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反對自由主義》有感

讀《反對自由主義》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反對自由主義》有感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讀《反對自由主義》有感(一)

  近日,我再次重讀了《毛澤東選集》第二卷《反對自由主義》的這篇文章,該文章篇幅不長,但對什麼是自由主義 自由主義的11種表現形式,自由主義對組織的危害剖析深刻,發人深省。筆者認為,無論什麼時期,這篇文章都具有極強的指導好處,對每一位黨員都有重要的教育警示作用。

  "當面不說,會後亂說;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明哲保身,但求無過;沒有原則的一團和氣;命令不服從,個人意見第一;不為團結,個人意氣;工作不認真,敷衍塞責;大事做不來,小事不願做;......"毛澤東同志深刻總結的11種自由主義的散漫作風,是一種腐蝕劑,使團結渙散,關聯鬆懈,工作消極,意見分歧,使黨的隊伍喪失掉了組織紀律,容易造成黨和群眾的隔閡;侵蝕着我們黨員的思想,在工作中,極大地影響着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發揮。

  新時期,隨着黨中央提出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及為了早日實現“兩個百年夢”的目標,我們每一名黨員同志都要時刻反省,時刻提醒自己黨員的身份,規避不良思想的侵蝕,牢記歷史使命,不犯自由主義錯誤。

  自覺增強紀律觀念。黨的紀律是黨的組織和全體黨員務必遵守的行為準則。如果聽任自由主義泛濫,渙散黨的紀律,那麼,黨就會成為一盤散沙。黨章規定,對黨的決議和政策如有不一樣意見,在堅決執行的前提下,能夠聲明保留,並且能夠向黨的上級組織直至中央提出,但不得公開發表同中央決定相反的意見。因此,在反對自由主義的過程中,我們每一名黨員都要增強紀律觀念,要深刻認識到,遵守黨的章程和紀律,是每個共產黨員應盡的義務與職責,從而自覺地用黨紀國法來規範自己的行動。

  自覺維護黨的團結。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通過學習,查找自身存在的問題,才能分清是非、統一思想,修正錯誤,才能鞏固和發展黨的團結和統一,帶領人民群眾完成黨在各個時期的歷史任務。因此,每一名黨員幹部都要帶頭、自覺維護黨的團結,不搞個人自由主義。

  自覺嚴格執行黨的紀律。黨章規定:“黨組織必須嚴格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共產黨員必須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的約束。”因而每一名黨員幹部都要自覺嚴格執行黨的紀律,要切實增強嚴格遵守黨的紀律的自覺性、堅定性,視黨的紀律為根本遵循,在政治上把住方向、行為上把住原則、生活上把住小節,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要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時刻不忘黨員應盡的義務和責任,自覺接受組織安排和紀律約束。必須不折不扣地遵守黨的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將其視為不可逾越的底線、不能觸碰的紅線。(作者:楊健)

  讀《反對自由主義》有感(二)

  利辛縣委常委、紀委書記 程效銀

  時逢全市紀檢監察機關作風紀律整頓月活動之際,重讀毛澤東同志的經典著作《反對自由主義》,頗有感慨。我深刻認識到“守紀律、講規矩”對於一名紀檢監察幹部來講是何等的重要!“守紀律、講規矩”對於鍛造反腐鐵軍是何等的重要!

  一、意識尖銳性,增強克服自由主義的緊迫感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小問題不可小覷。從近幾年來各級查處的“大老虎”、“小老虎”,甚至“蒼蠅”觸目驚心的腐敗都是從思想上的自由主義,行為上的不守紀律、不講規矩開始的,然後一步步滑向腐敗的深淵。當前,有些人在錯誤觀念支配下,對黨的紀律和規矩不以為然,出現了各種自由主義抬頭現象,正如習總書記列舉的那樣,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個人重大問題不及時報告,對組織隱瞞實情;跑風漏氣、四處說情、亂打招呼等,這些現象必須引起我們全黨高度重視和警覺。

  二、認識嚴重性,增強在黨憂黨的憂患意識

  量變引起質變。自由主義越來越普遍,“不守紀律、不講規矩”的問題越來越突出,這些問題在黨內和社會上造成惡劣影響,給黨的事業造成嚴重損害。如果不下大氣力整治,就會像病毒一樣侵入黨的肌體,最終導致病入膏肓、積重難返。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在一些地方、一些黨組織那裡,這些問題往往並沒有引起足夠重視,即使發現了問題也沒有上升到黨紀國法的高度來認識和處理,有的認為是小題大做,甚至認為是杞人憂天。我們要清醒認識當前自由主義和紀律、規矩方面的嚴峻形勢和存在的薄弱環節,深刻剖析根源,以更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更有力的舉措去抓緊抓好紀律建設。

  三、摒棄麻木性,敢於向違紀違規者亮劍

  路見不平一聲吼,該出手時就出手。作為一名紀檢監察幹部,針對黨內出現的形形色色的自由主義和“不講紀律、不守規矩”問題,要敢於向這些現象說“不”,敢於同這些現象作無畏的鬥爭。黨員、幹部遵守紀律和規矩是無條件的,不能適合自己口味的就執行,不對胃口的就不執行,更不能把它們作為“橡皮章”,甚至束之高閣。作為紀檢監察幹部,要切實履行執紀職責,要敢於較真碰硬,無論是誰,違反了紀律和規矩都不能放過,更不能放縱,使紀律和規矩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四、提高主動性,堅決做守紀遵規的表率

  其身正,不令而從;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紀檢監察幹部作為黨的忠誠衛士,作為黨的紀律的執行者、捍衛者,我們首先要有主動性,牢固樹立紀律觀念和規矩意識,帶頭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維護中央權威,對黨忠誠,言行一致;帶頭講紀律、守規矩,嚴格約束自己,築牢信念防線、思想防線和法紀防線。既要執好紀、問好責、把好關,又要自身正、過得硬,做一名“守紀律、講規矩”的紀檢監察幹部,鍛造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

  讀《反對自由主義》有感(三)

  陳淋子鎮黨委書記 李世民

  全縣開展的“講黨性、講學習、講正氣、樹形象、促發展”教育活動,是縣委、縣政府做出的戰略部署,是全面落實省委“重在持續、重在提升、重在統籌、重在為民”的工作要求,是鞏固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成果,切實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強新形勢下我縣幹部隊伍建設,促使幹部作風進一步轉變、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推動縣域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提高幹部整體素質的基礎工程。近期我重讀了毛澤東同志的《反對自由主義》,感到雖歷經七十載,對自由主義的來源、危害及對十一種表現深刻分析仍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其精髓絲毫沒有過時。

  《反對自由主義》一文,直截了當地列舉了自由主義的種種表現,毫不留情地指出了自由主義的思想根源,一針見血地揭露了自由主義對革命集體組織的危害,旗幟鮮明地指明了反對自由主義的辦法。

  自由主義的種種表現,可以總結為“不說實話,不做實事”。聯繫自己的思想工作生活實際,感觸頗深,歸納起來有以下三點:

  一、反對自由主義,就是要有嚴以律已,寬以待人的胸懷。作為一個鄉鎮黨委書記,要做到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就必須克服經驗主義、官僚主義作風,虛心向身邊工作的同志和群眾學習,從學習中強化素質,實踐中鍛煉本領,工作中體現水平。注意好的典型、好的經驗,虛心向同志和群眾請教,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在陳淋子鎮工作幾年來,我始終按照共產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利用工作之餘,堅持每天讀黨報、黨刊,經常寫讀書筆記和心得體會,不斷豐富自己的政治理論,提高自己的政策水平,加強政治修養,錘鍊黨性,為科學執政、依法執政奠定基礎。在工作中全面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和幹部作風建設,把“三講一樹一促”教育活動與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有機結合起來,開展了“領導幹部爭當五個表率”、“雙創雙爭”、“科級幹部當村長”等活動,其中“雙創雙爭”教育活動獲得了縣級表彰。這些學習教育活動的開展,使全鎮上下形成了全力以赴抓發展、和衷共濟幹事業、群策群力謀跨越的生動局面。

  二、反對自由主義,就是要有辦實事、辦好事的行動。立足於本職工作,摒棄自私自利的思想,識大體,顧大局,以組織利益和集體利益為重,不計較個人得失。在工作中,我注重做好以下幾點。

  一是抓班子、促黨建,形成團結幹事的新局面。鎮黨委堅持集體領導、分工負責,在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基礎上做到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求同存異,團結協作。班子成員經常深入基層,密切聯繫群眾,耐心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接受群眾監督,使黨委威信不斷提高,班子凝聚力、戰鬥力不斷增強,各方面工作有了長足發展。

  二是抓經濟、促發展,打造經濟大鎮新亮點。陳淋子鎮現在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史河灣產業集聚區相關基礎設施已經到位,多家企業相繼入駐。今後,我們將進一步突出“加快發展”這一主題,以文化建設弓i領發展、以農村試驗區建設創新發展、以工業強鎮拉動發展、以城鎮化建設助推發展、以旅遊開發激活發展、以改善民生促進發展,從而實現陳淋子鎮跨越式發展。

  三是抓民生,促和諧,推動社會事業再進步。全面落實各項強農惠農政策,健全養老、醫保、低保等社會保障機制,結合農村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集中精力抓好農民新村示範點建設,解決好事關百姓的交通、飲水等實際問題,高度重視信訪穩定工作,認真做好不安定因素的排查化解工作,把矛盾消化在源頭,努力形成安定祥和的社會氛圍。

  三、反對自由主義,就是要加強調查研究,切實轉變工作作風。把“三講一樹一促"教育活動與當前重點工作結合起來,真正把教育活動的成效體現到解決問題、推動工作上。今年,史河灣產業集聚區建設和九華山旅遊風景區建設,是事關陳淋子鎮改革發展的兩項重點工作。

  在產業集聚區建設上,我們力爭把史河灣產業集聚區建成豫皖邊界竹木茶葯生產加工基地,成為輻射帶動周邊地區經濟發展的核心增長極。通過認真研究,確定了今年要做的工作。一是積極做好產業集聚區的總規、詳規以及環境科學評價的報批;二是及早開始基礎設施建設。今年要完善集聚區的相關配套設施建設和600畝工業用地的儲量;三是加大招商力度。今年力爭全年完成項目投資2億元,引進5—8家企業入駐,爭取年內完成稅收l000萬元。

  在九華山旅遊風景區建設上,鎮黨委、政府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的原則,嚴格按照國家AAAA級旅遊區標準建設九華山風景區。先後投資l億多元重建了千年古剎妙高禪寺、修建四星級會議休閑度假中心、建成中華尋根第一樓、竹映山莊別墅群和九華山門、大型停車場等,同時配套完善其它景區相關基礎設施建設。2009年9月10日,九華山二期建設工程豹嶺灣至柳木河谷景區三公里水泥路正式開工,現已投入使用。到2009年10月為止,今年共有l5萬多名遊客來到我鎮觀光旅遊,為我鎮帶來直接經濟收入3000多萬元。其中旅遊業的發展帶動了餐飲娛樂業的發展,以“九華農家”為品牌的食宿產業生意火爆,就此一項,年營業額就突破800萬元。

  今年,在景區建設上,要着重做好兩項工程。一是旅遊大通道的建設,第二是民俗文化村的建設。旅遊大通道我們前期做了征地,開山劈石,設計總長度是5.8公里,水泥路已經鋪裝了80%以上。二是民俗文化村的建設,民俗文化村我們現在做到征地、拆遷安置,涉及到征地將近一百多畝,征地已經基本結束。下一步,按照縣委要求,我們傾全鎮之力,確保民俗文化村能順利建設。以此更好地為群眾服務,增加農民收入,造福一方民眾。

您正在瀏覽: 讀《反對自由主義》有感
網友評論
讀《反對自由主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