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想紅軍

想紅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太陽那個落土黃又黃,

  彎彎那個月亮快上樑。

  犀牛那個抬頭望月亮,

  兒想那個紅軍爸喲,

  娘想那個紅軍郎……

  這首題為《想紅軍》的民歌,已在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蠶溪鄉一帶的土家山寨流傳了七十多年。這首民歌的來歷,有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

  民歌里唱的“娘”叫山菊,“兒”叫“盼盼”。

  俗話說:靈芝長在深山裡,美女出在窮人家。山菊就是一個出在窮人家的美女。山菊10歲那年,母親因為姿色出眾,被進寨搶劫的土匪抓住企圖強姦,母親與父親同土匪搏鬥,結果父親的右腿被打斷,母親被逼撞牆自殺,苦命的三菊從此與殘廢的父親相依為命。山菊逐漸長大,儘管家景貧寒,衣着只能勉強遮羞,但遺傳了母親的天生麗質,無須打扮,就格外引人注目。若是太平社會,托媒說親的、毛遂自薦的,必定踩斷門檻兒。可山菊十九歲了,仍然沒有善良人家上門提親。為啥?兵荒馬亂的,善良人家不敢娶美女,怕娶了惹是非、保不住啊,山菊的父親就是前車之鑒。

  善良人家不敢娶美女,難道地痞流氓土匪惡霸也不敢娶么?可不,寨上的李三爺看中了山菊,託人做媒,要“明媒正娶”山菊做六姨太。李三爺年過花甲,因集保長、團首、袍哥大爺三職於一身,自封為“李三爺”;人們懼怕他的權勢,也都叫他李三爺。李三爺的家裡養着30多名團防兵,在寨內外結拜了數百名袍哥兄弟伙。李三爺稱霸一方,打、砸、搶無惡不作,最愛玩弄年輕美女,凡是被他看中並弄到手的美女,都沒有好的下場:有的被他賞給手下打手或兄弟伙玩弄;有的被他賣進妓院,天天遭受嫖客凌辱;有的被他休了當作僕人使用,不準改嫁,不開工錢,還經常打罵。山菊豈能睜起眼睛往火坑裡跳?況且,她與寨上的窮小伙石頭暗暗戀愛幾個月了。山菊理所當然地拒絕了李三爺的提親。

  臘月二十九日上午,寒風呼嘯,大雪紛飛。山菊與父親在家裡推過年豆腐;石頭上山幫山菊家砍柴。李三爺帶着十多個團防兵,凶神惡煞地撞進山菊家,二話不說,拉起山菊就走。山菊拚命掙扎,她的父親上前哀求李三爺“高抬貴手,放過三菊”,被李三爺的打手一槍托打在頭上,當場昏了過去。

  李三爺將山菊抓進李家大院關起來,然後與客人一起喝酒。反正煮熟的鴨子飛不了。他要先陪客人享口福,再與美女圓房享艷福。

  李三爺喝得正高興,不料後腦門被槍抵住了:“不準動,我們是紅軍!”

  原來,石頭扛着柴回來,看到山菊的父親昏倒在地,大驚失色。當他得知是李三爺帶兵打傷了老人,還搶走了山菊,心急如焚,氣憤填膺,立即拿起柴刀就去找李三爺拚命。

  蒼天有眼,豈能讓石頭去白白送死?半路上,石頭遇到了行軍路過山寨的紅軍隊伍,他向紅軍張連長訴說了山菊家的不幸遭遇。張連長命令部隊停止前進,解救山菊。

  紅軍偵察得知:李三爺要在當晚成親,山裡山外有許多客人陸續前來喝喜酒。於是,紅軍扮作客人,神不知、鬼不覺地進了李家大院。

  李三爺的腦門被槍抵住,還沒回過神來,腰上別的手槍就被繳了,只好束手就擒;他的三十多名團防兵也做了俘虜;袍哥兄弟伙們見三爺就擒、團防兵被俘,更不敢輕舉妄動。

  張連長在李家大院組織召開簡短的群眾大會,槍決了罪大惡極的李三爺和五名作惡多端的幫凶,解散了團防和袍哥組織。

  張連長見夜幕四合,積雪封山,無法行軍,只好下令隊伍留在山寨過夜。為了防止國民黨軍隊和土匪武裝來“摸夜螺絲”(偷襲),也為了不打擾百姓,一律分散住在老百姓的屋檐下,張連長自己住進山寨對面的山洞,以便於觀察山寨周圍的動靜。

  紅軍救了山菊,紅軍衛生員還為山菊的父親治傷,使山菊和石頭感激不盡。山菊擔心張連長夜裡着涼,讓石頭把她家僅有的一床新棉被給張連長送去。當石頭將棉被送進山洞后,卻挪不開回家的腳步。

  張連長是個十分和氣的小夥子。他見石頭不走,關切地說:“兄弟,夜深了,回家睡覺吧!”

  石頭還是不走,他鼓足勇氣說:“連長,我要當紅軍!”

  張連長高興地說:“好啊!那你說說:為啥要當紅軍?”

  “當了紅軍才能娶山菊。”

  “僅僅為了娶山菊,才要當紅軍?”

  石頭忸捏了一會兒,終於實話實說:他與山菊青梅竹馬,兩小無猜,長大后彼此相愛,私定終身。可石頭一直擔心,娶了山菊地痞流氓土匪惡霸妒嫉,自己沒有能力保護她,所以不敢娶三菊。今天的事實提醒了他:當紅軍就有能力保護山菊。在送棉被來之前,他和三菊已經商量好了:如果連長同意石頭當紅軍,他們今晚就成親,石頭明天就跟紅軍隊伍走。

  “你的想法對,但不完全對!”張連長語重心長地說,“我們紅軍是窮人的隊伍,為窮人打天下。紅軍戰士不能只為自己的小家,還要為天下的窮人着想。你做得到嗎?”

  “就像你們今天幫我打李三爺,救山菊一樣?”

  “對!”

  石頭舉起拳頭,像宣誓一般叫道:“做得到!”

  連長接著說:“紅軍打仗出生入死,隨時都有可能犧牲;這次,我們是奉賀龍軍長的命令到湖北取齊,然後開赴華北抗日前線打日本鬼子。華北戰場炮火連天,每天都在死人,我們去了那裡,犧牲的可能性更大。你——”

  石頭搶着說:“我不怕犧牲!如果你們不幫我救人,我一個人去找李三爺拚命,不是早就送死了么?”

  “可是你想過沒有:如果你犧牲了,山菊就得守寡!”

  “這……”石頭顯然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他舉起拳頭,沒有喊出聲來,遲疑着,扭頭朝洞口張望。

  “石頭,你放心當紅軍去嘛!我不怕守寡!——紅軍不救我,我早就學母親撞牆死了,守寡總比撞牆死了強!”山菊走進洞來,“萬一你犧牲了,我就給你生個孩子,讓孩子長大了也當紅軍,為窮人打天下!”

  “要得!”石頭把拳頭舉得更高,聲音喊得更響。

  連長宣布:“那好,歡迎石頭同志參加紅軍!現在我命令:石頭同志回家成親,明天天亮前歸隊!”

  “要得!”石頭激動地回答,並給連長敬了個三不像的軍禮。

  第二天,天剛蒙蒙亮,剛成親的石頭與寨上另外兩名剛入伍的新兵準時歸隊,張連長帶着隊伍出發了。山菊與鄉親們深情地目送着遠去的紅軍隊伍,直到隊伍消失在白雪皚皚的大山深處。

  第二年秋天,山菊生下一個小男孩,孩子取名為盼盼,就是盼紅軍的意思;山菊父親的傷好了,但大腦卻痴獃了,生活不能自理。山菊日夜思念石頭和紅軍隊伍,她想去華北找石頭和紅軍,可父親無人照料,況且帶着孩子也不能翻山越嶺。於是,她編了民歌《想紅軍》,每到太陽下山時,就與兒子一起深情地唱起這首歌,用歌聲表達對遠方親人的深切思念。

  後來,據寨上與石頭同時入伍的戰友寫信回來說,石頭入伍後作戰非常勇敢,多次立功受獎,不到三年就當上了排長。在決定全國抗戰成敗的關鍵性戰役——百團大戰中,他們團的任務最艱巨,戰鬥進行得最慘烈,子彈打光了,便與蜂擁而來的鬼子拼剌刀,雖然傷亡慘重,但為大部隊圍殲鬼子主力贏得了寶貴的時間。就在戰鬥進行得最慘烈的時刻,石頭用身子擋住幾把捅向張團長(就是當年的張連長)的剌刀,被三把剌刀同時剌進胸膛,壯烈犧牲。

  石頭和紅軍隊伍沒有回來,民歌《想紅軍》卻在土家山寨一代一代地流傳下來了。

您正在瀏覽: 想紅軍
網友評論
想紅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