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一個兒子在法國留學的故事

一個兒子在法國留學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兒子在法國留學的故事

  2003年夏,兒子高中畢業,考上了浙江工業大學,但是放棄了,在川大的一個法語培訓班學了半年,於2004年2月去了法國,開始了他的留學生活。

  兒子到了法國后,又在那邊學了半年法語,然後就正式開始了大學階段的留學學習。

  2007夏天,兒子在法國南錫一大本科畢業,綜合考試成績是4/102。(分母是全系參考人數,分子是成績排名。這是兒子法國留學六年唯一的一次排名。)畢業后,按規定必須實習。兒子自己聯繫了巴黎一家軟件開發公司,在那裡實習。實習期間,公司中午不提供工作餐,兒子每天早上做好飯菜,帶到公司,中午微波爐加熱即吃。

  兒子很會做菜,微波爐加熱后的飯菜拿岀來,香氣四溢,惹得那些法國同事饞涎欲滴。幾天後,那些法國同事終於忍不住了,向兒子提岀要求,要兒子多做一些飯菜帶來到公司,他們岀錢買,一定要享受一下兒子的廚藝。兒子不能不滿足他們的願望,精心準備了幾天後,一天帶去了一大鍋大米飯,兩個拿手菜。到了中午,十幾個法國同事圍在一起,興高采烈地吃著兒子做的飯菜,大快朵頤,讚美不已,有的說:太好吃了!比中國餐館做的飯菜更好吃!有的一邊用手扇着嘴,一邊呵着氣說:真是太好吃了,這一生第一次吃到這麼好吃的飯菜!就是太辣了!(其實就是我們四川人吃的微辣吧?)公司老闆是個“妻管嚴”,每天中午必須回家陪妻子吃飯,那天卻破例留下來,吃了一碗飯,吃了一些菜。老闆以前看過兒子申請實習的資料,知道兒子專科畢業(在法國大學學習兩年即專科畢業,然後憑專科畢業成績申請讀本科,淘汰率60/100以上。) 后在比利時一所大學的實習情況,也了解兒子本科畢業的學習成績。吃飯時又問起兒子在學習期間的打工情況,以及生活情況興趣愛好等等。兒子一一回答,並說自己已經拿到了申請的高級工程師學院碩士研究生的錄取通知書。老闆聽了后非常感慨,說兒子太優秀了!太全面了!真是不可理解。然後十分誠懇地對兒子說,留學結束后,不要回中國去了,就在法國找工作,如果有什麼困難,一定告訴他,他會盡最大努力幫助兒子。兒子對老闆表達了深切的謝意,又對老闆說,他有一個下一屆的中國同學,各方面比自己更優秀,推薦他明年到老闆這裡來實習。老闆說,比你還更優秀?真是不可思議!明年再聯繫吧。你們中國青年都那麼優秀,為什麼國家又並不是很先進很發達呢?這是為什麼呢?

  這是兒子在法國留學時一個真實的小故事,卻折射岀許多值得人們思考的問題。中國的家長、老師會怎麼看待兒子會做飯菜?會不會認為是不務正業?是不是認為應該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學習上去?拿個第一名為中國人爭光豈不更好?看看國內把那些高考狀元捧上了天,哪所中學有學生考上北大清華,那是必須拉大橫幅的,更有甚者要為同學塑像的,反正是學校臉上有光,老師臉上有光,非得吹得個天花亂墜不可。學校、家長、學生、全社會都圍着分數轉,有分數有一切,其它一概不需要。高分低能、高分無能全社會熟視無睹。那些上北大清華的考試精英在以後的事業中究竟有多大的作為?兒子在國內的高考就連上一本線都差十幾分,法國南錫一大來中國初選兒子時,兒子也只是“勉強”合格。但是就是這樣在中國很不起眼的兒子,在法國卻成為讓法國人感嘆不已優秀人材!法國的教育是怎樣搞的?兒子又是怎樣學習的?法國老闆為什麼那麼看重兒子會做飯菜?為此感概不已?法國人的教育理念與中國有什麼不同?為什麼那麼看重學生的綜合能力?

  兒子確實很優秀。兒子在法國留學期間,除了學習勤奮努力學習成績優秀以外,先後在比利時、法國、德國、美國實習過五次,每次實習成績都是高分。兒子還在暑期和課餘時間打過工,那真是在火爐中煅燒,真正煅煉人。早上九點上班,第二天

您正在瀏覽: 一個兒子在法國留學的故事
網友評論
一個兒子在法國留學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