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們的手記

我們的手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第一次到K城的時候,風塵遮蔽了整個天空。空氣是死的,吸進我的鼻子就呼不出來。城牆像剛挖出來的陵墓遺址。我的第一感覺就是:土堆起來的滄桑。於是我鼓著肺向前飛跑,企圖帶動一點沉悶的空氣。不幸的是看到一張張泥捏的面孔,兵馬俑一樣灰澀的臉。我預感我要被定在這舉目無親的城市了,沒有人可以幫得了我了。那一年災害特別多,我十九歲。

  十九歲的我在火車站遇到了順子。當時他穿了件幾乎摸不到棉花的棉襖,手裡端這個破碗,像一個乞丐蹲在角落裡。之所以說他像是因為沒當有人從他身邊走過去,或者駐足準備掏錢時,順子就會把領子扶正,然後昂起頭,樣子像個高貴的王子。那人看到他這副模樣,罵了句“神經拽個x”就走了。順子有點沮喪,重新低下頭來,把掉出來的棉絮再塞進他的棉襖裡。

  這一切被我看到在眼裡,我這人就是賤骨頭,愛同情別人,其實我那時窮學生一個,屬於強盜都救濟我的哪一種。我走到順子面前,在他昂起頭的時候說:“你永遠做不到做一行愛一行了,小子.”

  順子很詫異。我繼續說:“別誤會,我只是窮學生一個,沒錢。不過我可以幫你!“

  “怎麼幫?“

  我拿過他的破碗,在旁邊的一個角落坐下。以我當時的經濟情況,可以做一個稱職的乞丐了。

  那天我和順子共討到了一百三十二元六毛九分錢。順子很高興說:“你幫了我,我以後報答你“

  我說“算了吧,至少我瞭解到課餘時間可以來這裡致富了。”

  順子聽完我說這話,臉上的笑容突然消失了,他很鄭重的對我說“我是個之恩必報的人。”順子眼裡似乎有一中被侮辱的憤怒,弄的我不知所措。我笑著說:“好吧好吧。”然後飛快地逃了。手裡緊握著順子鄭重塞給我的六十六元三毛四分。順子說還欠我五厘,過兩天一定還我。

  我並沒有把順子的話放在心上,幾天後我出去買東西,在石子路口的拐角踫到了順子,順子說:”平子,我還你五厘。“我說:”算了算了,我不要了,我當你是朋友。“順子一把抓住我的手:”平子,朋友應該互相幫助的對不對?你幫了我,我還沒報答你呢!“他的臉黃的很難看,嘴唇發青。我不耐煩的說:”幫我點煙好嗎?“我把打火機丟給他,拿出一隻煙,我等待著,結果是他一把摔了打火機,說:”混蛋,你敷衍我。“他瞪著我,那天天氣很冷,我能夠感覺的到他眼中的火焰在冷風中凝固,刺痛我所有裸露的皮膚,接著,他飛快跑開了,我能聽到他在風中呼喊的聲音。那聲音令我不寒而慄,我突然意識到我的錯誤,他說:”總有一天你會讓我幫助你的。“

  K城的冬天很冷,冷的突出表現就是風雨雷電雪霧的輪番轟炸。我搬進了同學的宿舍,原因是順子會出其不意的來找我。他仍堅持著要幫我,然而我沒料到這麼個固執的人會遭遇不幸。

  事情終於發生了。

  那天順子來找我的時候,被汽車軋斷了腿。

  我到醫院看順子,順子躺著,腿被吊起來。我感到莫名其妙的心酸和恐懼,眼淚就流了下來。順子,為什麼要這樣呢?你老實的做你的乞丐不好麼?

  順子的目光略帶呆滯,他笑著說:“沒啥,平子,真的沒啥。“我於是捂著臉往外走,我聽見順子說:”平子,我的醫藥費是你墊的吧。你又幫了我,我可幾折呢吶。“

  許多年以後我回憶起這些事,依舊是眼淚打轉。

  出院以後我再也沒見過順子,只聽說他做了生意,成了大款,而且還在一直尋找我。於是我不得不東躲西藏,這倒是一個新現象。然而我終於還是被順子找到了。他坐在輪椅上,又恢復了行乞時高傲的神態。

  “我現在有錢了,平子。”他說“你可以接受我的幫助了.”他的樣子像一隻野雞突然插上了百鳥的翅膀,高貴而狂妄。我突然感到一陣噁心,”啪“的給了他一巴掌。我說:”你有錢了,想幫我?我要你全捐給孤兒院!“

  我的聲音在屋子裡迴響了好長時間。順子沉默了一會,把手中的煙彺桌上一摁。

  “你說的,別後悔。“順子轉這輪椅出了門。

  順子回來的時候,穿著一件普通棉襖。“現在我只有這把輪椅了。“他說。

  他的表情輕蔑又很誠懇,

  天吶。

  我在K城已呆了三年,三年來,天空一直是灰的陵墓遺址的城牆,兵馬俑的臉。

  在第四年,我被確診為胃癌。

  在K城的世界裡,我喜歡拍打這翅膀飛的灰白色鴿子,他們始終樸素地飛翔和盤旋,像極了古城的氣息……

  順子開始來看我。他說:“我現在什麼都沒有了,你曾經幫過我……“我看著他,我恨極了這張歌頌互助的臉。

  “平子,再幫我一次。“他說的極為誠懇,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我要東山再起,我沒上過學,你幫我!”

  於是我幫順子做各種經營的帳目。

  帳目很多,我們每天都忙著。

  冬天又來了。

  我突然發現,自己已活的超過了預定的期限。

  順子推門進來了。太陽從窗戶照了進來,他顯得老了很多,陽光照著他滿臉皺紋。

  “謝謝你,順子”

  他一愣,然後笑了,很甜的笑。

  “我們是朋友麼?“

  “嗯“

  “我們應該互助的,是麼?“

  “嗯。“

  “我其實沒有做什麼生意。“

  我一把抱住坐在輪椅上的順子。

  我知道 。

  後記

  後來我離開了K城。

  我知道真正的幫助是順子給予我的額,當我面臨這個話題時候,是的,在那個時候,它得到了昇華。

您正在瀏覽: 我們的手記
網友評論
我們的手記 暫無評論