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關於吃喝的怨氣以及浪漫

關於吃喝的怨氣以及浪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喧鬧的街市裡,如果有足夠的眼光超兩旁觀望,除了日用和穿戴以外,是不是有很精緻或者寬大的場景誘惑你的食慾。也許太多的人在匆匆的行進里,不會注意一街兩行的叫賣,卻迴避不了其中包含的回聲。

  上午覺得所騎的賽車后閘不回,就在下午的間隙去城裡的專賣店維修。店裡的老闆檢查一會之後,就拿起工具將剎車鋼絲兩端的固定鋁頭換掉。在這個過程之中,鄰居門店的一位男士悄悄蹲在她跟前,手裡拿着卷了好幾層的油饃,張開大嘴咬了一口之後,關心地對她說:“給你拿一個?”她顯然已經怒氣在身:“我熱得不能行,正在忙,還沒顧得吃,你倒是先吃起來了!”之後又溫怒地朝他臉上打了一下。他又神秘似地對她說:"只做了五個!”她的怒氣更大了:"不吃了,給我端杯水去!”當車子修好之後,我已經沒有興緻再聽下去了,騎車往東關而去。東關的休閑旅遊建設正如火如荼,東方神話樂園已經初具規模。景觀大道上時不時地走來一隊隊看景的人。其中有六七個男女孩從對面走來,一位女孩手裡拿着一個俗稱的花瓜,似乎就是這一對人的所有飲料。他(她)們走着說著笑着看着,悠閑而自在。與剛才自己的所聞反差許大。

  倒不是碰巧的兩種情形讓自己有了一些感想,吃喝是生活中再平常不過的事情,而因此也有更大起伏的狀況。前段時間發生在北關啤酒夜市廣場的鬥毆事件,就是因為一個年輕人要喝德國黑啤,而人家賣的沒有,這個年輕人就發飈找事,毀物打人。也許前天德國7:0狂勝巴西時也不會那麼放肆。如果再次聆聽古代“孔融讓梨”以及當初抗美援朝戰場上“一個蘋果”的故事,雖然比剛剛見到的“一個花瓜”的情形要深邃和悲壯,但是這種清閑之中的消遣,又何嘗不是一種別樣的情結呢!

  每次上街趕集,首先從南到北“巡視”一番,做到要買的菜和早餐心中有數。而且買的東西只多不少,除了每天在家吃飯的人幾乎都不少之外,自己心裡覺得剩下了比不夠吃要舒坦。有時候自己甚至覺得吃喝也是身外之物,看着別人的誇張吃相,自己好像置身千里。當然,吃喝不可能離每個人太遠,所說的是,即使吃喝這麼簡單而平常的動作里,也包含着從古至今的太多故事。有人抱怨《舌尖上的中國2》中有太多的人文關懷,難道這不應該嗎!在這個世界上,在我們每個人有限的生命里,人文關懷是不變的情感!如果多播出幾道菜就能滿足一些人的胃口,那麼這些人面對一碗清湯時,會不會滿腹埋怨或者連碗也吞下呢!

  一日三餐不可少。如果只當是生存的需要,無可厚非。如果也想餵養一些像樣的思想,那就再好不過。人之為人,在各自或者相互體諒艱辛的時候,也盡量體會其中的一些浪漫之意,是不是會讓我們的消化和行進更順暢一些呢?

您正在瀏覽: 關於吃喝的怨氣以及浪漫
網友評論
關於吃喝的怨氣以及浪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