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書香女人墨染春秋

書香女人墨染春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書香女人墨染春秋

  文/清風淡雅

  女人,一領旗袍,裹住玉體,分外典雅。身姿妖嬈,步履輕盈。多一字嫌贅,少一字欠韻,妙不可言。倘若,芊芊玉指,再掬起一卷詩詞,韻致全出。

  歲月斑駁,痕迹卻依舊叢生於腦中,心上。那個個方塊漢字,是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化積澱。引領了上下五千年的文化長河。喜好書卷的人,自然剔除了俗氣,甚或些許妖氣。宛如在緇塵中,獨覓一處純凈,徜徉在文字裡頭,吸收書中精華。這渾身流露出來的儒雅氣質,非同尋常。

  這樣的好事,鎖定於女性。那更是了不得的。一說,女人是水做的,本身就很溫柔。意味着可塑性極強,那麼這書香滲透,假以時日,絕對的是勝於藝術品的。舉手投足間,泛着淡淡的書香。興緻高雅,撫瑤琴,握瘦筆,蘸翰墨,洒脫飄逸於素紙。何等的流暢,何等的神曠心怡。

  滾滾紅塵中,多少女子被瑣事淹沒,情致全無,緊靠一點脂粉,掩飾珠黃人老。紅妝散盡之後,便剩下了隨遇而安。空嘆紅顏易逝,人易老天不老。

  有一種美叫做自信,讓氣質漸起;有一種氣質叫韻味,讓感覺升華;有一種升華,讓人領悟高雅;有一種高雅,讓整體精緻。所謂的精緻,即精巧雅緻。精心巧妙的找出,適合於提升自己氣質和內涵的方法, 去掉庸俗,留下高雅,還需進一步的追求別緻。

  女人,不單是夢寐以求錦衣玉食,亦或有個白馬王子伴隨,最大程度的追求精神愉悅,理順隨心所欲的內涵。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能不說是一件快事。

  一盞燈,一束光,一扇窗,一縷風,一卷書,一杯茶,一種投入,一種境界。

  藉著陽光、月光、燭光、燈光,博覽群書,被墨香染就。心靈上頗有收穫,境界亦提高許多。打破獃滯,衝去寂寥,抹去索然無味。

  古人語,“書中自有顏如玉。”這玉亦是有靈性的,相互是息息相通。可辨好歹。故而,信賴愛玉之人。好玉之輩,也清楚一點,人弱,玉養人,玉弱人養玉。相輔相成,缺一不可。那麼,更多的時候,是人弱。這玉的功勞也就不言而喻了。

  黃金有價玉無價。這喜好玉的女人,高瞻遠矚,脫俗清雅,氣質壓倒一切。女人,總嘆容顏易老。貪戀也無濟於事,名貴化妝品能補救表面,卻無從延緩自然規律,只有氣質氣韻提升,方能彌補缺憾。尤其是年過不惑后,尤要追求“腹中有書氣自華”的境界。

  雖說這個年齡的女人,無論從經濟還是從生活百科方面來講,都趨於成熟,但終究尚需不斷提升品位。她們深深的懂得,無需依靠“好馬配好鞍”來粉飾歲月無情的刀痕。在打理好俗事後,獨自靜心讀書。修身養性,以圖神韻。

  蔡文姬算是美女加才女了。中年之後,仍舊是芳華盡顯,並非有靈丹妙藥,而是以書養顏,以書養心,以書養神,以神生韻。因而,眾人羨慕不已。

  我曾多次夢想,能夠減去一身贅肉,一襲恰到好處的旗袍,勾勒出自信。然後,便品茗讀書。暖暖的陽光味道,淡淡的墨香,縈繞的茶香……沁人心脾,醉入心扉。那種通達,那種豁亮,何人何事能及?

  在七彩光里,移走樓台,仰頭遠眺,這渾身舒暢,精神愉悅,思維清楚。 怎一個美字了得!

  蓮、蘭、梅、各有一韻,各有一味。淡雅泊心,卻終究一樣。拂去心塵,沉澱心靈。不為功名利祿而糾結,淡泊之心待之,效果是心情舒暢,矛盾緩解。活出了好心情,自然就精彩無比了。

  被墨香染就的女人,男人女人都喜歡,賞心悅目,心曠神怡。精緻的宛如一件樂器,會彈奏出絕妙的樂曲;高雅的如同一幅千年畫卷,不容褻瀆;飽滿的猶如立體的山水畫,集聲、形、神為一起。全方位的享受,一場盛宴。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不分彼此。縱然美的膚淺,不如美的地道,美的透徹。書的魅力,折服何其多的才子佳人,墨香染就古今中外。橫走於世,便力圖做好最高境界,才是韻入骨髓。

  徜徉在充滿墨香的書齋,心中那素雅的蓮,如若盛開,清風自來。

您正在瀏覽: 書香女人墨染春秋
網友評論
書香女人墨染春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