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電影往事

電影往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大概六七十年代以上出生的人,在七八十年代里都看過那種露天電影吧? 那種場景,那種情景到現在我還能清晰地記起,那時候無論你是在城市或是在農村,無論在寒冷的冬天,還是在炎熱酷暑的夏天,你都會看到那種熱鬧非凡,喧囂開心的露天電影,那種熱情,那種痴狂,無論老人大人還是孩子們,都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那種電影不知給當時的人們帶來了多麼大的樂趣啊!雖然那時候放映的片子都是老片子,大多數是戰爭片,但是;它們確實是那時的人們不可缺少的主要的精神食糧,那時的銀幕形象雖然是為英雄主義而設計的高大全形象,但也確實鼓舞了人們的心,那時的人們生活大都很清貧,思想也很單純,所以是很容易接受的,是很快樂的,也是很崇拜那些英雄的,尤其是孩子們。

  七十年代後期,那時的我還在農村,我的童年和青少年時期,就是在那樣的時代度過的,那時侯,我只有七八歲也就剛上小學吧?那時候最讓孩子們開心的事,就是看電影兒了,那種心情比過年拿到壓歲錢,放鞭炮,穿上新衣服還要開心激動,每年到了暑假裡,一聽到村子里要來電影放映隊了,高興的連飯都不想吃了,從早晨一開始就約上幾個小夥伴,見人就像小喇叭似的,走東村串西村地宣傳,唯恐人家都不知道似的,那行動絕不亞於電影畫報做的宣傳差。

  那時的農村,孩子們在暑假裡基本是沒有作業的,可是有干不完的農活等着你去幫大人們做,什麼撿麥穗兒,放羊,打草,跟着老人們在瓜棚里看西瓜,挖芋,摘豆子,這些活都是有十二三歲以下的孩子們乾的。等宣傳完了“電影廣告”,孩子們為了天黑前早早地去放電影的地方佔地方,就要提前把大人們安排的活兒幹完。於是放羊的放羊,讓羊兒早早地吃飽肚子,打草的打草,撿麥穗的撿麥穗兒,有能看上電影作動力,孩子們的積極性和幹勁可大了。忙活了一天,興奮了一天,終於盼來了天黑,那時候農村放映電影兒,基本上都選擇一些比較寬闊的地方,打麥場,村委會經常開社員大會的地方,就是放映露天電影最好的地方了,一到放映電影的那天,大人們早就把場子布置好了,一個隊的村子里放映電影,附近幾個村子里的人都來看,真是大呼小叫熱鬧非凡。

  這時候最積極的還是孩子們,孩子們早早地就搬上小凳兒,沒凳子的就在附近找上磚頭土坯壘好個‘凳子’去坐,大一點的孩子,和一些年輕人,乾脆就在場子周圍的牆上或者是上到樹上坐着看了。有情有意的年輕姑娘和小夥子們,就在人們不去注意的地方,樹叢里幕背面,或者在打麥場旁邊的包穀地葵花地邊上,偷偷地結了伴兒看,這可是很難得到的幽會借口和機會哦!因為看電影兒時可以找借口出來和相愛的人約會,而且也不會引起家人和人們的注意,(因為我的大哥就被我在葵花地旁邊不經意時發現過。當時也不懂他們在幹什麼,看到了就嚇得趕快溜走了。為此;不知什麼原因大哥還在第二天偷偷地買給我糖塊吃,也許是賄賂我,讓我別告訴父母。)

  電影快要開始了,先是村幹部講話,在大喇叭里乘機會安排明天社員要乾的兒,完了就開始一遍遍地試放幻燈投影兒,這時候孩子們顯得異常地興奮熱鬧,開始在投影上用小手做出好多的投影圖兒,什麼,鳥兒,小狗,老鷹,兔子的,笑聲,喊聲,打鬧聲,哭聲,大人們的喧嘩聲,老人們呼喚孩子的聲音,還有池塘里的青蛙叫聲,村子里不時傳來的狗的吠叫聲,交織在一起,立刻就響成了片,組成了一部鄉村特有的“鄉野交響曲”,直到電影正式開始放映為止。

  那時的一部電影,不知道給人們生活帶來了多少快樂,會振奮多少人的心?大人們喜歡看的電影如;《地雷戰》,《地道戰》,《南征北戰》,《洪湖赤衛隊》等,孩子們喜歡的電影如;《向陽院的故事》,《雞毛信》,《小兵張嘎》,《紅孩子》,《閃閃的紅星》,《十天》,《苗苗》等。

  八十年代我在城市裡開始上中學,那時候露天電影雖然很少,也很少看到了,但是;每到周末就到電影院里看電影,那時的電影票,也就是兩三毛錢一張票,八十年代隨着文革的徹底結束,好多老藝術家被平反,那時的電影才有了真正的藝術價值,中國電影開始走向了繁榮和成熟。很多感人的優秀電影,都是在那時電影院里看過的。那時侯的電影更感人,更真實,如;《巴山夜雨》,《小花》《城南舊事》,《淚痕》,《人到中年》,《大橋下面》,《高山下的花環》,《小街》,《廬山戀》,《牧馬人》等,還有一些難忘的經典的外國影片等等。那時為了買到一張電影票,人們要在沒開演提前幾天就要隊買,那情景絕不亞於現在過年過節時買一張回家的火車票遜色。

  這些經典的老電影,到現在看起來還是很好看的,很打動人心的,鼓舞人心的。可是現呢?從八十年代後期隨着改革開放的浪潮,把電影也推到了改革開放的經濟大潮當中,雖然是為了對應商品經濟的大趨勢,一切向商品經濟市場化高歌猛進。人們的生活水平雖然也在不斷地提高中,但人們的精神境界再也達不到那時的標準了。在這個一切為了金錢利益的時代,人們的思維也在一切向錢看,電影也是如此,雖然是電影界影視圈裡名人倍出,星光閃爍,讓你追星都不知道該追誰了。但是;為了所謂的推廣告,賣票房,拍出來的一些大片,要麼,就讓人看不懂,要麼,就讓你大跌眼睛還要倒你的胃口,彷彿就像文革時期拍出來的那些電影(那時的電影雖然不是為了商品,但那時電影產物卻大多是假大空,沒有多少藝術含量)雖然是錢賣了不少,但沒有了真正地藝術價值,彷彿一切已經不是為了藝術,而是為了票房,尤其是現在的那些肥皂劇。人們也不願意到電影院里看電影了,雖然現在的電影院里條件一流,票價一流,但,人們對電影再也沒有了那份當年的激情。這到底又是為什麼呢?親愛的朋友;您說呢?

您正在瀏覽: 電影往事
網友評論
電影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