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關於吃飯

關於吃飯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浩濤

  吃是我們人類和動物生存生長的首要行為。是一種無條件的原始需要,也是我們生存在世間首先要解決的現實問題。

  關於怎麼吃,吃的各種花樣,怎樣吃得有味道,吃得有營養。千百年來人們積累了無數的方法和經驗。這些浩翰的吃的學問,又讓我們在大腦膨脹的信息庫中不知該如何去有效使用?怎樣來梳理這些吃的知識?而讓我們的飲食變得簡單、變得科學、變得更有味道、也變得更加有趣,變得更加的享受?

  先說食物:我們中國人吃飯一般是以主食米飯、或玉米、或饅頭、或麵條……再搭配各式各樣的,五花八門的植物和動物類食品,烹飪出的各式菜肴。一般是以菜來下飯,也就是說大家意識都覺得是以飯為主,菜為輔這樣的吃飯形式。這是我們幾千年來等級文化輻射的結果。連吃飯也不放過!——沒有主次的食物,或者是沒有飯茶搭配的模式,就不叫吃飯。如果來了客人,還要根據客人的等級來調節食品的檔次。

  而在西方人眼中,它們都叫食物,只是名稱品種的不同,它們是叫作蛋白質、脂肪、澱粉、維生素的一些東西。只有營養的不同,沒有主次的區別,所有的食物都是平等的!因為它們都是在提供人體不可或缺的各類營養物質。所以他們更自由的挑選身體生長運動所需要的食物,缺了一類食品,沒關係,可以用另外一種含同樣營養物質的食品代替。他們自由靈活的飲食方式也造就了他們不拘一格的性格。

  再看我們的吃飯方式:這一種的吃飯場景我們見慣不怪——一邊的電視機播着黃金時段節目,旁邊孩子正在玩鬧,女人在後面端着飯碗等着她的寶貝停止動作后,趁機往小傢伙嘴裡塞上一口。桌上男人在推杯置腹,信誓旦旦、口沫橫飛。女孩子被電視劇情吸引着,夾起的菜在嘴邊一動不動……

  我們對於時間的合理利用可謂全世界之最!用餐這點時間也得到了有效而充分的利用!所謂一時多用,盡時之所能。機智和聰明可不能隨便浪費,這是咱祖宗傳下來的寶貴傳統!吃飯只是附加在諸如家庭團聚、親朋宴請、生意酒會、等等這類有關於社交、友誼、親情、盈利、攀升、男女……這些重要人生大事上的一個曖昧的前提,一個一流的主意,一個絕不會過時的潮流,一個極佳的借口……哦!可憐的嘴!不,是可憐的胃!嘴尚且能趁機快哚美味,胃只有承接的份了。也不管它需不需要?喜不喜歡?受不受得住?

  我想在這些人用餐后輕慢地問一句:

  您吃好了嗎?

  您吃出飯的味道了嗎?

  您品到菜的滋味了嗎?

  您吃到一些什麼東西啦?

  哪道菜最香啦?

  哪個菜最好看啦?

  它們有什麼烹飪技巧呀?

  這滿桌的菜肴您不知覺中吃了多少啦?

  您的肚子脹不脹呀?

  ```您想辦的事談成了嗎?

  ```您如願了嗎?

  明晚到哪裡……?

  咳!

您正在瀏覽: 關於吃飯
網友評論
關於吃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