲雪花織就的裘羽,是那樣的輕柔、那樣的順滑,讓人有一種欲摸而不忍的衝動,白狐的嘴尖尖的,此時正在小溪中飲水,在她三角形的面頰上,一雙小小的,但閃動着靈光的眼睛此時注視着溪水,她看到一個和自己一模一樣的白狐正在水中看着自己,她不知道這個白狐就是自己潔白美麗的化身。正當這隻白狐還在欣賞着自己的時候,她不知道此時危險離她越來越近,一隻灰色的大狼正在亦步亦趨地接近她,準備將她作為美味的午餐,就在這千斤一發之際,“嗖嗖”兩聲,一支利箭從草叢中射出,不偏不倚正中灰狼喉嚨,灰狼應聲倒下,蹬了兩下腿就死了。驚恐中的白狐迴轉過頭來,她看到草叢中走出一位清瘦俊朗的書生,這位書生生得是目光炯炯,眉宇清秀,一身布衣洗浣得是纖塵不染,他看到這隻驚恐中的白狐,他蹲下身,輕輕地將白狐攬入懷中,用手撫摸着白狐雪白的毛,看着白狐的眼睛溫柔地說道:“漂亮的小傢伙,以後可要小心了,我是上京趕考路過這裡,看到你危險才將你解救了,以後沒人保護,自己可要當心了!”隨即,站起身,用溫潤的目光回頭看了看白狐,然後就轉身大步流星地離開了。

  驚恐的白狐回過神來,她的眼裡充滿了感激和欣喜,她的心裡在“砰砰”地跳動,原來,就只一瞬間,她已經愛上了這位英勇的書生了,她感動於他的相救,她更傾心於他的威武,她的心此時已經隨着書生的腳步越過千里了,這隻白狐她下定決心她要修行,她要將自己修鍊成千年的狐仙,她要做書生的新娘。於是,春光燦爛中,一片山花浪漫里,這位美麗的狐仙她將她的目光搭上那日出的朝陽,順着朝陽照射的方向,她彷彿看到書生正在晨曦中朗朗誦讀;夏雨盤陀中,一派風聲鶴唳里,這位美麗的狐仙她將她的目光搭上那傾盆的暴雨,順着傾雨如注的地方,她彷彿看到書生正在屋檐下小心避雨;秋風瑟瑟中,一片楓紅月滿時,這位美麗的狐仙她將她的目光搭上那夜空的月亮,順着月光傾瀉的方向,她彷彿看到書生正在月光下對酒當歌;雪花飛舞時,一派銀裝素裹中,這位美麗的狐仙她將她的目光搭上那飄灑的雪花,順着雪花飄零的地方,她彷彿看到書生正在雪景中飲茶賞梅。千年修行千年孤獨,千年等待千年孤獨,雖有春花秋月的陪伴,但卻難逃風花雪月的寂寞,一顆孤獨的心在寂寞中獨飲,飲盡思念錐心的痛,飲盡期盼無望的殤,朝花夕拾中,這個美麗的白狐她終於修得了女兒身,她修成了一個如畫的美貌少女,她面若桃花,眉若細柳,目若幽潭,口若櫻桃,發若瀑布。於是,她開始追尋,追尋她夢中的情郎——那位救了她並且將她放生的書生。

  這位美麗的姑娘,她朝飲白露,夜卧夕陽,風餐露宿中她嘗盡人間的甘苦,饑寒交迫中她飲盡世態的炎涼,她心中有一個夢想,那就是她一定要尋到他,那位她夢中的情郎,她要讓他看到她千年的修行,千年的等待,千年的孤獨,千年的期盼都是為了他,她越過千山萬水,她踏遍崇山峻岭,她的秋水為他而望穿,她的痴心為他而等待。終於,這一天,她聽到他的消息,她奔了命地去見他,可是,就在那追夢的路上,一陣喜慶的嗩吶聲,聲聲闖入她的耳膜,一對新人正在眾星捧月般地從前方過來,一襲花轎前的一匹駿馬上,坐着一位新郎,這位新郎胸前一朵大紅花將他打扮得喜氣洋洋,“怎麼這樣眼熟啊?”還未回過神來,一個不詳的感覺就佔據了美麗狐仙的心了,“啊,是他,是他,這個新郎就是自己心中日思夜想的心上人——那位書生!可是他現在卻要成親了!”路旁行人的話鑽進她的耳朵“這可是天下良緣啊,當朝的狀元郎取了當今的公主”。“我愛你時你正一貧如洗,寒窗苦讀,離開你時你正金榜題名,洞房花燭”。兩行清淚不由自主地就從狐仙的眼裡流出來,淚眼婆娑中她看到接親的隊伍越來越遠,嗩吶聲聲敲打着她破碎了的心扉,她就這樣獃獃得站立在風中,風的凌厲將她雕刻成一尊塑像。

  “你看衣袂飄飄、衣袂飄飄,海誓山盟都化作虛無;你看衣袂飄飄、衣袂飄飄,天長地久都化作虛無”。哀婉凄厲的旋律就這樣隨着風兒飄向了遠方,蒼天飄灑下細雨,是為那痴情的狐仙灑下的眼淚。千年的白狐,千年的等待,千年的期盼卻換來一場痴夢一場空。空悲切,淚難灑,何時還我痴情一片付蒼天,何時許我美夢能圓了心愿?我再等,再等一千年。

  芳香襲人寫於2014年10月11日

  :

您正在瀏覽: 白狐
網友評論
白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