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烏鎮西柵夜記

烏鎮西柵夜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立春,夜,烏鎮西柵古渡口。在熙攘里,隨人群而進。一絲冬去抹不走的寒意,夾着淡淡水汽,在古鎮空氣中瀰漫開來。望着導遊圖示,想象着一副清明上河圖,在對岸鋪就開來。而我今夜能否身為張擇端畫下的筆墨,在渡口,橋畔,石階,以及鼎沸的商賈間遊走。像是一枚雨珠在西柵光影的導遊圖上,慢慢滑落。

  一船槳聲,在夜波里,載我到彼岸。燈光處,那條古街,立面的建築,青石的街面,像是舊唐詩里,描摹着的上元燈會,或者是浸在蘇詞里,燈火闌珊,那人卻在,回首處,驀然中,青絲猶存,笑靨依舊。一點點撥動心靈,莫名般感動,一點點在古舊里,時光中,恍然穿越。

  於是,我就這樣開始不緊不慢地走着。窄的街,腳步處,像是落在歷史的斷面上,咚咚有聲。天陰着,抬頭望去,那一處處飛檐,在明暗的燈里,正阻隔着我的視線。黑色是今夜的背景,西柵在如墨渲染的畫布上,一顆顆璀璨,一粒粒收斂,一處處潑墨如注,一塊塊惜墨止筆,一段段檐線,一彎彎流水,一座座拱橋,都循着感覺,慢慢地,漸漸地,勾勒處意念中的,恰到的,點墨為金的盛景。

  幾許雨水飄落,輕薄不染面,這般淡然。不想撐起傘,於是就如此信步。站在小樓木柵的花窗下,想象着晴日里,會挑出一張水鄉里,剛漂凈的藍白花布,布上的水汽,在江南的陽光下,一絲絲飛舞殆盡。或是誰家窗欞,一首箏曲,輕然飄出,沿着河道,循石階而下,曼妙成夏日裡,一絲裊繞在水面的清霧。只待一支早起的槁櫓驚破。

  良久,我站在一個櫥窗前,大紅色彩,燈的專註下,喜氣奪人。 這是喜郎發上的帽,佳人頭上的冠,珠環玉佩,是一種富貴般的喜悅和榮耀。探屋而進,在額匾下,有花轎,洞房,有明式舉案桌椅,更有幾處紅綢坐立。穿梭間,倒像幾分舊時大戶家,正忙碌着紅帖喜事。時間在這院落里輪迴,重複着一起起闔家美滿,金石良緣。我若局外者,觀望着不知誰的主角配角,天天在演繹着挑簾間的低垂紅澀。或者,我是站在時間之外,美好像支並蒂蓮,永遠開放在期許中,陌生而熟悉,宛如今夜隔着河道,那亭廊間垂下的紅燈,遙遠般美麗。

  在一處屋舍下,敞開的門戶,斜摞起塊塊門板,可以通透地看見對岸。我一點點走近隔水的護欄,像是拉開視覺的鏡頭,岸的夜景也在一步步擴大。彼岸,親水處,樓台亭榭,竹木花窗,亮着燈,昏暗間,有烏篷滑過,在搖曳中,人聲,槳聲,共鳴着今夜西柵的樂聲,輕盈,婉轉,徐徐有音。我忽然看見,對面亭下,舉傘,有人也如此眺望,面對着。就如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如此的夜色,興許裝飾了你的窗子,你卻裝飾了別人的夢。許多時分,不經意間,我們被定格在別人的風景中,在西柵逐年的記憶里,慢慢留存,渾然不知。像是一塊雕刻過時間的青磚,薄薄的,擠在檐下,望着年年春華秋實,默然無語。

  在深巷的口,陌生的深處,那一處昏黃的燈火,映在潮濕的地磚上。舊年裡,或許在一抹陽光下,晴朗着。爬山虎正用一根蔥綠,從牆角攀援,翻越高高的檐角,手搭涼蓬,張望着大院里人丁軼事。巷陌,貨郎挑着,吆喝着,水鄉的音韻,小兒們圍着,歡笑着。或是西街的嬸,提籃搗衣而歸,或者烏黑留海,瓷面紅衣,婀娜出巷。而今夜雨巷,一切都安歇下來,即便小街上人聲鼎沸,摩肩接踵。毗鄰的小巷青石板上,卻寂然無聲,恍若與世無爭,兀自揣摩着自己的典故,每塊磚石流年的印記。

  安靜的還有西柵的戲台。也曾是這般喧鬧,在鑼鼓中,在一把江南的二胡里,纏綿着花戲,年年上演着悲歡離合,換下古鎮人多少感懷的淚水,回蕩着看客們多少出彩的喝聲。如今最精彩的地方,卻是最寥落的處所。偌大的戲場里,露天的,只有一部黑白片天天上映着,膠片機在吱吱呀呀扭動着。屏幕上的人物依舊年復一年,激動着,熱情着。單調的色彩里,人卻越發有着陳舊般的年輕。換做看客,偶有幾位,卻也只是匆匆路人,一抬眼,再回望,人早沒在街市裡。

  一彎拱橋下,舊宅里,燈紅着酒綠。一把木吉他,在紫色的背景里,正演繹着愛與哀愁。而隔壁吧里,亮黃着歌麥,激情萌動。推門而入,幾分擁擠,酒水下,迎面着曖昧般的暖意。像是把西柵這杯陳年的三白白酒,勾兌成色澤的雞尾。灌喉而下,直咧咧,讓久違的醉意還是塵封的心事,一點點從西柵夜色中鋪就開來,醇醉的不知是西柵的雨夜,還是西柵的忘我。

  我一步步走出西柵,商街鋪面個性的櫥窗下。我看不見自己的影子,在闌珊處,那些青瓷,在一束光芒前,正泛着光澤,綽約着我對西柵的記憶,即便,還沒走出西柵。她便勾起我懷舊的情結。就如同在這樣的夜晚,她淳樸般端莊,像白日里,着藍染白底花布,留海齊眉,皓齒明眸,在一把花梨木的椅前,纖指滑杯,一盞淡淡杭白菊香,早將神思凝結,而忘卻今夕何年。

  我好像記起,誰的舊文里,在西柵的月色下,朦朧着一番邂逅。這樣的景,這樣的夜,這樣水則潺潺的古鎮里,就像那街角吧里的曖昧,總要留得一個故事,在記憶里,在公元的西柵里,演繹着。

  這一年立春后,我們開始慢慢變老。有一天,我還想回到西柵,無論季節,無論朝夕,站在西柵橋頭,望着臨水亭檐,有烏蓬靜靜劃過。想起曾經時光,情節業已模糊,而西柵的秀色卻永遠這般清晰着,年輕着... ...

您正在瀏覽: 烏鎮西柵夜記
網友評論
烏鎮西柵夜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