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標籤:職業道德 軍訓心得 職業素養 道德情操論

  篇一: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職業道德,是每個從事職業的人,在工作或勞動過程中,所應遵循的,與其職業活動業緊密聯繫的道德規範的總和。學習職業道德樹立良好的職業道德,加強職業道德建設,也是規範我們從事銀行這一行業的職業道德行為和提高從事銀行業人員素質。因此,就必須以銀行業的職業道德作為銀行工作人員提高職業素質的內在要求。要從內心地自覺地樹立銀行從業職業道德觀念和規範自身的職業道德行為。

  我們既然選擇了從事銀行業臨櫃這個崗位,就要擺正自己的位置,熱愛銀行工作事業。俗話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通過努力,在平凡的崗位上同樣能做出成績,取得成功,只有熱愛本身的工作,尊重自己的職業,才能獻身於銀行業的建設發展,才會全身心地投入到事業當中去,發揮自己的才能,為社會進步做出自己應有貢獻,從而實現自身的社會價值。通過學習,下面有幾點收穫:

  一、通過學習,了解社會主義事業道德的基本規範和社會主義職業道德修養的內容,深刻理解在社會主義職業道德建設和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結合實際,樹立正確的職業道德信念,自覺進行職業道德修養,逐步養成良好的職業行為和習慣,把自己鍛煉成為一個具良好的社會主義職業道德的人。

  二、通過學習,使我進一步增強了責任感,明了自己的工作職責和工作任務,增強了搞好本職工作的使命感,從而樹立為他人服務的思想。自己的遵紀守法意識得到強化,政治思想覺悟進一步提高,組織紀律觀念和自我約束能力得到進一步增強。而使我深刻領會學習職業道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強搞好本職工作的信心,也是一次加強自身道德修養,提高自身職業道德素質難得的學習機會。

  三、通過學習,使我更加熱愛本職工作,樹立搞好本職工作的信心。隨着市場經濟的發展和經濟全球化進程的加快,銀行業的建設發展,對專業性和技術性的要求越來越高,作為從事銀行從業工作人員要想生存和發展,就要不斷學習,使自己的知識不斷更新。同時要遵守銀行業的職業道德行為,要不斷學習提高銀行職業技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自覺樹立行業的良好形象,做到愛崗敬業,干一行,愛一行。

  總之,通過學習,要在今後工作當中,結合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把職業道德行為規範牢固樹立起來、自覺踐行開來,一定要模範帶頭把職業道德行為規範和社會主義榮辱觀作為自己思想道德建設的核心內容,貫穿於實踐工作生活中去,體現在經濟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把社會主義榮辱觀當作社會風尚的一面旗幟;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以身作則,努力做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模範實踐者和積極推動者;在平凡的崗位上勤奮工作,以一流的標準創一流的業績,為事業奮鬥終身。

  篇二: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最近幼兒園組織教師進行了《職業道德》的學習,是由洪曉華校長擔任講師。從她得講學中我覺得收益很大,讓我對幼教這一崇高的職業又有了新的認識和感悟。讓我覺得作為一名幼兒教師是幸福的,但同時又使我深刻體會到作為一名幼兒教師,必須要有“愛”,要有“責任心”。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師德不僅是對教師個人行為的規範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幼兒的重要手段,起着“以身立教”的作用。教師要做好幼兒的靈魂工程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情操和品質。由於教師所從事的職業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業,因此,教師道德素質比教師文化素質更為重要。所以作為一名幼兒教師首先要熱愛幼兒,高爾基曾說過:“誰不愛孩子,孩子就不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只有熱愛孩子,才能去關心他們的成長。其次要為人師表,注重身教重於言教。我們的行為本身就是一種無聲的教育,即所謂的"身教重於言傳。"俄國的車爾尼雪夫斯基指出:"教師把學生造成什麼人,自己就應是這樣的人。"首先,教師在業務知識、能力素質方面要成為學生的榜樣。因此,幼兒教師一定要時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以高尚的人格去感染人,以整潔的儀錶去影響人,以和藹的態度去對待人,以豐富的學識去引導人,以博大的胸懷去愛護人。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教書育人的實效。洪老師還講到要有高漲的工作熱情:想要天天做到這點真的很難。但教師的積極情緒、主動心態更是身心健康的一種內驅力,能促使我們積極向上,不斷進取。不僅如此,教師的良好心態還能給幼兒帶來很大的影響,促進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最終達成教育教學目標,並形成良性循環。我想看到孩子們的一張張可愛的笑臉,努力,是值得大家去做的。洪曉華老師還講了一點就是要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作為信息時代的教師要不斷吸收新鮮知識來充實自己,以適應時代發展需要。才能勝任這一富有挑戰性的職業。這一點作為一名老教師我深受同感。

  我想教師的職業道德不是一個空洞的思想外殼,它是教師高尚的人格品質和嫻熟的業務技能與執着的敬業精神的結合點。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

  篇三: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去年10月份,重慶出租車司機胡華拒載孕婦,被處以吊銷出租車從業資格處罰的案件,在社會上一石激起千層浪,透過這一案例反映了社會公眾對出租車行業存在的拒載、繞道、宰客等服務水平差的行為的強烈不滿,要求加強職業道德教育。

  一、出租車行業作為敦煌形象的窗口,提高職業道德尤為關鍵。

  1、職業道德教育是國家軟實力的一個重要方面。三十年改革開放,中國經濟發展創下了世界奇迹,經濟實力不斷提升,即將成為世界第二,硬實力值得驕傲。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就意味着中國要引領世界,不僅要向世界輸出自己的商品,也要展示良好的文明素質,讓世界所認可,讓世界都來學習。

  但是,人們最不滿意的恰恰是軟實力,中國人以犧牲傳統道德的方式換取了巨大的發展,建立起了市場經濟的體制,卻沒有建立起市場經濟運行應有的誠實信用關係,丟掉了傳統的美德,一切向前看,變成了一切向"錢"看,向人民幣看。很多人喪失了社會公德,很多人缺乏職業道德,職業道德的角色混亂。

  中國自古以來就是禮儀之邦,中華民族千百年來都知書達"禮",中國強大了,中國人富裕了,"倉廩實而知禮節",到了中國人該講究文明禮儀的時候了。出租車行業是一個特殊的行業,是人與人打交道最直接、最頻繁的行業,是一個"行萬里路"、見多識廣的行業,是一個工作壓力大、人身安全風險大的行業,國人提高了社會公德,就為出租車司機從業創造了一個安全、和諧、文明的社會環境。2、加強職業道德教育是敦煌建設國際旅遊名城的要求。現在旅遊的競爭,已經進入一個新的時代,就是城市綜合形象的競爭階段,不僅看你的景點建設得如何,還要看你的城市建設得如何,更要看人的整體素質高低。敦煌提出旅遊立市,我們拿什麼立穩腳跟?敦煌提出"建設魅力敦煌",我們的魅力究竟在什麼地方?不僅在敦煌人外表長得漂亮,更主要的要體現內在美。敦煌雖然地方小,但歷史源遠流長,文化底蘊深厚,敦煌也獲得很多國內優秀旅遊城市的殊榮。我們不能讓到敦煌來遊玩的人說:歷史文化名城的人沒文化,沒素養。近幾年接待中外遊客每年都超過100萬以上,他們才是我們的上帝,我們可千萬不能怠慢。敦煌建設國際旅遊名城,出租車行業作為窗口行業,在精神風貌、職業道德上必須和國際對接。3、加強職業道德教育是出租車行業自身發展的需要。來自世界各地的遊人來到敦煌,首先接觸到的就是出租車。生活在敦煌的父老鄉親,為了方便快捷,出行也要打的。所以,城市出租車已經不僅僅是一種交通工具,而是一張城市的名片,是城市文明的窗口,透過這張流動的名片,這個流動的窗口,可以感受到敦煌的文明程度。所以,一個出租車司機不僅代表了你自己,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敦煌的形象,影響着外地遊客對敦煌的印象和評價。出租車行業當屬服務行業,最基本的職業道德就是要為客人提供優質服務。網民對胡華拒載一片譴責之聲,不無道理。也許作為一名出租車司機而言,認為車是我自己的私有財產,我想載誰就載誰,我想不載就不載。但應該明確:出租車是公共交通的一部分,還擔負著相應的社會責任,為客人提供優質服務是這個行業應當遵守的職業道德。二、敦煌出租車行業現狀的美與丑:

  前不久重慶出租車市場管理混亂引發社會問題,重慶所暴露出來的問題,敦煌早在前些年就存在過。經過近幾年大亂之後的大治,經過"五統一"的治理,敦煌出租車行業才呈現出現在的一派欣欣向榮、井然有序的景象,乾淨整潔的出租車成為敦煌的一道靚麗的"綠色風景"。

  現在,敦煌出租車行業的形象和服務水準已經得到了全省乃至全國同行業的認可,大家紛紛到敦煌來"西天取經",學習敦煌出租車管理的經驗。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敦煌在出租車行業開展了"五星級駕駛員"評選活動,以提升整體服務水平。在敦煌的980輛出租車上,五星、四星、三星等不同星級的標識,被貼在不同出租車前擋風玻璃上,懂行的人一看,就會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選擇不同的出租車,整個出租車行業的風氣實現了根本性好轉。毋庸置疑,出租車行業的職業"通病",在敦煌也有所表現。由於出租車行業從業人員複雜,素質參差不齊,每個人的表現也不盡相同,有給敦煌爭光的,還有給敦煌抹黑的。敦煌是老城區,道路狹窄,人車搶道現象比比皆是。今年冬天我市連降幾場大雪,雪后道路比較滑,車禍明顯增多。有時經常碰到一些不文明行駛行為,飛速行駛、亂鳴喇叭、亂停亂靠;有些出租車司機本來沿馬路邊行駛,看見有人招手,不管後面有沒有別的車或人,就猛踩剎車,猛然掉頭,讓行人措手不及,驚出一身冷汗;還有一些司機在開車隨意向車外拋扔垃圾,向外丟煙頭,向車外吐痰,令人氣憤。這些不文明不衛生的行為,嚴重損害了敦煌打造最潔凈城市的形象。三、加強敦煌出租車從業人員職業道德教育勢在必行。

  一是樹立"一個意識",即要樹立足夠的、到位的敦煌形象意識。中央電視台有句廣告詞:思想有多遠,我們就能走多遠。有的人觀念陳腐守舊,不願意改變不良的習慣。應該說,美好的觀念產生美好的行為,美好的行為變成美好的習慣,美好的習慣會培養出美好的性格,而美好的性格決定了一個人美好的未來。所以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是關鍵,人人都是文明風采的載體,人人都是敦煌形象的"名片"。二是遵守"四個原則",即"敬人、換位、適度、真誠"的原則。敬人原則,要尊重他人,尊重所有的人,尊重別人就是尊重你自己,現在年輕人可能主張個性張揚,但也要以人為本、尊重他人,這樣才能營造良好的人際環境。換位原則,就是司機和客人要換位思考,假如我是乘客,別人對我服務的水平很差,我出錢還享受不到應有的服務,是什麼樣的感受,才能在交往過程中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適度原則,"禮"過多會讓人覺得虛假、缺乏誠意,禮節要掌握分寸,適度得體,和外國人打交道,要注意平等待人,不卑不亢。真誠原則,這是作為一個出租司機特別關鍵的。外地遊客來敦煌,人生地不熟,如果我們給客人示以善意,像對待家人一樣對待客人,就會給人以賓至如歸的感覺。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應該把眼睛放得寬一點,做到了誠實守信,一定會"天道酬勤"。三是明確"四項注意"。做文明禮貌的敦煌司機,要做到:儀容要清潔。清潔感是一個人文明儀容的第一要義,世界衛生組織對儀容相關的口號是:頭髮要天天洗。可能這個標準太高,與正在提倡的節水有衝突,但天天刷牙、洗臉,隔幾天洗一次澡,十分必要。衣着要合適。男性出租車司機要衣着整齊,衣冠不整,夏天光着膀子駕車,不但會影響出租車司機的形象,也給乘客尤其是女性乘客帶來尷尬;女性出租車司機着裝一定要符合身份,以整潔大方最好,否則,濃妝艷抹、穿着暴露,不僅毫無美感,還給自己的人身安全埋下隱患。神態要微笑。一個人給他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是神態,應養成友善的、微笑的神態。待人要得體。具體到司機朋友,就要說:您好、請上車、請問去哪裡、請收拾好隨身物品、謝謝、再見,日常用語掛在嘴邊,營造出禮貌和諧的氛圍。四是注重職業禮儀

  (1)保持車容整潔。車是司機最親密的"夥伴",要勤擦車身,不在車內吸煙、吃有異味的食品,保持車廂無異味;座位無灰塵、無污物。

  (2)交談得當。出租車司機應當成為出色的導遊,應當熟悉敦煌的民風風俗、特色特產、旅遊景觀,忌談涉及個人隱私的內容、宗教民族等敏感問題和小道消息、八卦新聞。敦煌司機相對話少,生硬而缺乏親和力,要掌握"好話好說,好話常說"。

  (3)安全第一。服務時,不酒後行車,不接打移動電話,不超速行駛,在乘客上車后,提醒系安全帶,並檢查車門是否關好。安全是第一位的,如果發生了車禍,就會前功盡棄。

  (4)服務主動。乘客上車前,協助客人擺放好大件行李;運營行駛時,為客人設計合理的行駛路線;路況不好時,提醒乘客扶好;遇到事故或糾紛時,先安排好乘客;到達目的地后,主動出示合法票據;乘客下車時,提醒其拿好自己的物品。這樣做,在不經意之間就化解了糾紛,避免了投訴。

  今年,敦煌在出租車行業推出行業的職業道德規範和職業操作標準流程,通過出租車行業全體同仁的共同努力,相信一定能樹立起敦煌出租車行業的嶄新形象,打造好敦煌出租車行業的文明服務品牌。

您正在瀏覽: 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