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狐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白狐】原創文/春天

  默認分類2010-10-1112:51:36閱讀43評論49字號:大中小訂閱

  兩世情緣,兩世淚,痴痴纏纏連天地……

  ——題記

  雪兒跟眾姐們在花園嬉戲,看到兩位大仙在那裡下棋,其中一位對另一位說:師兄,貪官當道文曲星科考落第。另一位說:這是考驗他的時候,只要他能戰勝自己端正心態,下一科必中頭名。將來的太平盛世還要靠他去努力。

  文曲星?周公子?雪兒突然想起了什麼,沒來得及跟眾姐妹打招呼就匆匆離去了……

  “求佛祖成全讓我到人間去報答周公子救命之恩。”雪兒跪在佛祖面前苦苦哀求。

  佛祖說:“你修行尚淺,況你們的緣分也未到,即使讓你下界最終也不能善終,空留遺憾!”

  滴水之恩湧泉相報,哪怕是遺憾我也絕不後悔,我願意用千年的修行來換與周公子的相遇,求佛祖成全雪兒報恩之心。

  雪兒在佛祖面前一跪就是兩天。

  佛祖搖搖頭:“阿彌陀佛,念及你的一片報恩之心姑且成全你這一回。他金榜題名之時就是你返回之日,不然會誤了他的前程。切記!切記!!”

  我佛慈悲雪兒記下了。

  話落時,雪兒已隨風飄落人間。

  寒窯外一個白衣女子輕輕叩門,少時,出來一個英俊少年郎。

  小女來此地尋親不料卻迷路了,夜黑風高請問能否借宿一宿?

  姑娘,恐怕多有不便。

  公子……還沒說完她倒在了公子的懷裡不省人事。

  他抱起她放到了那張破床上,然後去熬薑湯,他端起薑湯一口一口吹涼了喂她喝下。雪兒看在眼裡暖在心裡,險些笑出了聲。他看着她慢慢地醒了過來。

  姑娘可好?

  還好,謝謝公子,我好多了。

  雪兒的聲音聽起來有些微弱。

  姑娘不是我不想留你,家裡就我一個人,男女授受不親,實在是怕影響了姑娘的名聲。

  他那樣的彬彬有禮。

  如果公子覺得不方便那小女就告辭了。

  說著雪兒起來要走。

  姑娘,夜深了你還生着病,今晚就留下來吧,我去看會書,你就安心休息吧。

  夜深了,雪兒看見他伏在桌子上睡著了,起身拿了一件衣服給他蓋上。雪兒看着他心裡在想:周郎啊!你還是那個善良可愛的書獃子一點沒變。你還記得我嗎?可曾還記得你曾經救過的那隻小白狐?不,不記得了,生命輪迴你已經記不起從前的任何事了,但是我始終沒忘你的救命之恩……

  他醒了,摸了摸身上的衣服又抬頭看了看雪兒。

  謝謝姑娘。

  說完,他挑了挑油燈又繼續讀書。他的話把雪兒從回憶裡帶回來了,雪兒趕緊去給他做了一碗熱面,這時天已蒙蒙亮了。

  他吃面的時候雪兒隨手捧起他的書翻閱。

  姑娘讀過書?

  自幼跟家父學過一些,才疏學淺不敢在公子面前賣弄。公子這麼用功想必一定才智過人,你一定要努力啊!對了,我叫雪兒,你以後叫我雪兒就好了不要一直姑娘姑娘的。

  我叫周敬平,父母雙亡,自幼飽讀詩書,一心報國,不料前年科舉卻落榜了,我已好久沒看書了。官場黑暗,我一個窮書生恐難有出頭之日?

  雪兒想我這一跪就錯過了與平哥兩年的相守時間,剩下的半年時間我一定要讓周郎重拾自信,金榜題名。

  公子可否知道杜牧的一首《題烏江亭》: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辱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公子既知官場黑暗為何不更加努力求取功名,幫着朝廷治國安邦呢?雪兒相信是金子總會發光,更相信公子會有美好的前程。如果公子願意雪兒可以跟你一起讀書,共同進步。

  雪兒好意,敬平甚是感激可你不是要尋親嗎?

  話音未落,雪兒已輕輕畷泣,不瞞公子雪兒也是父母雙亡,家父臨終前要我來這裡尋找一個叔叔,不想叔叔家早就舉家南遷,如果公子不嫌棄可以收我做妹妹。

  周敬平聽了雪兒的遭遇甚是同情,心想這樣才貌雙全的女子怎麼也會落得如此境地呢?他用雙手輕輕拭去雪兒臉上的淚滴。

  雪兒,如果你不嫌棄家裡窮就盡可以住下來,以後只要有我一碗飯就不會餓着你,我們都是苦命人,我定會把你當成親妹子一樣照顧。

  謝謝平哥,雪兒也會好好照顧平哥。

  雪兒在想,也是這一雙手曾經在前世輕輕拭去了自己的淚,然後將她放生才得以保住了她美麗的生命。

  自從有了雪兒這個妹妹,周敬平就非常用功,每天起早貪黑在書桌前專心讀書,雪兒也不消停不是幫哥哥磨墨,就是給哥哥洗衣做飯。

  夜裡,平哥困的時候她還會在月光下輕舞一曲,周敬平看着翩翩起舞的雪兒在想:一生能有這樣的女子做伴那會是多麼幸福的事啊!他暗下決心一定要考取功名,給雪兒一個幸福的生活。

  離科考越來越近了,周敬平更加努力了,可雪兒心裡卻平添了許多惆悵……

  多少個夜晚周敬平都夢見自己高中狀元,騎着高頭大馬來看他的雪兒妹妹,好像還看到雪兒穿着嫁衣為他翩翩起舞,他跑過去抱起雪兒幸福的旋轉。這個夢也是他最大的動力。

  多少個夜晚雪兒都伴平哥在燈下苦讀,聽着他的讀書聲,手裡一針一線的為他縫製衣服。她只想給他多做幾件生怕這個冬天會凍着他,儘管她心裡明白以後他將會前程錦繡不缺這些,可她還是想把自己對他的愛一針一線的縫進衣衫里,因為除了這些她不知道還能為他做些什麼……

  他金榜題名之時就是你返回之日,不然你會誤了他的前程,切記!切記!!佛祖的這句話就像咒語一樣折磨着自己,雪兒感覺頭很疼很疼。前程,平哥的前程才是最重要的。

  天亮時,雪兒突然吐了口血。

  怎麼了雪兒?怎麼了?

  周敬平很緊張。他緊緊地把雪兒抱在懷裡。

  平哥,我恐怕不能陪你了。我得了一種怪病多年醫治無效,醫生告訴我就剩一個月的時間了,我偷偷地從家裡跑出來,只是不想讓父母看着他們心愛的女兒死去。這樣他們在心裡還會有念想,還會有盼望。平哥,原諒我騙了你。我要感謝你給我的快樂,是你延續了我短暫的生命,是你給了我人生最快樂的時光。謝謝這半年來你對我的照顧。

  不,雪兒,我不要你離開,不要你死。你要等我回來娶你。

  周敬平臉上滿是淚水。

  他的淚一滴一滴落在雪兒的臉上,他們的淚融匯在一起滿是心酸。雪兒瞬間明白原來這就是愛,這就是人間的愛。原來愛是這樣的揪心!這樣的不舍啊!雪兒伸出她的玉手去擦他臉上的淚,他低下頭輕輕吻住她的唇。他的吻好甜!人間的愛真令人留戀!想着這些雪兒心痛的快要死掉了。她又想起了佛祖那句話,想起了平哥的前程……

  平哥,這個羅帕給你,看見它就像看見我一樣。這些是我的私房錢你帶着進京趕考去吧,記住一定要考取功名為國盡忠。雪兒乃女流之輩縱滿腹經綸也不能為國家出一點力,求平哥替我實現自己的夢想,做個清正為民的好官。有些東西是命中注定的,平哥不要太傷心,男子漢當以國家為重,我死後平哥就把我葬在這裡,雪兒在這裡等着哥哥金榜題名,榮歸故里。哥不要負了妹妹的一番心意。

  周敬平哭着點了點頭。雪兒,哥一定不會讓你失望的。

  哥,抱緊我……

  聲音越來越微弱,雪兒安詳地閉上了她的眼。

  天啊!你為什麼這樣對我?為什麼要奪去我心愛的雪兒啊?周敬平哭着埋了雪兒進京去了。

  一路上雪兒跟着她的平哥,生怕他有任何閃失。只是周敬平並看不見她。

  放榜之時,周敬平高中狀元。雪兒再次流下眼淚,這次是幸福的眼淚,為她心愛之人的苦盡甘來。

  皇上看了周敬平的卷子讚不絕口,欽點狀元還把他招為駙馬。

  洞房花燭夜,周敬平拿出雪兒送的羅帕,那羅帕上的牡丹就像雪兒的笑臉煞是好看。他在想:假如這新娘是雪兒該有多好。

  周敬平在心裡對雪兒說:雪兒,今天,哥奉旨成婚。我一定不會負了你的期望,一定要做個清正廉潔的好官,為國為民。你等着,哥一定會榮歸故里去看望你。今生我們無緣,來世哥一定要你做我的新娘,為你穿上嫁衣讓你做最美的新娘。

  說完這些,他過去掀起了新娘的蓋頭。那一刻他驚呆了,如此相似,跟我的雪兒如此相似,難道真的是我的雪兒嗎?他明白她是公主不是他的雪兒,她是他的新娘,是他今生像雪兒一樣親的親人。他看見公主微微泛紅的臉上露出了笑容,他慢慢地走了過去……

  雪兒聽到了他的心語,也看到了他美麗的新娘。雪兒含淚起舞,翩翩芊芊,飄飄渺渺,平哥,不管你是否還能看到?就讓雪兒為你舞這最後一曲。

  舞起時,她看見,一個獵人提着一隻小白狐和一個書生擦肩而過,那個書生看見了白狐眼裡的淚心生憐憫。他用身上所有的銀子買下了那隻白狐,輕輕地為她擦掉了眼裡的淚。他把白狐帶到家裡幫她養好傷,又把她放歸山林。分開時白狐含淚頻頻回頭。

  她在心裡告訴自己:要好好修行,將來報答這位公子的救命之恩。

  舞畢,雪兒緩緩飛起,洞房內的紅燭上點點滴滴儘是雪兒的眼淚。她知道他的平哥是愛過她的,可她也知道緣分不強求是該離開的時候了,她總算明白了人間的愛有多美好!

  縱然這人間有她的至愛,有她的不舍,可為了心愛的人能有美好的前程她必須離開。來生,平哥,來生一定等我,等我做你的新娘……

  我是一隻修行千年的狐,千年修行千年孤獨,夜深人靜時可有人聽見我在哭?燈火闌珊處可有人看着我跳舞?我愛你時你正一貧如洗寒窗苦讀,離開你時你正金榜題名洞房花燭。你看衣袂飄飄,衣袂飄飄,天長地久多化作虛無,能不能為你再跳一支舞?我是你千百年前放生的白狐……

您正在瀏覽: 白狐
網友評論
白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