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戲說不能喝的酒

戲說不能喝的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意中今天所說的不能喝的酒,不是假酒、劣質酒,而是實實在在的好酒。那麼,是好酒為什麼不能喝呢?凡是樂意喝酒的人都知道,喝酒講究氣氛、理由、氛圍。現在,意中就從這幾個方面戲說一下不能喝的酒吧。

  氣氛。喝酒要有個好心情,藉以享受美酒的醇香和微醺的感覺。如若心緒欠佳,那就不能喝酒。意中極不贊成借酒澆愁,並就此問題徵求了很多人的意見。得出的結論是,只要是稍微有點理性的人,都不會選擇這個時候痛飲。就是有推不掉的宴請,都要時刻提醒自己:今天心情不好,飲酒一定要適度。平常能喝半斤,今天頂多三兩或淺嘗輒止。絕不會像現代小說、電視劇、電影里的主人公,一遇煩心事就爛醉如泥。記住,影視、小說是把現實生活經過高度提煉,虛擬了很多生活中不常見的情節,用做故事情節起伏的鋪墊。所以,這樣的酒不能喝。也就是說,心情不好最好別喝或少喝酒;

  理由。意中曾說過,國人尋找喝酒理由的技巧無以倫比。其名目之繁多,花樣之繁複,讓人瞠目結舌。高升、喬遷、生子、祝壽、病癒、發財、同學集會、戰友聚餐等等理由,都是非常充分的,也是不能推辭的。這樣的喝酒理由,意中以為都可以做為人際交往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禮尚往來,只要沒有特殊事務羈絆,應該參加。受委屈了、挨批評了、破財了、失戀了、離婚了、被處罰了等理由,意中認為不適宜喝酒,可以換一種方式安慰受傷者。

  氛圍。酒能不能喝出情緒,能不能保證喝出感情,與參與喝酒的人、場合關係很大。相互有罅隙之人,盡量不要湊在一起喝酒。否則,在酒精的刺激下,情緒可能失控,一旦喪失了理智,什麼樣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的;探望病人、喪事幫忙,不要喝酒。主人正處在悲痛之中,請幫忙的人吃飯,只是一種客情,千萬不能真的沉下屁股舉杯就飲;請朋友幫忙辦事,朋友請的酒不能喝。即使你有心請朋友喝酒,但由於是朋友先提出來了,也要另選個日子。其實朋友請喝酒,只是想儘快結束這場會晤的託辭,不要莽撞到真拉着朋友去喝酒呀;探望老領導、老同事、老朋友,不是事先約好的,盡量不要喝酒。老人相聚,自然有說不完的話題,講不盡的陳年往事,一談就到了飯口,對方必然邀請共同進餐,但由於主人沒有精心準備,必然心存尷尬,喝酒的情緒必然受影響,還有可能影響了彼此的友誼。所以,這樣的酒,能推就推,可以另約個恰當的時間嘛。

  如果我們喝的每頓酒,其氣氛、理由、氛圍都適宜,那麼,就喝出了水平、質量、感情、情誼。反之,如果能做到其中任何一項有缺憾就不喝,那我們喝酒的次數真的就銳減了,身心自然就會更加健康了。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十三日

您正在瀏覽: 戲說不能喝的酒
網友評論
戲說不能喝的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