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公孫泰散文杜鵑花賦

公孫泰散文杜鵑花賦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公孫泰散文 杜鵑花賦

  很多人開始把目光轉向了杜鵑花,也叫映山紅。它的花期從早春二月,到三月,四月,五月,一直到七月八月。甚至深秋。為什麼?因為杜鵑花有很多姊妹品種,可以在不同的季節裝點祖國大地,常伴人們的生活。無論漫山遍野,還是廳堂卧室,杜鵑花都像人們的知己,既婀娜多姿又樸實無華,以它的真誠,啟迪着你熱愛現實生活,豐富你的情感世界,提升你的精神品質,充實你的漸漸空虛的心靈。多麼好的杜鵑花!

  中國是杜鵑花分佈最多的國家,約有530餘種,杜鵑花種類繁多,花色絢麗,花、葉兼美,地栽、盆栽皆宜,是中國十大傳統名花之一。

  中國杜鵑花不像日本櫻花,充滿日本武士道那種殺人與自殺的血腥恐怖。也不像洛陽牡丹故作高貴矜持,顯現所謂的富麗豪華。也不像梅花那般冷艷孤傲,彷彿世人都是渾濁猥瑣而只有它才清純高潔。更不像芍藥,玫瑰,月季,在那裡孤芳自賞,恰又躲在門縫裡賣弄風騷的小家子氣。

  杜鵑花,就是以它那種火辣辣的性格,以它的熱情奔放,赤誠無私,以它堅定而又執着,大方而不妖冶的形象贏得人們讚美。杜鵑花既開在祖國浩瀚的群島南沙,也可以盛開在冰雪嚴寒的喜馬拉雅,它能紮根大興安嶺群山草原,也能笑傲帕米爾高原的戈壁風沙,更不用說,它開在大河南北,長江上下。從這點上說,它才是象徵我們的民族精神之花。

  日本人把櫻花當做國花,是因為日本人崇尚殺戮與自殺的海盜精神文化。我就不明白,我們為什麼要把牡丹當做國花,而不把映山紅定做我們的國花?有時候,少數文人按照自己的審美思維來左右更多人審美的時候。就會造成許多的不足和遺憾。然而,杜鵑花或者叫映山紅始終在大多數國人心中仍然是最值得尊敬的,代表着我們民族精神的花卉。

  也許你不知道,世界上最長的杜鵑花帶,就是中國貴州省的百里杜鵑風景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因整個天然杜鵑林帶寬1~3千米,綿延50餘千米(100里),總面積125.8平方公里而得名。百里杜鵑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花園”,有“地球綵帶、杜鵑王國、養身福地、清涼世界”的美稱。

  長達一百餘里,漫山遍野,全是杜鵑花的海洋,杜鵑花的世界。你放眼望去,望不盡的是火紅的、紅艷艷的杜鵑花海。你陶醉么,你沉吟么?你高歌么!你會感謝上天把這麼美麗的杜鵑花恩賜給了中華大地,給了我們可愛的祖國,給了我們這樣悠久的文明古國,杜鵑花使我們中華文化更顯得無比璀璨光華。

  大革命時代,老革命根據地有一首歌:《映山紅》,歌詞是:“夜半三更喲盼天明,寒冬臘月喲盼春風,若要盼得喲紅軍來,嶺上開遍喲映山紅”。映山紅——那個時代,映山紅代表了真理與正義,代表了解放與光明。代表着幸福與自由。花卉與歷史文化息息相關,與革命戰爭的歷史密切相關的杜鵑花更是魂牽夢繞着億萬中國人民心頭。當現在的年輕人沉醉在輕歌曼舞《好一朵茉莉花》的時候,不妨唱一唱《映山紅》,也許會更長心氣、志氣,更長人生奮鬥昂揚向上之氣。一個民族如果沉醉於靡靡之音,慢歌瑤舞,那便是衰亡的開始。南唐李後主不就是“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么?相比之下,中國歷史奮發進取的兩漢時代,唐朝,那種邊塞詩歌,那種昂揚鬥志的社會風氣,不正是激勵着無數血性男女獻身於開拓進取、建功立業的民族事業嗎!品評花卉同樣的道理。不同的花卉寓於不同的情,不同的理。折射出不同的人生價值觀念,不同的人生理想與情趣、不同的人生志向與追求。

  你只要有一粒杜鵑花的種子,你只要把它種在土地里,它就會長出,長大,就會開出美麗的杜鵑花,它沒有更多的奢求,它有的是無私奉獻的精神。當你看它的時候,你感覺到了嗎?我們民族不正是這樣嗎,無論在什麼樣的艱難環境,什麼樣的艱苦的時代,我們民族永遠是自強不息,永遠是奮發向上,創建着我們的生活,傳承着我們的歷史文化。

  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您正在瀏覽: 公孫泰散文杜鵑花賦
網友評論
公孫泰散文杜鵑花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